惠山古镇

澎湃

<h3> 这段时间喜欢一个人去看会书,泡壶茶,读一篇文章。可以自己用心与作者交流。夜读的时光,其实是让自己停下来,等等灵魂。白天去了山那边的惠山古镇,闲下时光,我现在很喜欢去那走走。有时在想,古人是很悠闲的,可以在这样的山脚之下,建个院子,读读书,写写字,看个秋。这个时候看惠山,是那样的厚重,穿越千年。也只有在这样的古镇,才会觉得时间长河里我们的渺小。在时间长河里,我们仅仅只是,我来过,我活过,我走过。就跟这一季银杏叶一样,一春一秋。也许,不时的去惠山古镇就是一种修行。尘修,在尘世中修身。一座山的距离,便是了尘世。很多隐士去终南山 ,这样看来,惠山乜是了绝佳的修行之处。对我来说,隐世与尘世,也就是一个山的距离。山这边是世俗,山那边是隐世。</h3> <h3> 在这惠山下的古宅子里读杨绛的&lt;我们仨&gt;。有种一帘幽梦的感觉。钱钟书是无锡人,而今,我在他们长大的地方生活着。其实亲情也就是这样,如杨绛之言,"好像只要能找到他,就能一同回家"。她也追随钟书先生己去,仨己团聚。</h3><h3> 此刻再读。人生只是梦一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