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白夜行之二:冰雪精灵

杰夫

(声明:本文所有摄影作品皆为作者原创,版权归于杰夫野生动物摄影)<br><br>极地动物的代表,一定是非北极熊莫属了。北极熊其实是很危险的野生动物,它们是少有的会主动攻击人的野兽,主要原因是它们在极寒地带的食物来源非常有限,任何动物对它们来说都是可口的饭菜。我最喜欢的是拍摄它们的萌态,我们非常幸运:进入海区的第一天,一只刚成年的年轻母熊就朝我们的船边游来,在距船约40米处爬上了冰面<br> 上岸以后,它就开始甩干身上的水,在地上打滚,用体重把水分压出: 拍摄极地动物用黑白摄影的模式也是非常容易的-它们大多数是白色的,这只小熊的表演欲极高,摆出各种蠢萌的造型。 然后打着哈欠,像是自言自语地开始向远处走开。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和北极冰原的融化使得北极熊的生存空间被极大地压缩了。 这是我们拍摄的另一只成年北极熊,在冲锋舟里从海上接近它使得我们得以从低角度拍摄,极地蓝灰色平滑如缎的天空是我最喜欢的背景,黑白的片子的灰调表现更好: 北极熊的主要食物是海豹,它寻找海豹的方式是寻找冰上海豹呼吸的冰洞,发现海豹使用时埋伏在洞口旁伺机猎杀 在所有食肉兽中,北极熊搜寻食物付出的努力是最多的,每天必须要走很多路寻找食物 北极熊对于食物不是很挑剔,它们会对任何能吃的东西表现出兴趣 我非常喜欢的另一种北极动物是北极狐 冬季的北极狐身上会换上厚厚的三层白色皮毛来保持温暖,现在五月初它们开始脱毛,身上和脸上开始出现深色的夏季毛色。 它们很耐饿,由于缺少像北极熊一样强大的杀伤力,北极狐在这里基本上成为食腐动物,它们会从夏天开始把动物尸体掩埋起来,在冬天进食;在冬天它们到处寻找冻死的动物尸体,比如驯鹿等,和北极熊吃剩的食物,这只狐狸就找到了北极熊吃剩的一小块海豹皮: 它在这个冻硬的食物上耐心地一点一点啃咬了一个多小时,累了就到旁边的雪坑里休息一下。白色的毛皮使得高调拍摄北极狐非常容易<br><br> 海象可能是北极冰原上最为常见的大型动物,它们的体型巨大以及高超的游泳技术使得它们无惧凶猛的北极熊。但是它们在交配季节雄性之间的争斗却往往是凶险和致命的,像下面这只海象身上就布满了伤口:<br><br> 远离北欧大陆的斯瓦尔巴岛的严酷生存环境使得这里进化除了一些特有的物种,比如斯瓦尔巴驯鹿,腿短体型小,善于攀爬岩石峭壁,外观和习性不似驯鹿倒很像北美的高山岩羊,。 还有斯瓦尔巴岩雷鸟,和其他鸟类鸥类对于严酷环境的适应程度让人惊奇-它们的数量很多。真正对于野生动物生存产生巨大压力的还是人类对于它们栖息地的扩张。 今年的挪威之行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满意的摄影之旅,冰雪覆盖的北纬78度是与非洲完全不一样然而又同样神奇的神秘土地。今天我又要飞回肯尼亚马赛马拉继续我的拍摄。生命太短时间太少,于我,生活的意义就是在这个美丽星球上不停地游荡,在旅程中的每一站,见证大自然展示给我们的壮丽景色和精彩瞬间。在机场等待航班的这一刻,我的内心对于即将再次见到的非洲的雨季摄影创作又充满了期待,这种期待是永远的常态,是我2012年踏入非洲,决定做职业野生动物摄影师那时的初心,也是我的宿命。<br><br><br><br>谢谢观赏!<br><br>杰夫<br>2019年5月14识于赤腊角机场<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