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其实就是玩儿

岁月静好(原创)

<h3>人到中年,总想着该有点喜好了,不为成名成家,只想要一个地方,能够卸下盔甲,舒展舒展软肋,带着软肋,不设心防。 </h3> <h3>都说画画儿修身养性。我无甚心得,只是单纯地喜欢。儿子上小学时学过几个月的水彩画,每次送他去画室,总禁不住停下脚步,观看孩子们的画。那时就心生向往,真想也是个小学生,可面对一张张稚嫩的小脸,还真不好意思坐下。教画的是一对小夫妻,男人在美院做大学老师,女人开办了自己的画室。男人业余时间辅导几个大一点的孩子素描课,女的专教工笔画、水彩画。我禁不住上去搭讪,问他们有</h3><h3>没有成人班,他们笑着摇头,说没有。或许是看出我得喜欢,女人拿了2张画页给我,让我拿回去照着画好,再涂色。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工笔画,我也曾煞有介事地依葫芦画瓢过,却不得要领,最后便搁置了。</h3> <h3>前年,我无意中发现单位对面的图书馆开办了公益课,于是,在花鸟班报了名。每个周末有专职的画家老师来授课,三个月的学习时光让人意犹未尽,学到得虽是皮毛,却培养了我深厚地兴趣,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画画儿。学画先做人。老师掷地有声的话语,无私仁爱的言传身教,开启了我人生中最美的课堂。让我最有感触的是河南魏教授的一堂课,老师没有架子,就象唠家常般将自己学画的心得、见闻、创作灵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犹如醍醐灌顶,让人深有所思。老师现场泼墨做画,举手之间,胸有成竹,谈笑之间,犹如探囊取物,尺幅精品,一挥而就,观摩学习,令人惊叹不已!见贤思齐,更是心向往之。 </h3> <h3>最近读老春老师的《画画其实就是玩儿》这篇文章有所领悟,老师讲自己的大半生中,画画的过程就是玩的过程,抱着玩的心态,从没有人要求我每天画多少,练多少,我自己也没有计划,完全是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画就什么时候画,不想画的时候就不画。由此可见,老师画画儿完全是一种陶醉与享受的过程。</h3> <h3>老春老师说在学画画的人身上有这样两种心态:一种是觉得画画需要长期坚持,付出辛劳,不断努力才能学好。另一种则是完全出于兴趣,把画画当成享受,陶醉其中的玩儿的心态。 那种心态更容易学好呢?当然是第二种。用玩的心态,把画画当作娱乐,就这么简单!</h3> <h3>我们每个人,小时候几乎都有个画画梦,后来梦却逐渐消退了。因为很多人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我不会画”,其实是内心的“自我设限”作怪,怕画得不好被别人笑,越画越没信心。</h3> <h3>常言说,师博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意为之也好,无意为之也罢,做自己喜欢的事,开心就好。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只要放开胸怀,用心享受这样一个过程,你会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