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23的美篇爱唱歌

哈哈23

<h3> </h3><h3><br></h3> <h3> 爱 唱 歌 </h3><h3><br></h3><h3> 说起唱歌就有了故事,从小就喜欢唱歌,还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可是我是家里的老大,家里姊妹多。父亲在是个军人整天不在家,母亲身体不好还要工作,所以我没有时间参加学校的宣传队。</h3><h3> 高中毕业我参加工作到了工厂,工厂里有夜班,有时候上夜班就我自己一个人。好大的车间黑黑的,还有好多机床,就听见这里响一下,一会那里又响一下。那时候我就17.8岁,吓的也不敢乱看,也不敢出声,更不敢出车间,因为外边更黑,要等到天亮了才敢去厕所。</h3><h3> 夜班有时候一上就是一个月,要看着大烘箱,时刻观察温度表,一个人很无聊就犯困,可是不能睡觉。这个工作非常轻松可是非常危险,要时刻观察温度,温度过高料子就会融化,料子融化后就产生气体,大烘箱就会爆炸。(后来有个同事值班,在凌晨大烘箱就真的爆炸啦)</h3><h3> 为了战胜打瞌睡,我就开始小声唱歌,长夜漫漫越来越困,越困我就唱的越大声,每个夜班的下半夜我都放声歌唱。</h3><h3> 终于不上夜班了,我上正常班啦,中午吃饭同事们都在食堂买饭,然后都回车间里,大家围在一起吃饭说笑。有个同事就说我们天天听戏不花钱,现在没戏听啦,同事们一起哄堂大笑,只有我莫名其妙?我就问他们在哪里听的戏,再去听戏带着我,这次他们把饭都给笑喷了。他们都不给我说,我就使劲的缠着他们,有个年轻的师傅说:我们天天晚上听你唱戏,我们睡的正香就叫你把我们给唱醒,你上个夜班我们整夜地听戏。有个老师傅把脸一本说:小张别听他瞎说,天天听着戏睡的才香呢。我知道后非常尴尬,脸都羞的通红,师傅们又都笑啦,老师傅说:整天家像个半大小子还知道脸红呢。(以后上夜班我就改成跳舞啦)</h3><h3>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非常瘦小,和我一起分配来的人都挑了工种,我没有人管那个工种缺人就按排我啦,单位机加工车间最累,但是技术含量高要有文化。一般女孩子们都不愿意干,学会了技术就要干一辈子,这个工作非常辛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我分到车间后,就安排我一个很严肃,黑不溜秋个子不高,大概40多岁的男师傅,他姓王是车间主任,当年是全国劳动模范,去北京接受过毛主席的接见。</h3><h3> 师傅的技术非常过硬,对每个人都不保守,对我非常严格,因为我没有力气,就分给我一个28的小小车床,工件也都是小小工件,但是精度要求都非常高,只要车刀磨不好精度就打不到,所以师傅天天按排我给大家磨刀,干的工件不一样,需要的车刀角度刀巢也不一样。我天天磨刀在沙轮机旁要磨4---5个小时,磨的我满脸都是灰,一天上机床就一两个小时。我就天天撅着嘴生气,也不敢给师傅说不想磨刀,我给别人磨的刀不好用不如意,人家自己在沙轮上,三下两下磨磨改好就拿走,谁也不说我。慢慢的我磨的刀大家都不再修改了,师傅也给我安排上车床干工件了,我干活师傅就站在我旁边看着,不知道啥时候师傅也不看着我啦,我美的不行。</h3><h3> 那个年代每天早上,上班全厂职工都集合在大车间,领导带领大家学习读报纸,安排每天的工作,总结工作的情况。在这之前领导就叫我给大家唱歌,天天早晨的例会大家都拍手鼓掌,欢迎我给大家唱歌。后来每年我代表单位参加县里的汇演,只要汇演厂里就抽我排练,一排练车间领导就生气,说我耽误生产任务,到年底评先进就不评我。</h3><h3> 我是75年的年底参加工作,80年的年初随父亲转业调动了工作,在新的单位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谁?好几千人的纺织厂,呜呜丫丫的都是女工,四班三运转黑白颠倒,下班就困死了,我当时在厂里住,厂子里没有宿舍,好几个车间的女工都睡在一个大车间改的宿舍里,一个床紧挨着一个床,床下是箱子,脸盆,餐具,鞋子等等……这个休息的车间周围都是生产车间,机床的声音超大,在屋子里说话都听不到,要想叫谁那就来个怪叫声,所有的人都回头看怪叫者,然后怪叫者再做手势。刚到这个环境我真是睡不着,可大家都睡的可香了。白天晚上都有睡觉的人,大家都很随意无拘无束,都已经适应了这个生活。(住在这里的女工,家都是外地的)</h3><h3> 在这个地方住了大概有半年多,大家都陆续搬到单身宿舍,宿舍里放四张床,两个人坐在自己的床上,脚丫子就能蹬到对面的床,再加上日用品屋子里满满的,我去的晚就分配到门口,还好这一层楼都是女生。最开心的就是无论在什么时间段,这个楼里的人,都可以无拘无束的大声喧哗,放声歌唱。慢慢我又成了这个楼里的焦点,大家都喜欢到我宿舍里来玩,我有个煤油炉子,谁的饭凉了就用它温温,吃饱喝足就疯,又唱又跳有时还扮上妆。好景不长我们都到了婚嫁的年龄,一个个都退出了单身宿舍,我也不例外。</h3><h3> 80年的年底我结婚了,82的第一天我生了个儿子,黑白颠倒的工作性质,白天多在家里,心疼儿子我下班不睡觉照顾他,我坐在儿子旁边手里织着毛衣,嘴里就唱着一首首的歌,我家门口经常有陌生人留步,(住在丈夫的单位)他们在偷听我唱歌。后来我对象就不准我唱歌。</h3><h3> 为了照顾孩子我又调动了工作,和对象在一个单位,生活有了规律不再上夜班了,工作.家风风火火忙忙碌碌。再也找不到自己啦,单位组织的业余活动与我无关,大家都积极的参与上台演出,因为我对象不喜欢我唱歌,所以我只能听歌不在唱歌。97年下岗后自谋生路,拼拼杀杀南征北战,身体终于坚持不住倒下了,这次生病差点丟了性命,天天吃中药床都下不来,身体慢慢恢复,同事大姐陪着我到公园里晒晒太阳,坐在公园听到优美的笛声,还听到很多人在唱歌。顺着声音走去静静地听,天天去公园听大伙唱歌,互相也都认识了就和大家一起唱。呵呵!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一出声比他们都好听,大伙都叫我自己独唱,那就来段呗。天天去锻炼天天唱几曲,身体慢慢也恢复啦。(每天都是偷着唱歌,对象上班不知道)</h3><h3> 有一天晚上我和对象去公园散步,我的同事邻居两口子在我们前边,他们一边走一边聊天,就听见男的说女的,你整天啥也不会,你看人家王xx</h3><h3>的媳妇唱歌唱的多好听,你看天天多少人都来听她唱歌,以后你也学学人家。说的无意听的有心,我听到了我也不敢吭声,他听了也没有吭声。第二天我继续去公园锻炼完再唱歌,不知道他啥时候来的在我背后,我唱完大家都给我鼓掌,哈哈!他也给我鼓掌。从此他就支持我唱歌,给我打印歌谱,支持我参加演出。</h3><h3> 全市红歌合唱团比赛,每次比赛我都担任领唱,而且要担任两三个团队的领唱,有了孙子以后就带着孙子去排练,(老大姐们帮我看孩子)每个团队都非常感谢我给他们争得荣誉。我参加市红十字会艺术团,多次为灾区义演活动,多次为残疾老人儿童义演,多次到养老院为孤寡老人义演。我成功的扮演了(江姐)(喜儿)(小芹)(刘胡兰)(珊妹)等等……曾多次代表团队获奖,两次选拔蹬上市春晚舞台。歌声给你我他带来欢乐!我爱歌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