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岁月不饶人,但我会努力不让岁月在我身上胡作非为

老畢

<h3 style="text-align: right;">——EBC大环线徒步回想</h3> <h3>  EBC结束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除了醉还是醉,白天醉氧,晚上醉酒,终日昏昏沉沉,EBC画面不断在眼前、在脑里、在梦中翻滚,自己与自己对话,有笑、有哭……<br></h3><h3> 当疲惫慢慢褪去,回想起海拔6189米的Island Peak攀登、回想起15天181公里的艰苦跋涉,想到的大多是美而不是虐,这就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使得一批又一批的人乐此不疲走向户外,特别是像我这样的人,年轻时没认真地年轻过,所以现在必须认真地去老。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反思自己,算是很认真了,因为我实现了我56岁要站在珠峰南坡的愿望,也算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吧。</h3> <h3>回来后,很多人在不断地问,我也在不断的答…… </h3><h3> </h3> <h3><b>壹</b> 为什么要走EBC?答:那里没有朝九晚五,那里没有虚逢伪迎,只有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那里没有喧嚣的人群,那里没有压抑的生活,只有以梦为马的自由。亲近雪山一直是我的梦想,因为与雪山相拥,可以清空自己,让心释然,可以使我很静、很净、很享受。但看山与爬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因为看雪山是远观,是欣赏,是把眼睛交给了雪山,爬雪山是走进,是融入,是把生命交给了雪山,这也是我决定在EBC途中增爬雪山的原因。</h3> <h3><b>贰</b> 最累的一天?答:是4月12日登顶Island Peak。徙步与登山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运动项目,对身体的要求完全不一样,海拔6189米的岛峰,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面临这么高的高度,第一次面对真正意义上的雪山,对于身体的每一块肌肉都有很高的要求,当然要求更高的是内心的足够强大和对户外的强烈欲望。整个登顶到完全下撤到住宿点18个小时,当时腿早已不是自己的了。</h3><h3></h3> <h3><b>叁</b> 最开心的事?答:一切顺利。身体完好,没有任何病痛,没有任何磕磕碰碰,并且脸与手臂实现了完整换肤。</h3> <h3><b>肆</b> 高反吗?答:没有。住宿点超过海拔4700米10天,其中2天超过海拔5000米,血氧饱和度最低达65%,均没高反,只是回来后持续醉氧。</h3> <h3><b>伍</b> 哭过吗?答:没有。只是在Island Peak登顶那一刹那,情绪很是激动,但由于温度太低,眼中的液体被冻住了。</h3><h3><br></h3> <h3><b>陆</b> 沟通困难吗?还好。一个人去旅行,最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如沟通顺畅,旅行就成功了一半。我自小就立志要学好英文,但记忆中我学了30年以上,至今仍停留在字母上,不过我有5个关键词,伴我走过众多国家与地区。(1)、【WIFI】有WIFI就拥有全世界,这个你懂的,众多的软件支持你!(2)、【ROOM】栖息地,找到房间才能很好的休息,才能继续走下去。(3)、【Hot water】热水,高海拔地区没热水喝完全是噩梦。(4)、【Fried rice】炒饭,之前我一直是【Egg fried rice】,但十五天天Egg fried rice肯定不行,所以得看当时有什么就炒什么饭,如西红柿蛋炒饭、黄瓜炒饭、青菜炒饭等等。(5)、【Toilet】之前的WC早就不用了,这地方得事先找好,不然一旦急了,去野外总不是个事。出门在外,吃喝拉撒是头等大事,是持续户外的基础</h3> <h3><b>柒</b> 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吗?答:有。4月14日第9天珠峰大本营返回到住宿地,一是目标实现了,人放松了;二是连日跋涉,极度疲惫,加上当天晚上没有房间,睡在客栈大堂的长凳上,一度感到崩溃,想放弃大环线,想直接回去。第二天凌晨4点被协作队员叫醒,登上Kala Patthar/卡拉帕塔观景台,Khumbutse/昆布切、Changtse/章子峰、West Ridge/西山脊,Everest/珠峰、Nuptse/努子峰一字排开,极为壮观,满满的正能量,为我注射了一支无形的强心针,我决定继续走计划中的大环线</h3> <h3><b>捌</b> 你一个人旅行孤独吗?答:有点。当一个人端着咖啡坐在雪山前等日落时,虽然很享受宁静,但感到孤独;当成功登顶因为无法与别人表达内心的感觉,找不到人分享自己在这所看到的风光,的确还是会有一点失落,感到孤独,如果有一个心仪的人在身傍多美啊。当然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旅伴,倒还真不如一个人出门。</h3> <h3><b>玖 </b> 你有过害怕吗?你怎么理解勇敢?答:当然害怕,特别是每当听到冰裂声、滚石声、小型雪崩咆哮声,接到机场空难、加德满都地震的消息,的确吓的够呛,的确害怕。其实勇敢并不是人们常说的无所畏惧,而是有所畏惧但依然坚定向前。坚持并不是坚定不移,而是一边吐槽着,一边纠结着,一边心猿意马着,却还是在做那件事。</h3> <h3><b>拾 </b>都说,徙步会有艳遇,爬雪山会混帐,你有吗?答:没有。</h3><h3> 如说有,那就是艳遇了6189,艳遇了Everest,艳遇了心中的梦,艳遇了另一个自己……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h3><h3></h3> <h3><b>拾壹 </b>走过,有什么收获?答:借用春上的一段文字吧,不必太纠结当下,也不必太担忧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h3><h3> 当然,发自内心深处的微笑是最大的收获……</h3><h3></h3> <h3><b>拾贰 </b> 最想说的话?答:当然是非常非常感谢支持、关心、关爱和关注我的人。</h3> <h3><b>拾叁 </b>下一个目标是什么?答:没有。当然我会努力不让岁月在我身上胡作非为,虽然岁月不饶人。</h3> <h3><b>拾肆 ……</b></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right;">写于2019年5月13日</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