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心底的记忆

老当益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字/图片|老当益壮</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父母(拍摄于1956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生于1929年,因突发疾病卒于1982年,如今他离开我们已经整整37年。父亲在世的53年中,由于我从小寄养在奶妈和姥姥家中,17岁入伍后又在部队服役15年,真正与他相处的日子少得可怜屈指可数,但他留给我的记忆却深深的刻在我的心底。</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是个老兵,于解放战争战略反攻中参军入伍。他入伍时年龄尚小(17岁)人没枪高,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个子,竟跟着四野大部队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后又折返朝鲜战场参加了抗美援朝。由于多次负伤且身体有病不宜久留部队,1952年不得已转业回了地方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当年在战斗中曾因负伤一度住进野战医院,在住院养伤期间迷上了救死扶伤。自己伤痛一经好转便给军医当起了“助手”,待伤愈准备出院时竟被留在了野战医院,在“误打误撞”中成了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兵和军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平时不苟言笑总是板着个脸。不知内情的人误以为父亲不近人情,而事实上恰恰相反,他对自己的病人比亲人还亲。他十分热爱着自己的职业,把战时的经验和平时的经验结合在一起,内科外科都在行,尤其擅长外科,是个远近闻名的好大夫。作为医院的骨干医生和负责人,还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农村培养了大批的赤脚医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从军前只念过几年私塾,没有多少墨水,但他一旦从医后,利用工作间隙如饥似渴的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特别是转业地方后,经过专业学校的深造,竟成了县级医院放射科的创始人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聪明好学多才多艺。他拉的一手好京胡,小的时候我曾看见他有板有眼的边拉边唱,什么程派、荀派,都能哼上几句。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居然会打毛衣,一钩一挑织起来潇洒自如,完全不逊女性。1969年他作为“三线”建设的驻队医生,利用工作间隙还为我打过一件毛衣,我穿着它直到1970年参军入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十分疼爱自己的儿女。三年困难时期粮食不够吃,为了能让孩子们填饱肚子他经常请缨跟着民工队当医生,宁可饿着肚子也要从自己的伙食份额中抠出一部分留给儿女。这是何等的伟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于我的父母工作不在一地,身边都不宜安置子女,我们兄妹四人其中有三个寄养在姥姥家。父亲感恩自己的岳父母,把他们当亲爹亲妈,对二老经常嘘寒问暖孝顺有加。可令人惋惜的是1982年的秋季,父亲在为自己的岳父母准备过冬煤炭的运输中突发疾病,尽管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抢救八天八夜,仍然没有挽留住他的生命。这件事令我终生难以释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父亲走了。他走的委屈,走的窝囊,未能享受到后来应该享受的的离休待遇,也给我的母亲和自己的儿女留下了诸多遗憾,更让我这个家中长子领略了生活的残酷和艰辛。尽管如此,我崇拜我的父亲。他是我心中的英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当益壮,十七岁投笔从戎曾在军旅服役多年;转业地方后供职于党政机关。平时喜爱文学艺术,热衷于用笔墨记录生活,经常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倾注于笔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