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

永远平安

<h3>01</h3><h3>小美和小峰是姐弟俩。</h3><h3>他们在同一所小学读书,小美五年级,小峰三年级。</h3><h3>这天放学的时候,小峰的班主任张老师把姐弟俩叫到了他的办公室。</h3><h3>“小美呀,我叫你妈来学校叫了几次,你妈都不来,我只有叫你了!”张老师看着小美说,没有搭理站在旁边的小峰:“你这个老弟年龄小不醒事,上课闲不住,我教不了他,叫你妈给他留一级吧!”</h3><h3>小峰的调皮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几个老师拿他都没办法。</h3><h3>姐弟俩走到张老师办公室的门口,听见张老师还在背后喊:</h3><h3>“明天早上就把你妈的意见带给我哈!”</h3><h3><br></h3><h3>02</h3><h3>姐弟俩沿着一块油菜地往家走。</h3><h3>小美看四周无人,悄悄地摘下了一枝油菜花。</h3><h3>“姐,你摘花干啥?”小峰问。</h3><h3>“送给妈,今天是她的生日!”</h3><h3>她们的母亲很辛苦,从乡下到城里这几年,她一直都在四处打临工。</h3><h3>她把自己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姐弟俩不愁吃不愁穿,让父亲在外能安心打拼,挣钱养家。</h3><h3>姐弟俩回到家,母亲已经做好了晚餐,饭菜早已摆上了桌子。</h3><h3>“妈,小峰的班主任张老师叫我给你带个话。”小美坐在饭桌前对母亲说。</h3><h3>小峰正在用棍子捅一只母鸡,听见小美说话,便立即走到饭桌前。</h3><h3>“张老师想叫小峰留级。”</h3><h3>“不是留级,是留学!”小峰黑着脸,瞪了小美一眼说。</h3><h3>“什么留学,是留级!”小美很恼火,她没想到小峰欺负妈没文化,张着嘴就乱说。</h3><h3>“是留学”,小峰大声说,“妈,张老师叫我留学,他还知道今天是你的生日,叫我祝你生日快乐呢!”</h3><h3>“哟,感谢张老师了!”妈笑着摸了摸小峰的头顶,把气得满脸通红的小美凉在一边:“儿子要留学了!儿子有出息,儿子有出息!”</h3><h3>妈和弟弟是不是疯了?小美想。</h3><h3><br></h3><h3>03</h3><h3>吃完饭,母亲在厨房收拾碗筷。</h3><h3>“吹死牛,吹大牛”,小美还在生气,她对小峰咬牙切齿地说:“还留学呢,我看你怎么向张老师交待?你知道啥叫留学吗?”</h3><h3>“不知道,我只知道留学比留级好。”说完,小峰又拿着棍,和老母鸡玩上了。</h3><h3>这时,厨房传来母亲与路过窗户边的李阿姨的对话。</h3><h3>“哟,王婶,边洗碗边笑啥呢?”</h3><h3>“没笑啥,儿子出息了,老师叫他去留学!”</h3><h3>“妈呀,留学?这么小就留学,留哪儿呢,是美国还是英国?”</h3><h3>“我们哪有钱跑那么远,不急,等娃长大了点再去留。”</h3><h3>“哈哈哈哈,王婶,祝贺你了!”</h3><h3>第二天一早,小美带着小峰,硬着头皮来到张老师的办公室,她告诉张老师,她妈说小峰这学期读完,如果再调皮,下学期就留级。</h3><h3><br></h3><h3>04</h3><h3>期末考试结束,班上公布成绩,突然爆出了大新闻,小峰的成绩从四十名一下子上升到了第十名。</h3><h3>张老师很诧异,仔细一琢磨,小峰这娃这两个月确实没惹啥事,上课规矩多了。</h3><h3>小美也很诧异:小峰这娃虽然嘴上吹牛,实际上还是怕留级,知道努力用功了!</h3><h3>母亲一如既往地忙,偶尔有人来调侃小峰留学的事,她都笑着,骄傲地说,娃大点就让他出去留。</h3><h3>下学期开学,小峰继续在张老师的班上学习,没有谁再提到留级的事了。</h3><h3>小峰象变了个人似的,学习很用功,上课下课都是老老实实的,成绩呢则“蹭蹭蹭”地直往上冲,把个张老师和其他几个老师乐得手舞足蹈。</h3><h3>学期一结束,小峰的学习成绩像坐火箭般地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张老师高兴地说,这娃受了刺激,硬是把自己从差生变成了优等生。</h3><h3>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小峰这下子在学校和邻居中有了不小的名气。</h3><h3>李阿姨还把她的小儿子带到小峰的家里,央求小峰的母亲,让小峰给她儿子辅导辅导功课。</h3><h3>一年后,小峰顺利地考上了市重点中学;在市中读完初中高中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北京大学。</h3><h3>读完大学,小峰由学校保送,真的跑到美国留学去了。</h3><h3><br></h3><h3>05</h3><h3>几年后,小峰留完学回到国内,约姐姐一道回家看望母亲。</h3><h3>母亲像他们小时候一样,早早地便烧好了一桌菜,眼巴巴地坐在门口,等着他们姐弟俩回家。</h3><h3>一家三口久别重逢,还是坐在那张古旧的饭桌上,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h3><h3>“妈,小时候小峰骗你要去留学,你知道不?”小美笑着提起了十多年前的往事。那年她九岁,小峰七岁。</h3><h3>“知道,你妈可不糊涂。”妈妈笑得合不拢嘴,“但小峰没有骗我,他这不是留学回来了吗?”</h3><h3>“你知道哇,知道你还装糊涂,我们都认为你啥都不懂呢!”小美佯装生气地对母亲说。</h3><h3>“小美啊,妈没文化,确实啥也不懂”,母亲给他们两人碗里都夹了一柱菜:“但你们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妈就会拼上老命去帮你们的!”</h3><h3>“但如果当时我选择留级了呢?”小峰终于问出了多年的疑问。</h3><h3>“那也是你自己的事。但是,你没有,你选择了留学!”母亲说:“是你自己选的,沒人逼你!”</h3><h3>“母亲”,小峰站了起来,他有些激动:“我选择留学可是件十分荒唐的事呀,换一万个母亲无疑都会痛骂我一顿的,但你为什么就同意了呢?”</h3><h3>母亲沉默了几秒钟,缓缓地说:</h3><h3>“留学比留级光荣,留学比留级美好,自己的儿子既然选择了美好,那她为什么还要骂你呢?”</h3><h3>“母亲”,小峰“嗵”的一声跪了下去。他十分明白,自己今天的成就,完全应该归功于母亲,归功于母亲那朴素而博大的母爱!</h3><h3>他抬起头来,已是泪流满面。</h3><h3>(永远平安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