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

汤邦明

<h1>  我很喜欢丁香花,喜欢她的芳香,也喜欢她的忧伤。也许是因它的花朵小而瘦弱,才赋予了它多愁善感的情感;也许是它的香味太过于浓郁,才有了忧郁的标签。但它骨子里所散发出的忧伤,是淡淡的、清凉的、沁人心脾的,是最让人牵挂,最让人怜惜的。正似雨巷深处撑着油纸伞,款款而来的那位姑娘具有的韵味。我也渴望能碰着一位与丁香一样结着仇怨的姑娘,有时也许怀疑,自己喜欢的究竟是丁香花还是人?但这些都不重要了,也无需去过分探究。</h1> <h1>  丁香花是一种常见且又名贵的花卉,它质朴、高洁、典雅,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能适应。有时在贫瘠的公路两旁,有时在高高的山顶上,别的花木很难生长存活,唯独丁香年复一年,花开花落,清香四溢。而生长在植物园里的丁香花,受到园林工人的精心呵护,长得更是郁郁葱葱。十几年的严寒酷暑,风吹雨淋,丁香一年比一年强壮,树冠硕大,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每到春天,洁白的丁香花像耀眼的白云,紫色的丁香花像一簇锦缎,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为百花盛开的春天增添了无限的色彩。<br>  丁香花是春的使者。当春天的脚步来临时,丁香会悄悄地吐蕾萌芽,在不经意间叶子便四散开来。我惊叹于落了一冬尘埃的纤纤枝丫,会轻舞摇曳地长出和面春风般的嫩绿来,会开出香郁的白、紫、红、兰的优雅色彩来。香随风吹,风送香到,让整春天充满着生机和活力。</h1> <h1>  紫丁香有着绿油光亮的小叶子,从坚韧不拔的杆上密密麻麻地从枝头伸展开来。远看,像是深蓝的夜空中点缀着的繁星,美丽夺目。近看,它又如同一颗细碎的紫水晶,镶嵌在枝条上,真是金枝玉叶。再细看,那犹如蜘蛛丝一般的花蕊竖立在花瓣中,长势楚楚动人。<br>  紫丁香不单独开花儿,而是几十朵紧簇在一起地开放。在绿叶的衬托下,那一簇丁香花儿就像一个个穿着紫色连衣裙的小姑娘。紫丁香花儿越开越多,它们好似一片淡紫带红的云彩,又好似一把把小小的雨伞,是多么美丽而招人喜爱的紫丁香花啊!</h1> <h1>  从花苞到丁香花开,它一如既往的忧郁,一如既往的点缀,一生没有多大改变,永远是那么忧伤,被人们赞颂着,歌唱着。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多么美丽的花,又多愁善感的人啊……” 紫丁香不仅美丽动人,而且香气逼人。紫丁香在空气中叹吁呼吸,使大地芳香四溢。到了夜晚,它不怕劳累,净化空气,更是香气浓浓,沁人心脾。<br>  四月初,丁香花盛开了,它芬芳弥漫着小路,向路人发出邀请,引着人们探望花丛深处,一朵小小的花儿让人为之惊讶。那是奇特的花,它好像一朵盛开在枝头上的小荷花。我仔细端详,没错,它有着丁香的味道,有着丁香的茎与瓣。面对这朵与众不同的花儿,我在它的每一个瓣上都许下了心愿:我愿世界和平,我愿人类健康,我愿社会和谐,我愿生活宁静,我愿家庭幸福,我愿人人平安……。</h1> <h1>  我小心将鼻子贴近可爱的丁香花,它会张开脸向你微笑,让你在那幽幽的香味中沉醉,我用洁净的手去抚摸它们,望着它轻轻地颤动;嗅着它散发出来的迷人香味;感觉它那一丝柔和在阳光优美的线条中荡漾;体会它用柔情的花瓣贴近我脸颊那温馨的心情;享受它用一丛一簇的感觉带来的静美……。<br>  我喜欢丁香花那热烈的性格。别看它柔弱如水,却坚强得像石头。你看那街道两旁、山坡上、田野里、山崖上……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它面对恶劣的环境,能适应着,生长着;风雨来时,它毫不畏惧,挺立着,默默地抵抗着。面对阳光灿烂,蝶儿飞舞,它又含情脉脉,温柔热烈地释放着特有的香味,引得人们驻足留恋,那么浓郁,那么热烈,那么深沉。正因如此,它才美的让人悸动、美得让人怜惜、美的让人心碎!</h1> <h1>  踏着柔软的草地,闻着丁香的清香,感受风儿的和煦,欣赏枝头的芬芳。满园的丁香啊!是谁创造了你婀娜的身姿,又是谁给予了你浓郁的花香。你虽然没有荷花的清高,没有菊花的淡雅,没有梅花的妖娆,但你却在这万物复苏、枝芽吐绿的季节用你淡淡的毫不张扬的香,用你灿烂的串串花瓣装扮这个城市,成为城市一道最美丽的风景,一城绿意,一城烟雨,一城春暖花开。</h1> <h1>  丁香花喜欢阳光,芊芊玉叶汲取点滴甘露,风痴雨狂了,而丁香花喜欢在雨中笑,在雨中歌。四月天暖,微风习习,草长莺飞,阳光明媚,柳絮漫天扬,风儿也柔美,丁香开始楚楚动人,掀开濛烟雨纱,款款步出。踏着春的韵律,在细小的虬枝上你拥我抱,仿佛用尽全力,把枝桠打扮得密实。谁的悠扬,吹开了丁香花细纤的蕊管?又是谁的一笑,如柳荡湖波,涟漪千年?斑斑点点的紫白交相辉映,望上去就像一团迷朦的花雾,随风舞动,散发出幽香,沁人心脾、引人遐思。</h1> <h1>  朦朦细雨飘荡在温柔的风中,丁香花散发着淡淡的幽香,那唯美的画面,让我想起朴树的歌, “我如那片的叶子,携一身的绿意,散落在风里,散落在梦里。从眷恋中离别,淡淡如欲,轻静似梦,在眸间飞扬,瞬间天涯。 ” 那些盛开的丁香花多彩多姿,淡淡的清香,又让人眷恋少女的青葱岁月。丁香花是在风雨里盛开,又是在风雨里凋谢,让人不知不觉中成为时光的过客。一滴的清泪,让人心痛岁月的眼眸,如有人所说,爱情是流动的水,让人看不到永恒……。</h1> <h1>  也许丁香花在凋零的眸间,依然充满着人间美丽的诗情。我从花瓣的飘零里读懂那刻离别的浅句。丁香是我记忆里的一杯香茶,是心头瞬然掠过的一缕清新,恋着的只是时有时无的淡淡香味。我喜欢丁香花,因为它不像芙蓉那样高贵,不像野花那样随意,它只是朴素典雅。丁香花既是香料植物,又是蜜源植物,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药用价值,可制作成中药医治疾病,给人类带来健康。</h1><h1> 以前,我很少关注像丁香这种非常朴素且又迷人的植物花卉,只对那些姹紫嫣红的牡丹、桃花、樱花、石榴花、海棠花等比较喜欢观赏。随着年龄的增大,却愈来愈喜欢一些洁白、朴素的花木,尤其是丁香。一到春天,偶有闲情逸致,我便来到植物园,站在一株丁香树前,细细观赏它的美丽,只见那洁白的小花精巧别致,每朵小花均有四个花瓣组成,我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造物主的伟大。</h1> <h1>  近代诗人戴望舒在《雨巷》中写道: “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怅” 。他把丁香比喻成忧郁的女子,这也许是它的花期短暂的缘故吧。而我却认为丁香非但不忧郁,而且很明亮、光鲜、灿烂夺目。又如古代诗人陆龟蒙在《丁香》诗中写到 “殷殷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诞春”。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春天,丁香含苞怒放、枝繁叶茂的景象。在众多丁香花中,我尤为喜欢白色的丁香花,它白的纯情,容不得一点污迹,娇嫩的叫人爱怜,白色是丁香纯真无邪的宣誓,在古典诗词中它象征着美丽、高洁、幽怨。我也喜欢丁香花的紫色,这是一种成熟的风韵,传说它代表初恋,被人们称为爱情之花,不少人为之顷心。</h1> <h1>  美丽总是短暂的,风雨总是无情的。满树繁花,在风雨里飘然而落。我心里泛起丝丝怜惜,落花成泥,那一声轻微的叹息,也随着花儿落下,落这是泥土里。或许风雨也知道,没有丁香花的映衬,风雨也失去了萧瑟的颜色。唯有那丁香般的缠绵,丁香般的哀怨,丁香般的叹息……。<br>  一树的淡紫,一度的风雨,飘然而落。丁香花,你有对蝶儿的依恋吗?你有对风雨的无奈吗 ? 或许有,或许是没有。是去是留,是喜是悲,有谁能说清?哀怨般的眼神,惆怅般的姿态,开在阳光下,落在风雨中。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风雨中,忧伤而不悲伤,寂寞而不淡漠,这才是丁香花最美的一声叹息!</h1> <h1>  丁香花是素雅的。它那白色或淡紫的小花,常常不为人所注目。也许有人嫌它不美,如果美是专指鲜艳夺目,然而它不贪求赞美,也不奢望爱恋,它价值不凡又含而不露。丁香的性格是温柔的,但也不缺乏热烈。唐代诗人李商隐“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美丽的丁香花,你总是给善良的人们温柔,你也需要阳光的温暖,需要一缕春风轻拂,让香飘四溢……。<br>  写于2019年5月13日</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