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

<h3>找到她的时候,她孤零零地站在宾馆的门口玩着手机。已经是下午一点了,我问她吃过午饭没有,她说刚刚退房,就等我过来了。赶紧带她到附近的饭店,点了饭菜给她。跟她聊天,她只是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着我,一双眼睛盯着手机。饭菜几乎没有动,她就说吃饱了,只能带着她往家里走。</h3><h3><br></h3><h3>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她指着脸上的几道伤痕说妈妈打了她,周天晚上她就离家出走了,本来一个河南的网友说要收留她的,可是她周二到河南的时候却见不着人,于是就到处发布消息询问有没有收留她的人。女儿的qq被同学登录,同学她让过来,她就马上乘车过来,昨天晚上到的,在宾馆住了一个晚上后就等着我女儿提供吃住了。我女儿告诉她说可以接待她三四天。三天后的周天她就去海南了,那边有一个网友说可以收留她。</h3><h3><br></h3><h3>看着她如此信任陌生人,我问她,要是现在我是坏人把她给卖了,她要怎么办?她目瞪口呆地看着我,好半晌说不出话来。我告诉她说河南的那个网友让她过去了,却没有接待她算是比较好的,如果她直接把她卖了,她有什么能力能保护自己?陌生人没有保护她的义务,很多殷勤的背后都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个世界上除了爸爸妈妈能够义无反顾地养着孩子,其他人都无法做到的。所以不要想着去海南了,这段时间就留在我家里,至少我可以让她不受伤害。她看着我,缓缓点了点头,我知道她不会再去别的地方了。</h3><h3><br></h3><h3>我问她要不要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报平安,她马上哭了,她说爸爸妈妈不要她了,然后指着自己少了半截的门牙告诉我说,四年级的时候被妈妈打断了。这一次为什么被妈妈打她也记不得了,妈妈打她的时候爸爸在旁边看着,也不拉住妈妈,既然他们都不要她了,她就出来打工自己养活自己。我问她能干些什么?她说刚上高一,没有学过什么,不过新年的时候帮新娘化妆过,可以去美容美发类的店铺当学徒。</h3><h3><br></h3><h3>她带着一个鼓囊囊的背包,里面装着一条毯子,她说本来打算没钱住酒店的时候可以在街上将就一下的,至于其他换洗的衣服一套也没有带。出门的时候同学和亲戚给她的几百块钱用来坐车和住宿,现在只剩下一百块了。说完,她又拿起手机,手指飞快地敲打着键盘,手机的一端连着充电宝,看来手机已经变成她生活很大的一部分了,即使面对毫无出路的未来,手机也是必不可少的。下午我还有事情,先让她自己呆着,她的眼光未曾离开手机,嘴里嗯嗯两声就再也没有动静了。</h3><h3><br></h3><h3>她死活不肯告诉我她父母的联系方式,即使我让她把身份证给我看,她也是把自己的住址涂了之后用微信发给我。我用她提供的身份证号码跟警察联系,因为跨省,警察也无法找到她父母的联系方式。网络的力量非常强大,警察办不到的事情网友办到了,根据跟孩子聊天得到的学校信息,网友帮我找到她的老师,第二天她的父母就跟我联系上了。</h3> <h3>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她睡得非常沉,我还是把她叫起来,我们全家六点半都得吃早饭的,她起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我告诉她说本来我们家里早餐的饭碗都是我女儿洗的,不过女儿得去学校,没办法等她吃完了,所以早上的饭碗只能归她洗了。吃完早饭,我问她要不要跟父母联系一下,她还是非常坚决地说不要跟父母联系,她要去找工作!出去找工作是好事,每个人都得学会养活自己,我肯定没办法像她父母一样养着她。我告诉她这个世界上的好人占大部分,但是还有一小部分是坏人,虽然大部分时间我们是安全的,但是万一碰到了一个坏人,那么一辈子就有可能完蛋了。我虽然无法像她父母一样爱着她,但是只要她在我家里一天,我就会尽我最大能力保护她。</h3><h3><br></h3><h3>中午十二点,我让她回来吃饭,过了很久她打电话给我说什么店里很忙,没办法回来吃饭,然后很着急地把电话挂掉了。这下该我傻了,这么快她就找到工作了?她父亲跟我联系之后就让我把位置发给他,他要马上赶过来,我告诉他不要着急,孩子的思想工作没做通,如果他着急赶过来了,很可能把孩子从我家里赶走,那个时候孩子要跑到哪里去就很难说了。要过来接孩子最好先让孩子想清楚了。</h3><h3><br></h3><h3>下午五点半,孩子回来了,我问她今天工作找得怎么样?她说没有去找,只是逛了一圈,至于电话里的事她再也不肯说了。不勉强她!我继续跟她聊聊接下来自己一个人生活的费用:吃的、住的、穿的、手机费等等一系列大人必须承担的责任都告诉她。如果她没有找得工作,我也不可能养着她一辈子,没有人会像她的爸爸妈妈一样可以养着她一辈子的。她沉默了!我赶紧告诉她,也许爸爸妈妈对待她的方式非常错误,但是肯定没有人可以像爸爸妈妈一样爱着她的。</h3><h3><br></h3><h3>她终于同意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了,打完电话她又哭了,她说妈妈在电话里面说以后不管她了。哭了很久,我问她既然不喜欢被妈妈管,可是为什么听到妈妈不管她的时候却哭得这么惨?她说她也不知道,就是想哭。其实很简单,她也知道妈妈是爱他的,只是她想让妈妈用自己能够接受的方式爱她,离家出走无非是利用父母爱她来敲诈爸爸妈妈。当她真实地体验到生活的残酷之后,她会留恋家里的温暖。</h3><h3><br></h3><h3>她爸爸收到我的位置信息之后连夜乘飞机过来,第三天中午吃过午饭我把孩子交给他的时候,孩子害羞地笑了。和她父亲沟通了几句之后我叮嘱孩子:好好跟父母沟通,如果爸爸妈妈有什么不懂得的地方要有点耐心,实在在家里无法呆了也不要乱跑,可以到我这里避难一会儿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