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个冯作为

米兰

<h3>不知为什么,每当听人说起“劳动”这个词,我就会立刻想到我的故乡,她瞬间就会闪现在我的脑海。好像只有在故乡才能完全诠释“劳动”的真正意义与内涵;好像只有在故乡才能体会“劳动”的真谛与价值;好像只有在故乡才能一览“劳动”时的大汗淋漓,挥汗如雨;也好像只有在故乡才能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与光荣。</h3> <h3>我有幸在故乡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有幸曾生活在农村那片广阔的天地,有幸目睹那群可爱的故乡人生活的辛苦与努力,快乐与坚持。所以,在我最初的童真的记忆里,也就全是我的故乡了。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那里的水,那里的土,那里的人……,都依然那么明朗清晰,那么亲切温暖,那么熟悉自然。我就会不由自主地走进她,感受那份温润我心的浓浓乡情,从而又一次贴近我质朴可爱的乡亲,也总是在这时,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一个人,他的名字就会赫然跳跃于我的脑海——冯作为。</h3> <h3>也许是因为他名字特殊好记,也许是因为他是我的故乡人,每忆及故乡,那个身影就会连同那块熟悉的土地在我眼前回放,让我感慨万千,也激动不已。难忘那憨厚的笑容,那双青筋暴露的大手,那大大的扫帚以及他面前长长的大路……</h3> <h3>“喔喔喔——,”当听到黎明前的第一声鸡叫,整个小村庄还笼罩在薄薄的雾色中,一阵“啪嗒、啪嗒”的脚步声,从村里的一户农家小院传出来,这个人扛着大扫帚,直朝着村中间的大路走来。这时,你就会听到一阵扫帚划过地面“唰唰唰”的响声,那声音由远及近,由小到大。当东边的天空开始泛红,太阳慢慢露出来,村里鸡鸣狗吠,此起彼伏。人们大多开始起床,你就会看到这条路上,那个忙碌的身影,迎着清晨初升的太阳,正汗流浃背地一路走来,他就是我们村的——冯作为。</h3> <h3>他手拿大扫帚,正在这条大路上左右挥舞,(这是一条贯穿村子南北的大路,有三米多宽吧,五六百米长,是村民们去地里干活的必经之路,那时自己还是孩子,记不太清了)他从村南边向北一路扫过来,只听得扫帚声“唰唰”划过地面,他拉着架势,低头弯腰,步履稳健,将路上隔了一夜的落叶残土很快翻卷到了两边,他手中的大扫帚极有节奏地边扫边颠动着粘附在上面的泥土。左一下,右一下,一下比一下用力,一下比一下带劲。热得大汗淋漓,他脖子上搭着一条破旧的毛巾,他会不时腾出手扯起毛巾擦着汗。当路上陆续有了干活的村民时,他的身后已出现了一条被清扫得干干净净崭新的路面。“作为起这么早?!你看看这路,扫得亮堂堂的,镜子一般。”不论谁看到总是如此称赞着。他听后总是会“嘿嘿”憨厚地笑着说:“扫干净多好,大家走着心里舒坦。”他说完又继续马不停蹄地朝前进发。</h3> <h3>这人好奇怪,一大早的在这扫大路,我望向他的背影,那并不高大的身材因为弯着腰显得有些伛偻,一身破旧的又略显宽大的衣衫,还有他脚上已经快磨破底的旧布鞋,可这一点都不影响来自他心底的那份动力与热情,他拿着大扫帚,像个披荆斩棘的勇士,他前行的背影看不出一丝犹豫与懈怠,他不停地颠动着那大扫帚,浑身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那背影渐渐远去,长长的路上留下他错落有致的脚印……</h3> <h3>那时我觉得这个叫冯作为的好厉害,他那大扫帚我可能扛都扛不动,他却挥动自如,左右翻飞。他真是一个很特别又好了不起的人。从此以后,我便记住了这个人,因为他的大扫帚,因为那条亮堂堂的大路。</h3> <h3>一定有人会说,这个人准有点傻。不,他一点不傻,他有一大群儿女,是个领家过日子的壮年男子,他要干活也要养家糊口。但他质朴、诚恳、善良、无私。他热爱集体,热爱劳动。他就甘愿为村民们服务,即便在那艰苦的岁月里。那种乐观、积极、大爱无私,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记。他用最纯粹最质朴最本能的方式,在这块深情的土地上演绎着一曲动人的劳动之歌,他不怕累,不怕苦,脸上洋溢着热情与快乐,满足与自豪!那时,我觉得“冯作为”就是我们村最能干最亲切又最可爱的人。</h3> <h3>也许还有人会说不就是扫次大路吗?那个年代哪个人没干过这活,可是“冯作为”却是天天在扫,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你总能看到村里那个起得最早的人,一双青筋暴露的大手紧握大扫帚,左右飞舞,眼睛盯着路面,一下,一下,又一下,他像在做一件极细致又重要的工作,他做得那么认真,那么专注,那么热情,又那么忘我。他的劳动是义务的,无偿的,不求回报的,而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热情和力量竟然那般浑厚持久,经久不衰。</h3> <h3>伴着他那大扫帚明快的节奏与声响,他就像一魔术师,在每天的清晨,让村里的这条路焕然一新。人们每天都能够走在崭新的大路上,嗅到那被大扫帚拨弄过的最早的一股泥土的清香。</h3> <h3>冯作为只是一个平凡又平凡的故乡人,做着再平凡不过的一件事。但在那时,他却让我知道了有一种劳动叫“不觉苦”,有一种付出叫“心甘愿”。</h3><h3><br></h3><h3>他甘愿做这样的劳动,他以这样的劳动为荣。</h3><h3>他是满足的,快乐的。因为他深爱着这块土地,深爱着他的乡亲们!</h3> <h3>直至今天,每每想起故乡,我的眼前总会浮现那个身影,我的脑海总会闪现那个名字。一切依然那么清晰醒目:那个赶早的人,那大大的扫帚,那浑身的热情,那个坚定执着的背影……</h3>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