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古怪的父亲

林小西

<h3>兑一盆温水,自己用手试了又试,觉得温度泡脚正合适了,端到老爸的面前。俯身为老爸脱袜子,挽裤腿,老爸一脸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一直在说我让他泡脚是嫌弃他脏,气呼呼的把脚放进水盆里,由于用力水溅了一地,溅了我 一脸 ,一身……我微笑不语,继续履行着做女儿的孝心,蹲在地上把老爸的脚一点一点地洗干净,擦干净。然后让老爸躺下,把老爸的脚放在腿上仔细地为老爸修剪每一个指甲,老爸很不耐烦,一直在叨叨,说我摆弄得他不得安宁,太麻烦……自从老妈去世老爸的脾气就变得更加古怪,真是个老小孩!</h3><h3><br></h3><h3>最让我发怵的是让老爸换洗衣服,一说让换洗衣服他就发怒。说自己老了就是这样脏;说天天给洗衣服把衣服都洗坏了;说衣服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洗的。我没有办法就每天晚上熬着,等老爸脱了衣服躺床上睡着了,再悄悄地潜进老爸的卧室把脏衣服偷出来,再把干净的衣服换进去……</h3><h3><br></h3><h3>一顿菠菜粥也能引起一场风波,本想着让老爸喝一碗清淡又营养的菠菜粥,没想到当我把粥端到老爸面前时,他竟然发起脾气来了,说他小时候是吃菜粥长大的,说我这是让他忆苦思甜……弃桌而去,卧室里生气去了。我没有办法,又去厨房,拿盆和面,为老爸重新做了一碗碎刀面,端到桌上把老爸哄出来吃吧。唉!</h3><h3><br></h3><h3>有一个晚饭我不想吃了,炒好菜,满上一杯酒,服侍老爸坐在饭桌前,告诉他:‘您自己吃吧,我不饿,不吃了’,这下可毁了,老爸把拿在手里的筷子重重地摔在了桌子上,说我是不是看他老了,快死的时候了,才好吃好喝的伺候着。要不然为什么就让他一个人吃饭!我看老爸发那么大的脾气吓得不敢说话,一时忍不住委屈的泪,跑进卫生间把声音忍进肚子里,无声地哭了。卫生间不大但足以让我发泄一下心中的郁闷和委屈。一分钟足够,整理好心情,擦干眼泪,换上一副笑脸走出来握住老爸的手:‘老爸,您别生气,我错了,我这就盛饭去,咱们两个一起吃好不好……’见老爸有所缓和,啥也别说了,快盛饭去吧!</h3><h3><br></h3><h3>陪老爸去诊所输液,上午去人太多没有床位,考虑老爸年纪大了,坐在凳子上输液怕他太累坚持不下来。所以,我就决定天天下午陪老爸去,诊所的医生中午下班休息,两点半才上班。吃过午饭,我让老爸睡会觉,一点四五十分再走,老爸走得再慢半个多小时也走到了,我很清楚地告诉他中午医生下班休息,两点半才上班。老爸就是不听。我还没收拾完碗筷,他就摸索着穿外套,拿拐棍,往外走。我好说歹说也拦不住啊,不听,就不信那个邪!老爸不知道躲车,自己走我还不放心。好吧,好吧,随着他,放下收拾半截的碗筷陪老爸走吧。结果,去早了一个多小时,大冬天在外面冻着吧,凛冽的寒风吹得我和老爸都瑟瑟发抖。我一个字一个字给老爸念着诊所门上贴的作息时间,希望老爸记住,明天能晚来一会,可到了第二天老爸依然如此,我说什么都不管用,就这样老爸输了十多天液,我陪老爸挨冻了十多天。</h3><h3><br></h3><h3>这还不算,老爸输液的时候也不安生,输一会就嫌烦了。躺着嫌烦,坐起来还是烦,经常自己把液体调快,搞得好几次跑针。输液管漏液了,我叫来医生给换管,老爸说什么也不让换,说漏了好,输的快。越是快输完的时候老爸越心急火燎,瓶子里还有好多液,非让我叫医生拔针,我让他再坚持一会把液体输完,他就生气的要自己动手了,说这又不是金水,银水的瞎了就瞎了,有什么可惜的 ……唉!我也是无奈!</h3><h3><br></h3><h3>吃鸡蛋我为老爸剥蛋壳;吃鱼我为老爸挑鱼刺;吃肉我为老爸剃骨头;吃菜我为老爸夹菜,顺口的就吃了,不顺口的就瞪着我,吓得我赶紧夹回来自己吃掉。;上下楼梯,过马路,我多么希望老爸能把手伸给我,让我搀扶,我甚至羡慕别人父女搀扶着从我面前走过的身影,我羡慕自己得不到的那份父女情深。</h3><h3><br></h3><h3>可是,每当看到老爸吃力蹒跚的样子,伸出的手总是被老爸厌烦地推开,我只能默默地跟在老爸身后走,关键的时候拉一把。老爸总是这样悲观厌世,总觉得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有了一点点好的兴趣爱好,对待生活没有一点积极向上的态度,那些本该是幸福的事在老爸的眼里都是麻烦事,都是受罪的事。不论我怎样的精心用意,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的伺候着,他都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幸福和快乐,我不知道我怎样做才算是一个孝敬的女儿。我多么希望老爸的晚年是幸福快乐的;我多希望老爸是一个随和慈祥的老人。</h3><h3><br></h3><h3>这次老爸发病住院,似乎变得随和了一点,也许是被病痛折磨得太无力了吧。内裤弄脏了,他听话的让我换洗了;姐姐为他洗头他也安静的洗了;我为他洗脚他也没说什么;我带他出去溜达上下台阶他主动的把手伸给我,那一刻,我心里好多的滋味,有感动,有心疼,有难舍……我的老爸啊!现在您的脚下有一根小小的木棍都能把您绊倒,让女儿扶着您走……</h3><h3><br></h3><h3>看着老爸那苍老的背影,看着老爸每迈一步都是那么艰难又吃力地挪动,我想起不知道哪位诗人的一句诗词‘这辈子,儿女和父母的缘份就是看着父母渐行渐远的身影’我突然觉得此时无论我给老爸多少爱都不够。一滴泪顺着脸颊无声地滴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