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看美国大型国标舞决赛之观后感

杰城老詹

<h3>今天(5月12日)是母亲节,首先祝妈妈、丈母娘、漂亮的詹太太、美丽的姐姐还有我的美女网亲们母亲节快乐。</h3> <h3>我已经好久没有用美篇写东东了,因为我还是不太习惯看图说话,总觉得用美篇时常会写得断断续续的,思路常常会被照片打断。</h3> <h3>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就化些时间写下我2019年的第一篇美篇吧,算是我送给母亲节的礼物,送给我那些喜欢跳舞、喜欢艺术、热爱生活的美女朋友们。</h3> <h3>漂亮的詹太太从中国上海飞回美国后,又马不停蹄地飞到了风景如画的南加州。</h3> <h3>在那里她将与她Merrill Lynch 的客户商讨投资理财的strategy and review 他们的account performance 和帐户的投资回报率。<br></h3> <h3>同时,她也忙中偷闲,不忘上俄国老师们的拉丁舞课,包括她的俄国帅哥老师Versily的拉丁舞私课,她还准备七月份再飞一趟南加州参加Club One (注: 黑池国标舞冠军Victor Fung 家族的舞厅)的Summer Showcase。</h3> <h3>不知道届时Victor Fung和安娜会不会再次奉献他们精彩绝伦的舞姿。</h3><h3><br></h3><h3>以前在Club One舞厅跳舞时,我们也会邂逅相遇Victor Fung 和他的夫婚妻兼舞伴安娜(俄国人)。</h3><h3><br></h3><h3>平时他们都是素颜练舞与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人很随和的,但是一到舞场他们就会光芒四射。</h3> <h3>Victor Fung 的漂亮妹妹Tiffany Fung 还是我英式标准舞的启蒙老师。我在南加州时有幸跟她上了一年多的group classes 和10个多月的英式标准舞私课,收获满满的。。。</h3> <h3>昨天(5月11日)周六下午我有些纠结,不知道我一个人是否应该去周六的社交舞会跳舞还是应该去五星级酒店现场看美国大型国标舞决赛。</h3> <h3>于是我打了个电话给还在南加州刚刚上完拉丁舞私课的漂亮詹太太:,询问她: “我今晚是应该去舞厅跳舞,还是去五星级酒店看国标舞/拉丁舞专业职业组的舞蹈决赛呢?”</h3><h3><br></h3><h3>漂亮的詹太太毫不犹豫地回答说: “肯定去看国标/拉丁舞决赛啦!”</h3> <h3>于是,我乖乖地听了老婆的话来到了看起来很豪华的五星级宾馆。</h3> <h3>五星级的旅馆很豪华,比赛是在铺了地板的ballroom 舞厅进行的。</h3> <h3>当场用现金$50买了张门票,竟然还是 middle front row 的best seating,如此价廉物美让我有点欣喜若狂。。。</h3> <h3>昨晚有不少当地舞厅的老板、舞蹈老师、还有那些铁血国标舞舞友们也去了。</h3><h3><br></h3><h3>现场零距离地观看美国大型国标舞秀,专业选手们来自美国各州,应该都是精英级的专业舞者,包括我最新拜师的年轻貌美的俄国美女老师Atile,这是她与她的俄国男舞伴在美国的第一次正式比赛。</h3> <h3>与我以前去看过的另外二次美国国标舞比赛一样,周六晚的professional show dance,半决赛和决赛是最精彩的。</h3> <h3>不知道为什么,与美国职业篮球、职业橄榄球、职业棒球、职业冰球、网球、高尔夫球、赛车体育运动相比,美国的国标舞比赛几乎是没有任何赞助。</h3> <h3>这些比赛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全部是靠选手们的比赛报名费支付昂贵五星级旅馆的场地费、裁判费用、以及工作人员的费用。。。</h3> <h3>有时候我真的蛮佩服这些职业跳舞选手的,他们估计是世界上最清贫的运动员,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国标舞,他们不可能坚持跳下去的。</h3><h3><br></h3><h3>照片里的美女是世界拉丁舞冠军Oxana. 她也是漂亮詹太太拉丁舞老师Versily的姐姐。</h3> <h3>在南加州Club One 舞厅学舞时,我与舞厅老板Anthony Fung 老先生聊过很多次。Anthony Fung 是2017年英国黑池标准舞冠军 Victor Fung 的爸爸。</h3> <h3>我问Mr. Anthony Fung,Victor 和 安娜有赞助商吗?</h3> <h3>他回答说有的,但只限于服装和鞋子。</h3><h3><br></h3><h3>Anthony Fung 还告诉我在美国任何体育运动没有电视传播就没有广告,没有广告就没有赞助。。。</h3> <h3>我问他为什么观赏性这么强、这么美不胜收的国标舞和这么浪漫性感的拉丁舞,艺术+体育的运动得不到美国观众的认可?</h3> <h3>他苦笑了一下告诉我说。。。<br></h3><h3><br></h3><h3>以下省略无数字呀。呵呵😄</h3><h3><br></h3><h3>顺便说一句,此图中照片里的美女俄国老师(她是Ten Dance选手)是我在南加州的拉丁舞私课老师,可惜因为时间关系,只跟她匆匆学了三个月。。。</h3><h3><br></h3><h3>她与她的意大利男舞伴是Victor Fung 和安娜特地从欧洲挑选出来,移民到美国跟他们拜师学舞。</h3> <h3>Anthony Fung告诉我说跳舞的专业选手都是很清贫的,为了省钱,专业男女舞伴几乎都是同住一个apartment, 同住旅馆里的一间房。。。</h3> <h3>此照片里的是意大利男女情侣/舞伴。是意大利拉丁舞第三名。</h3> <h3>他的话,让我又忍不住想入非非了:如果男女舞伴不是夫妻、不是情侣,他们出去比赛会同住一间屋,同睡一张床吗?(in case double beds are not available...)</h3><h3><br></h3><h3>注:照片里的男女俄国老师是漂亮詹太太的拉丁舞老师,他们是美国拉丁舞classic show dance 的亚军,从而代表美国参加世界杯国标舞大赛,夺得世界杯第五名。</h3> <h3>昨晚是我今生今世第三次近距离看国标舞决赛,但昨晚绝对是零距离。</h3><h3><br></h3><h3>也许是我的桌恰好在舞池正中央,我的前后左右就有四名裁判。</h3> <h3>昨晚的决赛舞池边共有13位裁判,7女6男,都是衣冠楚楚的,男的是西装领带,女的是晚宴服盛装。</h3> <h3>还有女裁判把自己的头发都染了。。。</h3> <h3>香喷喷的女裁判们就站在我边上犹如一道道风景线。。。</h3> <h3>昨晚第一个出场的是职业组国标标准舞决赛,共七对选手,好像来自美国不同的七个州。</h3> <h3>其中至少有3-4对选手看名字像是俄国人。</h3> <h3>俄国选手的优雅气质、卓越身手和尽善尽美的舞姿是美国土生土长的那些舞蹈选手不能比的。。。</h3><h3><br></h3><h3>不知道老詹我是不是有点门崇洋媚外呀。呵呵😄</h3> <h3>让我感动和心疼的是这些国标舞专业选手几乎个个跳得满头大汗的,尤其是男选手们,更是汗如雨下。。。</h3> <h3>也许是坐在第一排,我发现有些职业选手也会出错,比如没有站稳,比如动作没有完成。</h3> <h3>我同时发现比赛选手中男女选手的水平不平衡,比如这一对来自佛州Jacksonville 的这一对选手中女选手的水平比较弱,出了好几个错,连我这种业余菜鸟都看出来了。。。<br></h3> <h3>在欣赏舞蹈选手们比赛的同时,我也很好奇这些裁判们是怎样评分的。</h3><h3><br></h3><h3>因为我从来没有比赛过,所以从来不知道裁判们是怎样评分的。</h3><h3><br></h3><h3>也许我的座位是在前排当中,四位裁判(三女一男)就站在我前面。于是我开始“偷看”裁判是怎么评分的。</h3> <h3>在我悄悄地瞄了一眼裁判们手上的评分表,发现裁判员根本不评分的,只是根据他们对场上几对选手的匆匆(每人10-20秒左右)观察,然后给出他们的主观裁决:</h3> <h3>第一名: 123号</h3><h3>第二名: 234号</h3><h3>第三名: 345号</h3><h3>第四名: 456号</h3><h3>第五号:567号</h3><h3>第六名:678号</h3> <h3>然后根据几名裁判的平均分取胜负。原来裁判们是这样评分的,蛮有意思的。</h3> <h3><h3>职业组国标舞决赛后是业余组Open Gold 的国标舞决赛。</h3><h3><br></h3><h3>不知道为什么场上只有一对选手,还是我们华人组合,他们是来自田纳西州的。</h3></h3><h3></h3> <h3>我悄悄地问外身边的美女裁判,为什么这个业余组的国标舞决赛只有这一对选手呀?</h3> <h3>美女裁判耸了耸肩说道: "I don't know."</h3> <h3>难怪裁判们都不评分了,因为场上就他们一对选手,冠军非他们莫属了。</h3> <h3>仔细看完他们跳完五支标准舞,中规中矩的,我个人觉得男的似乎比女的跳得好些,因为跳国标舞对男舞者的要求太高了:又要记住舞步,又要听准音乐,又要lead 正确的方向,又要带好女舞伴。。。</h3><h3><br></h3><h3>以下省略无数字呀。。。</h3> <h3>为他们鼓掌和骄傲,同时也觉得他们似乎也很享受一个人拥有整个舞场,在全场观众和裁判的众目睽睽下连跳五支独舞,浓浓的中国风情,仿佛有种为中国争光的感觉。。。</h3> <h3>然后是International 拉丁舞职业组半决赛。</h3> <h3>美式标准舞职业组半决赛。</h3> <h3>美式拉丁舞半决赛。</h3> <h3>美式标准舞职业组决赛。</h3> <h3>然后是International 拉丁舞职业组决赛。</h3> <h3>International 拉丁舞业余组决赛。才二对qualifers.</h3> <h3>和show dance 职业组决赛。</h3> <h3>值得一提的是:</h3><h3><br></h3><h3>1) 在美国东海岸跳美式国标舞的职业组选手比跳英式的标准舞人将迎多一倍。</h3> <h3>2) 有不少选手是兼项的,同时跳英式和美式国标舞;</h3> <h3>甚至有人同时跳国标舞和拉丁舞。</h3> <h3>甚至还有人兼跳show dance 的,真的是人才济济呀!</h3> <h3>3) 半决赛和决赛选手之间的差距还是noticeable 的,至少我也能看出些道道,有的组合是男强女弱,有的是男弱女强,有的则是男弱女弱。。。</h3> <h3>4) 半决赛时12-14对选手同时跳,舞场上马上变得很拥挤,跳着跳着,时不时会有专业选手意外“撞车”,好在没有人仰马翻的。。。</h3> <h3>5) 俄国舞者仍旧dominate 美国国标舞舞场,那些跳得好的组合 (不管是标准舞还是拉丁舞) 大多都是俄国移民美国的舞蹈艺术家们。</h3> <h3>他们比土生土长的美国国标舞者还是好太多,那种童子功,那种与生俱来的“贵族”和高雅气质还是让人叹为观止。</h3> <h3>而且这些俄国舞者又年轻、又帅气/漂亮、好气质、动作又干净利落,让人不禁赞叹俄国国标舞的人才济济、人才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h3> <h3>6) 当拉丁舞业余组决赛时,场上只有俩对选手,其中一对是先前跳英式国标舞、来自田纳西州的那对华人选手。另外一对是来自华盛顿的老美选手。</h3> <h3>中国组合的五个拉丁舞跳的很平均, 中规中矩的。不过我还是觉得老中男比老中女的跳得好些,尤其是那个Jive,动作干净利落,应该是他们的强项。</h3> <h3>老中美女跳伦巴时似乎少了点情感上的东东,更谈不上“性感”了。</h3><h3><br></h3><h3>估计漂亮的詹太太与她的拉丁舞有一拚的。。。呵呵😄<br></h3> <h3>As I predicted, 在业余组拉丁舞决赛时,那对老中选手不敌老外选手组合,但是由于只有二对选手比赛,他们最终获得了亚军。。。。</h3> <h3>我忍不住又想入非非了,如果我与漂亮的詹太太也去比赛的话,那我们不就是"躺赢"这个大型赛事的第三名(拉丁舞)和第二名(英式国标舞)呀。</h3> <h3>哈哈哈哈😄</h3><h3><br></h3><h3>贱贱地想想就让人无比兴奋和热血沸腾呀。。。</h3> <h3>7) 我的国标舞新俄国美女老师Atile 和她的男舞伴也首次参加了他们来美国后的首次first debut舞蹈比赛。</h3> <h3>在有七对选手比赛的showcase决赛中,他们屈居第四名,可能与13位裁判对他们不熟悉的缘故。</h3> <h3>在我看来,他们应该可以进前三。</h3> <h3>8) 零距离看美国国标舞比赛让我知道,表演时不可以拍录像 (因为有专业人士在负责录像),但是可以拍照片</h3> <h3>与舞蹈选手们零距离,我用手机信手拍了些比赛时的照片,现在帖些出来与大家分享。</h3> <h3>舞场上官方摄影师和摄像师估计以前也是舞者,他们抓拍的能力超强。</h3> <h3>9) 由于零距离,我可以把比赛的男女选手看得很清楚。</h3> <h3>男的都是衣冠楚楚的,女的都是浓妆艳抹的,表面看上去有的专业女舞者的很好看。</h3> <h3>但是不少似乎经不起细看,那些真正好看的/出类拔萃的,大多数是来是俄国的年轻男帅哥和女舞者们。。。</h3> <h3>10)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来自加州洛杉矶、佛州Jacksonville, 和德州的舞蹈选手情有独钟,这大概是我曾经在那里住过有关吧。</h3> <h3>我尤其关注一对来自佛州Jacksonville 的选手,男选手高高瘦瘦的,脸上始终洋溢着一丝淡淡的微笑,看上去像是个有印度血统的人。</h3> <h3>他的英式国标舞跳得中规中矩的,没有很多花哨的动作,但是还是赏心悦目的,只是可惜他的步子相对有点小,爆发力也略略弱一些。</h3> <h3>不过他们是Ten Dance 选手,英式国标舞进入了决赛,最后获得第七名;国际拉丁舞进入了半决赛,但是没有进入决赛;</h3> <h3>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印度男选手还进入了专业show dance 的决赛,与另一女舞伴跳了一个现代舞,最后获得第七名。</h3> <h3>昨晚职业舞者最精彩的是压轴的professional showcase.</h3> <h3>都是美国国家级的水准。</h3> <h3>最后这对佛罗里达选手夺得冠军。</h3> <h3>有很多托举的动作。。。</h3> <h3>然后是各类奖项的颁奖仪式,舞者们一遍遍地兴奋地互相亲着脸,让人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h3> <h3>似乎在这一刻他们被解放了。。。</h3> <h3>比较聪明的会站在高处。</h3> <h3>不怎么讲究的就平站在一排。</h3> <h3>大家看上去一团和气似的。</h3> <h3>只项只有前二名,缺第三名呀!呵呵😄</h3> <h3>一场美国国家级的舞会从晚上7点半一直进行到晚上近11点才圆满结束。</h3> <h3>在现场遇到了不少当地的舞蹈老师们,她们也去现场捧场为她们的同行加油。</h3> <h3>还没走几步又被人叫住了,回头一看是另一位叫Ogla的俄国舞蹈老师,她与她的男朋友也来现场看决赛了。。。</h3> <h3>看来国标舞的世界也是很小的。</h3> <h3>但是舞者们精彩的performance 还是让我回味无穷。。。</h3> <h3>比赛组织者还特地把意外礼物藏在了其中的几把红椅子底下,于是观众们纷纷起身找礼物,顺手把椅子上的红布扯下扔到舞场中,顿时满场都是红椅布。。。</h3><h3><br></h3><h3>也算是别有风味的闭幕式吧! 呵呵😄</h3> <h3>仅化$50美元买张门票零距离地观看美国国家级标准舞/拉丁舞的比赛让我觉得好超值呀!</h3><h3><br></h3><h3>零距离的眼睛、零距离的观察力、零距离的超级反思和贱贱的联想。。。</h3> <h3>老詹用心写的东东都是可读性很高的纪实精品。</h3><h3><br></h3><h3>让您伴随老詹一起去看一场身临其境的美国大型国标舞决赛的精彩瞬间。</h3><h3><br></h3><h3>都是原汁原味的照片,都是老詹自己的摄影作品,还都是用手机拍的,真的!</h3><h3><br></h3><h3>有图有真相呀!</h3><h3><br></h3><h3>您羡慕吗?呵呵😄</h3><h3><br></h3><h3>献给喜欢跳舞或欣赏舞蹈的朋友们。</h3><h3><br></h3><h3>最后祝美女朋友们母亲节快乐!</h3><h3><br></h3><h3>杰城老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