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奶奶

一叶知秋

<h3>奶奶去世了,91岁!</h3><h3><br></h3><h3>奶奶是无锡人,虽然在合肥生活几十年,但至今仍然说着一口吴侬软语。</h3><h3><br></h3><h3>认识奶奶早于认识老公。</h3><h3><br></h3><h3>二十多年前,奶奶住在老式的筒子楼,长长的过道两边,是一间间房子,奶奶住着其中的三间。姐姐家住在奶奶隔壁,我经常去姐姐家,于是便认识了奶奶。</h3><h3><br></h3><h3>奶奶会烧一手好菜,那时姐姐的孩子不过两三岁,常常在奶奶的厨房里飘出一缕缕香味时,她便端着小碗,站在奶奶旁边,等着奶奶给她盛好吃的肉肉。</h3><h3><br></h3><h3>后来在奶奶家认识了老公,于是,她便也成了我的奶奶。</h3><h3><br></h3><h3>也许是因为我和老公的婚姻是由她促成的,所以奶奶对我还是比较贴心的,每次去看她,我总会陪她唠会嗑,虽然她经常说起过去的往事,那些事对我来说,陌生而且久远,但我还是耐心地听着。对于孤独的老人来说,倾听也许是最好的陪伴。</h3><h3><br></h3><h3>前几年,她给我和女儿一人一只老式的足金戒指。我知道自己永远都不会戴,如今再看,只能睹物思人了。</h3><h3><br></h3><h3>每年女儿生日,奶奶都会记着,并包上一千元红包给女儿。</h3><h3><br></h3><h3>经常带女儿去看她,当女儿喊她一声:老太太好!她便笑眯了眼:晴晴来了啊,又长高了嘛!学习好不好啊?</h3><h3><br></h3><h3>有时放假,我们会接奶奶到家里吃顿饭,每次进门,奶奶总会对我说:小何,又来打扰你了。走时,她也会说:小何,谢谢啊,麻烦你了,再会啊!</h3><h3><br></h3><h3>她曾经在我家住过一段时间,虽然那时她也近八十高龄,但每天都会把我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我们下班回去,一桌烧好的菜已经摆上了。</h3><h3><br></h3><h3>二十年前,奶奶得了淋巴癌。</h3><h3>十五年前,奶奶失去了老伴。</h3><h3><br></h3><h3>奶奶性格要强,做事较真,脾气也不太好,常常会跟四个子女怄气发火,渐渐的,三个女儿来陪伴她的次数越来越短,只有退休的公公和她住在一起,给她烧饭,侍奉她。</h3><h3><br></h3><h3>奶奶的家里越发冷清,只有当我们去看她时,这家里也才有了生机。最近几年,年三十的晚上,只有我们一家三口还有公公陪伴她过年。五个人,依旧按照年饭的标准,有鸡有鱼有肉,满满一桌。奶奶坐在桌前,叹口气:唉,我是活一年少一年啊。</h3><h3><br></h3><h3>随着年岁增大,奶奶腿脚不便,几乎不出家门,白天,一个人孤独地坐在窗户边的藤椅上,看看电视,有时也会看看报纸。每次去看她,推开房门,便看到她坐在藤椅上,孤独落寞,我的心里也有隐隐的心酸。虽然她不是我的亲奶奶,但二十年的相处,她也是亲人了。</h3><h3><br></h3><h3>今年过年,她很伤感,说:我不一定能活过这一年了。我们给她的红包,她并没有如往年收下,而是又加了五百元,包给了女儿,她说:我用不着了。四月份,她又让她大女儿给她订做衣服,从里到外,做好,她并没有穿。昨天她离世,我们给她穿上了,簇新、合适……</h3><h3><br></h3><h3>或许人在走向生命的终点时,会有预感,正如奶奶。</h3><h3><br></h3><h3>今天站在她的遗像前,黑白相框里的她,慈祥地微笑,仿佛如同以往招呼我:小何,来了啊!</h3><h3><br></h3><h3>她房间里五一节才换的床,被子还整整齐齐地叠着。奶奶的衣服,围巾还挂在墙壁的衣钩上,窗户边上的那张藤椅还在,只是空着,再也看不到奶奶坐在那落寞的身影。</h3><h3><br></h3><h3>桌子上的钟滴答滴答地走着,时间向前不停走,我们的日子依旧继续着,只是没了奶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