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玉叶的美篇

金枝玉叶

<h3>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br></h3><h3>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h3><h3> 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h3><h3> 你委屈的泪水她有人给你擦”</h3><h3> 那只是颂扬别人妈的歌词,我妈没那么细腻!</h3> <h3>我妈绝不会做帮你拿书包打花伞的事。“人骨不可怜,得坐又想眠”是她沿用至今的教条。在她的理念中,人就要勤奋自立,港湾只是你小憩的地方,自建的庇护所才是你继续前行的底气。</h3> <h3>我妈更不会做三鲜馅,甚至连煮个面条也做不好。我稍稍懂事,家务事已在兄妹内分工完成。印象中,“妈妈的味道”是滴糖的番薯,是还浮有碳末的柚皮粥,还有饭桌上的碎碎念念。岁月更迭中,大姐养育出一个班的厨师;二姐做的饭菜养得儿孙们肥肥白白;三哥曾开过饭店;四哥做的酱鸭味美无人能及;五哥是吃货,吃过的菜品也能在咸咸淡淡中模仿出个大概来。我呢,得到了我娃说要在知乎上提问”有个会做吃的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肯定。</h3> <h3>我妈的年龄是个迷,由于当年户籍管理的随意性,身份证显示现年88岁。她说小时候跟谁谁谁一起玩过,他们几岁我就几岁,这是我听过最不靠谱的个人简历。直至今年我舅从旧居里搬出那张充满年代感的竹码字记录,根据记录五四年的时候已经26岁,我们才翻译出她现年应该92岁了。哪个真实点已不重要,喜庆的是,我妈尚算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身板硬朗。有一次晚上载她去接我娃,经过一个分岔路口时她惊呼“怎么要到四会去接啊”?我才知道她会认字看路牌。早几天带她去封开,她观察到封开的山很矮,随即又反应过来说高速公路是建在半山上造成的视觉差异,还脱口来了句“不见撑伞人过往,只见深山鸟儿唱二弦”。山区的寂寥画面感瞬间呈现。</h3> <h3>我妈一生勤俭节约待人友善,对自己几近小气刻薄,对亲戚甚至陌生人的热情大方不容置疑,看到摆地摊卖青菜的老人的菜卖不出去,她会买下来喂鸡。我妈说不出对我们有多厚爱,但她的品质对我们兄弟姐妹以及后代影响深远。她脱口而出的谚语“晴天要打落雨柴”是教我们未雨绸缪;“恶手不及两拳头”在教我们齐心合力。我将她对我的言传身教复制了一份,粘贴在我娃身上,同时,报以不忍远居的陪伴!</h3> <h3>我妈,毕业于中国著名的母亲大学,成绩优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