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亲相伴的日子

静心……

<h3>与母亲相伴的日子(散文)</h3><h3>文/静心</h3><h3>几年前,母亲因病住院。</h3><h3>食堂的伙食,是一饭一菜,或一饭一汤。我提议出去吃,母亲说:“别浪费钱,吃这个挺好。”</h3><h3>母亲每天都要挂吊针,口苦。一次我出去给她定了一份黄瓜,粉丝拌蛤蜊。母亲问:“多少钱一盘?”</h3><h3>我说,没几个钱。</h3><h3>母亲不让我出去买,她说外面的东西贵。</h3><h3>母亲把菜推到我面前,让我吃,我说不喜欢吃凉拌菜。母亲这才吃,看着母亲吃得有滋有味,想起这些年由于忙碌生活,很少陪母亲出去吃饭,眼眶忽涌上一股酸楚的热流,强忍住,才没让眼泪掉下来。</h3><h3>当年,母亲是随姥爷下放到农村的。一直生活在城里的母亲,并不习惯农村的生活。嫁给父亲,特别是有了哥哥,我和妹妹以后,母亲学会了所有的农活及家务。哪些艰辛的日子,母亲却能把一家人的生活调理的有声有色。母亲的善良,勤劳,简朴,让我们在哪个贫乏的年代仍感岁月温馨润泽。</h3><h3><br></h3> <h3><br></h3><h3>每到春节,母亲就买来布料,给我们缝制过年穿的衣服。白天去队里干活,缝缝补补只能在晚上。常常我们都睡了一觉,睁开眼,见母亲还在昏暗的灯光下一针一线的缝合。</h3><h3>“妈,快睡吧!”我催促母亲。</h3><h3>“我不困,你睡吧,明天还要上学。”母亲伸过手帮我掖了掖被角,又继续忙活。</h3><h3>第二天早上,母亲早早就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见母亲因缺少睡眠而憔悴的面容,真希望自己能快些长大。</h3><h3><br></h3> <h3><br></h3><h3>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岁月的风霜染白了母亲的鬓发,褪不尽却是她爱我们的那颗心,时光流失,始终不变的是她对我们的爱。</h3><h3>而今,母亲又卧病在床,每天与母亲相伴,她眉目间流露的都是对我们的牵念。如果人生真的可以永远如初,我希望再回归孩提时,永远做她怀中的小不点,依恋在她如春天般温暖的臂弯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