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

雅容(文字原创图片大多来自网络)

<h1>能否问苍茫天地</h1><h1>生为人<br>何不能慢慢老去<br>依树看夕阳<br>——题记</h1><h3></h3><h3></h3><h3></h3><h3></h3> <h3>  古希腊哲学家坐在木桶里,对眼前的亚历山大说:</h3><h3> 别遮住我的太阳。</h3><h3> 是的,每一个人都应有太阳的温暖,而且我们每一个人,最好是也别遮住别人的太阳,和山涧的松风,窗前的明月,是自然对于生命的恩赐。愚盹的我很少去思考生命问题,可在手机上偶然看到一句话,是乎刺痛了我的心,”今天在阳光下,明天早晨还一定能看到太阳吗?”世事无常,生命是一种偶然,而且长寿更是一种偶然,人类几千年的努力,也并没有改变得了什么,特别是对于生命,惜今就更为重要。</h3><h3> 昨天得知,一位乡友住院,病重,让我很哀伤,对于没有走过半百岁月的人来说,我们都很幸运,可得知时感到很不幸。阳光还是幽幽地从窗子照了进来,无力的目光看着,以是三个月时间过去了,却没能见好。</h3><h3> 我看过周国平写的《妞妞》,明白自己的孩子不会好起来,她会离开,那种慢慢的痛就在心中,也看过周作人写的《子诺的死》,突然的死亡,只有痛之外,又能怎样呢?</h3><h3> 前几天写了一首不是诗的诗,因为我不会写诗,只是几句话罢了,也没有题目,就《无题》吧,抄在下面:</h3><h3> 孤灯听新雨</h3><h3> 残花更断魂</h3><h3> 点点随流水</h3><h3> 天明知何处</h3><h3> 大化造物美</h3><h3> 佳艳不常留</h3><h3> 韶华多风雨</h3><h3> 老者当幸幸</h3><h3> 转身皆成空</h3><h3> 能问天地否</h3><h3> 我记性不好,诗文很少能有背诵,但有一首唐诗,却还是能记得。</h3><h3> 前不见古人</h3><h3> 后不见来者</h3><h3> 念天地之悠悠</h3><h3> 吾怆然而渧下</h3><h3> 生命在天地悠悠中,只那短短一段。</h3><h3><br></h3> <h3>  古人很早就对生命有了很深的认识。秦代时,方士徐福为了替奏始皇寻求长生不老药,携童男童女各五百,出海寻找蓬莱仙岛,结果不知所终。后来道教中又有专门炼丹服药,以求长寿不老者,这看似很荒谬,其不知,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医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人类向疾病抗争,医学的努力,是让人不要英年早逝,而是能够渐渐地老去,走到生命应有的终点。西方国家,也有同样的认识。在圣经旧约中,伊甸园内,有两种神奇的树,智慧之树和生命之树,若人吃了生命之树的果实后,就会永远不死。这虽长寿,却没有了智慧,也更是可怕,人类还是需要智慧地活着,才可以在山川风月里寻求幸福,到年老而座看夕阳起,岂不更是人间乐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