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的甜蜜一直都在

YING QI 🌴🐒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发生在:1975年·秋</p><p class="ql-block">地点 :东北一个小山村</p><p class="ql-block">照片 :部分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 :英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年轻时是自由恋爱结婚的。如今,想起那段罗曼史的经历,依然回味犹新。当初是我追求的他,“ 俗话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0年代,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那时候人们的生活普遍困难,传统观念又根深蒂固,思想意识也落后守旧,物质贫乏,缺衣少粮,加之业余文化简单且枯燥。尤其我们生活在农村的,就越发显得清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慢慢长大后,父母为了我的将来能够有所出息,有所作为,不顾生活的贫穷,吃了好多苦,艰难地供我上学。我从小学到读完高中,74届高中毕业时,恰逢那场文革运动,国家形势发生了动荡。并且全国停止了高考,没有再继续念书的机会,当年别无选择,只有回村务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也正值我17, 8岁,天生的媚态横生,艳丽无匹,到了春心荡漾谈婚论嫁的年龄,上门求婚的媒婆是接二连三,我都无动于衷。不甘心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一辈子,为了能够扭转命运和现实的处境,未来有一个好的归宿,我决心突破世俗观念的束缚,自己做主找一个如意郎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话随便说说容易,实际要做起来还是满难的,来自各方压力也是满大的。在那个年月里,男女婚前,如果不经媒人介绍,自己主动找婆家,会被村民看作是一种不光彩的行为;会让街坊认为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不过,我没顾忌那么多,我想啊!只要自己婚姻顺意可心,至于旁人怎么看并不重要。况且,在我心里已有了意中人。自己暗恋上了一个到我们村下乡的男知青,今天说来也就是我的老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的他身材伟岸,性感俊美,在本地十里八村出了名的美男子,用今天的时髦话说,那可是一个地道的帅哥。我俩第一次见面是懈遇。时间在1975年初秋的一天下午,我独自去稻田内剪草籽。( 一种野生的种子,长在植物的颈上,剪下后储备起来,待冬天饲料缺乏时,用它来喂家禽。 ) 自己印象特别深,那日天气非常好,风和日丽,天空不见一丝云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走进稻田时,无意中向远方眺望,却发现有一个人,似乎也在剪这个。由于离的较远,模摸糊糊看不清是谁,因此,我好奇地就往那边靠了靠,这时再定神一看,啊!怎么有点像他。顿时,也不知道是咋滴了,就觉得浑身不自然,少了几分往日的洒脱。心怦怦跳得厉害,仿佛要从嗓子蹦出来。而且脸红耳热,手拿的剪子亦在颤抖,猝然有六神无主的感触,过了好一会儿,这才缓过神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里特别高兴,自己在琢磨,咋可能碰见他了呢?又是在青纱帐里啊!难道一直在苦苦等的人,竟然就这样与其相遇了吗?于是,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一定要把住这天赐的良机。接着,我有意往他那边挪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俩距离能瞅清楚对方时,出乎意料的是,他先主动跟我打召呼,并且提着篮子,拿着剪刀朝我这里走来。此时,我强努力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极力让亢奋的情绪平缓下来,潜意识地放下了剪刀,急急忙忙腾出手来,胡乱拢了拢头上的秀发,又扯了扯已退了色的衣襟。接下来,我故意离开了他的视线,内心简直兴奋的不得了,外表倒装个没事人似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片刻工夫,他可就到了跟前,我转过身来,满脸害羞地问道,“ 您怎么也来剪草籽啊?” 他微笑地看着我说:“ 我们知青点里的小鸡,小鸭,还有大鹅啊!近几天断炊了,点长按排我做的。” 就这样,我俩手上干着活儿,嘴里唠着嗑儿。开始的时候,自己显得有些拘谨,就连说话声都有点发抖。后来我慢慢地放松了心情,语气一点点的平稳了,举止随之也自然了许多。时间稍长,我佯装漫不经心的样子,试探地问起了他的家事,是否有恋人,还有他对今后的打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问及这些敏感的事情时,他似乎听出来了话里的意思,非常爽快地回答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彼此都觉得说话投缘,相互间的印象也挺好的,况且又在这种环境下,没人看见亦无人知晓,不用顾忌什么。因此,我和他停住了手中的剪刀,索性坐在田埂上说起话来。我们谈了很多很多,从个人的理想到对未来的憧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直唠叨夕阳西下,远处山峦披上了晚霞的彩衣;村子上空升起了袅袅的炊烟;暮归的牛羊群,还有一大帮吱哇乱叫的猪群,从近处的田埂上乱哄哄地走过。系在头牛脖子上那个锈迹斑斑缺边少沿的铜铃铛,在老牛晃悠悠慢吞吞地走动下,托着长音叮叮当当响,混杂着牧童粗野的吆喝声,这些不合节拍的音符,渐渐地消逝在暮色中。看到眼前的情景,我俩才醒过神来,知道时间不早啦!该回家了。虽欲言末尽,但只怨天黑来得早些,因为又怕叫村里人碰见,让人家背后说闲话,所以情不自愿地各自走开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第一次的接触,从此以后,我和他是有事无事常见面。在一次聊天中,他诚恳地向我表白说,原来我们在集体劳动时,他初次见到我就有一种 “ 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 ” 的感觉。当即,对我产生了特殊的好感,给他留下了特深的印象。打那时起,他就心生欢喜。只是没有机缘向我示意,却一直藏在心里。听他这么一说,弄得我倒不好意思了,臊得两颊绯红,虽然嘴上不说啥,但是心里挺美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傍晚相约。当夜幕降临,我们在老地方见面后,彼此欢喜地漫步在熟悉的乡间小路上。全然忘记了一天劳动的辛苦,整个身心都沉沁在幸福和快乐之中。情意绵绵地谈笑着 …… 夜色越来越浓,周围一片寂静。一轮明月,毫不吝啬地把光辉洒向大地,整个村庄都沐浴在这柔和的月光下。天空星星点点眨着眼睛,仿佛在偷窃着我俩似的。此情此景多么惬意,多么想让时光,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俺俩的事,相处不到半年,全村人都知道了。有羡慕的,有忌妒的,还有说三道四的。但不管旁人怎么看,咱俩仍然外甥打灯笼 —— 照舅( 照旧 )。既然大家知道了,那就不用藏着掖着了,干脆,我们从地下转移到了地上,竟然公开行影不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彼此沉醉于热恋中,不知不觉,大半年过去了。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讲:“ 昨天接到了公社 ‘ 知青办 ’ 的通知,说我在这里 ‘ 接受再教育 ’ 近三年的时间,始终与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改变落后的乡村面貌,建设新农村,表现突出,很受当地百姓的赞扬和认可。这次省城来招工,虽说名额有限,但经党委同意,特批你回城工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惊呆了。心中毫无思想准备,整个人木然不知所措,大脑瞬间一片空白。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明白过来,不知道是喜还是忧,跟着不听话的眼泪,忍不住地顺脸颊而下。我神志恍惚地问道:“ 那你准备啥时候走哇?” 他看我难过的样子,一时间,再也没有说什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默默相视了很久,后来是他打破了这种沉默。“ 亲爱的,这对咱们来说,应该算是好事吗?” 他拉着我的手说,“ 你应当高兴才对呀!” 当时我明显感觉到了,他的手及整个身子都在颤栗,声音也有点嘶哑,泪水在他的眼圈里直打转转。我能看得出,他是左右的为难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情到深处自然浓,意到浓时怎忍舍。” 话说简短,过了几天,他办完了回城的事情后,柔情似水地陪伴了我几日,依依不舍的,如期回市里报到去了。再后来,我二人两地相思,鸿雁传书 ,( 当年乡村有邮递员 ) 两天一封,三天两封的书信往来。真是,两行相思泪,一纸诉衷肠。不夸张地说,在当时全村的书信来往中,把他们都加在一起,也没有我自己的多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转眼过去了两年,国家形势发生了变革,拨乱反正,落实了各项政策。在1977年的冬天里,俺幸运地赶上了已经中断十年的高考制度,得以重新恢复。我抓住机遇,通过不懈地努力,刻苦复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城一所重点大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他,当年抽回城时,通过一系列的政审,文化考核,以及身体检查与面试,最终脱颖而出。被分配在省城机关上班,依旧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工作,年年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读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秀,思想品德一贯积极进步,在校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直接留校,当了部门的一名领导,我俩也算比翼齐飞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二人有幸在同一个城市工作,正是人们常说的,“ 有情人终成眷属。” 由于他的工作表现突出,令同僚们赞溢,并深受上级领导的青睐,因而分到了一间半住房。1981年,彼此在双方父母的支持下,亲朋好友鼎力的帮助下,选择了一个吉日良辰,简简单单地举办了婚礼,接为了秦晋之好。了却了,我俩6年来相互牵肠挂肚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夫妻互敬互爱,孝敬双方父母,不久,我们有了可爱的宝宝。每天生活在充实而快乐,忙碌且幸福之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征求他的同意,将我的爸妈从农村接到了身边,尽心尽力地孝顺他们,回报今生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过得好快呀!转眼之间,孩子们都已长大取妻生子了。我和老伴退休在家,闲下来帮助他们带小孙子。早晚出去遛遛弯儿,跳跳广场舞,练拳舞剑,喝茶,聊天儿。每逢节假日,儿女们休息,带着我们全家出去,天南海北的玩玩,尽享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到这里呀!大概就是我年轻时初恋的始末。在那段浪漫的时光里,青春的岁月中,所亲历的一桩往事。今天再回头想想,也是蛮有意思的,那种初恋的感觉,恋爱的甜蜜一直都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俩的人生,如同有首歌词所写的那样:“ 一辈子牵着你的手,不贪恋富贵的奢求,我是你捧在手心的温柔,融化在你爱的胸口,想起当初美丽的邂逅,是缘分等候在牵手的路口,爱你是我唯一的理由,再大风雨陪着你走,从此不离不弃的守候,是诺言生根在心里的红豆,真情无悔愿天长地久,再长旅途陪在你左右 ……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记</p><p class="ql-block">本篇素材来源于故事里女主人公的爱人。他是我们当年一起下乡,在一个知青点的同学。几十年后,我俩相遇。在聊天中,他无意间向我说起了大家在农村时,他的那段 “ 艳遇情缘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感觉很有爆料可言。事后,征求他夫妻的同意,我并以女主人的角度,写了这篇文章。借此,又一次穿越时空隧道,回味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发生在我们知青身边的点点滴滴趣闻。还有那场难以忘怀的下乡经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上图 👆 本篇男女主人公40年后的夫妻合影。可谓是:岁月无痕,时光无语。青丝变白发,深情依旧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9 - 05 - 12日作于长春 L T,谢谢观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