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母亲祭

石头·刘宪杰

<h3>有那么一首歌,可以永远触动你的心弦;有那么一个旋律,可以时刻勾起你最深沉的思念。</h3> <h3>秋风吹 雁儿往南飞</h3><h3><br></h3><h3>心中有 无限的 伤悲</h3><h3><br></h3><h3>梦里看见 妈妈的脸</h3><h3><br></h3><h3>我的想念 向谁说哎</h3><h3><br></h3><h3>白云浅 天地连一线</h3><h3><br></h3><h3>牧羊人 歌声在 天边</h3><h3><br></h3><h3>马头琴弦 拉起思念</h3><h3><br></h3><h3>后来 我才明白 人世间</h3><h3><br></h3><h3>有些 人永远 不能 再相见</h3><h3><br></h3><h3>马儿 也追不回 的时间</h3><h3><br></h3><h3>只有 那一轮 天边 清冷的月</h3><h3><br></h3><h3>而我 用一生 想念 妈妈的脸</h3><h3><br></h3><h3><br></h3> <h3>&nbsp;&nbsp;&nbsp;&nbsp; 母亲节时候再一次听这首《思念母亲》心中又多了一份酸楚。"后来我才明白,有些人永远不能再相见"...母亲就是这一生中再也无法相见的人.....</h3><h3> 父亲早逝,母亲一生操劳独自把我们兄妹七个养大成人,她一生的辛苦可想而知。</h3> <h3>母亲没有读过多少书,但她知道很多历史人物和事件,文学作品里的故事人物她也总是讲给我们听。我对文学的爱好都是源于母亲对我的影响。我的记忆里她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小时候乡下冬天夜里总有很多事要做,剥豆子,搓玉米...在其他人家孩子心里这是一项枯燥无味的劳动,而在我家的姊妹心中这是最快乐的时光,一家人围坐在热乎乎的炕上边做事边听母亲讲故事。《水浒传》的一百单八将,《杨家将》里英勇无比的穆桂英,《红楼梦》里才貌双全爱哭的林妹妹,《三国演义》里奸诈的白脸曹操,《西游记》里神通广大72变的孙悟空,《聊斋志异》里美丽善良的鬼狐.....都是在那时就留在了我的记忆里。</h3><h3><br></h3> <h3>母亲是个非常节俭的人,我工作以后每次买衣服她都会说我不知道日子过,但是我花多少钱买书母亲从不说我一句,在母亲的心里,读书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也是什么都不能比的正事儿。</h3> <h3>母亲虽然一生操劳但是她非常热爱生活。无论是在乡下时的菜园里,还是在城里时狭小的窗台上,都能看到母亲养的花。她的花都不是什么珍贵品种,但是都是那么娇艳,永远让我们的家充满了生机。</h3> <h3>母亲很喜欢大自然的神奇,电视里看到美丽的奇山异水,她总是说;这世界真美。母亲最喜欢电视里《动物世界》栏目,对那些动物的喜爱发自内心,看那些动物时眼里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母亲一生从没对子女说过她喜欢吃什么,喜欢穿什么,但是她跟我们不止一次地说过说:她想到动物园去看看.... 那时我们姊妹的事业都刚刚起步,很忙碌。但是花几百块钱,抽一天的时间带母亲去省城的动物园的能力和时间还是有的,那时总以为她身体很硬朗,以后会有很多机会...... 94年的春天,走了10几里路出去挖野菜的母亲回来突然说头很晕,躺下之后再也没能起来。</h3> <h3>母亲在我眼里是个美丽的女人,母亲结婚的的时候还没有土改,父亲家是远近文明的财主,家境殷实,母亲有很多漂亮的首饰,父亲健在的时候,我总看见母亲随着季节服装的变化佩戴不同的首饰。母亲的首饰盒是我们姊妹几个最喜欢翻看的地方,金灿灿的发簪,银白的项圈绿油油的翡翠手镯......父亲去世后我再也没见她戴过那些首饰.。后来我发现家里每次有大事需要用钱的时候,母亲的首饰盒里便少了一样东西,为了供我们姊妹读书母亲不得不便卖最后一只翡翠手镯的时候,我看见了她眼里的泪水......我知道那是父亲送她的订情礼物,是母亲一生最钟爱的首饰。那时我心里暗暗发誓,将来我一定要送给母亲一款翡翠手镯........08年当我在石头记的翡翠厅为自己挑选到一款钟爱的翡翠手镯的时候,母亲的那只翡翠手镯,母亲变卖手镯时眼里的泪水在我脑海浮现......</h3><h3><br></h3><h3><br></h3> <h3>没能送母亲钟爱的翡翠手镯,没能带母亲去动物园看她喜爱的动物成了我终生的憾事!</h3> <h3>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h3><h3>总是留着——留着,</h3><h3>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h3><h3>从舟上抛下在海里。</h3><h3>有的被天风卷到舟中的窗里。</h3><h3>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h3><h3>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叠着,</h3><h3>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h3><h3>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h3><h3>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h3><h3>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h3><h3>求它载着它的爱和悲哀归去。</h3><h3><br></h3> <h3>母亲节对我来说是个永远逝去的节日。我想对天下所有的儿女说:热爱我们伟大的母亲吧!珍惜这个伟大的节日吧!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比不上母亲对我们的爱。因此我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们永远健康、幸福!我叩拜并问候那些逝去的母亲们----你们在天堂还好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