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偶尔也撒娇

雅馨

<h3>文图:雅馨</h3><h3><br></h3><h3></h3><h3>母亲节写母亲,父亲节写父亲,这样的文章铺天盖地,一般我都不愿打开阅读。可我这是在干什么?也在母亲节这天写篇文章。</h3><h3><br></h3><h3></h3><h3>我写文章出于习惯,有空就写,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痛苦涟涟、深情呼唤母爱,不是激情澎湃讴歌母爱。母亲节,我没有和母亲在一起,没有买鲜花、礼物,没有电话问候,我和爱人、孩子一起渡周末。我是一个多么不孝、自私自利、冷血无情的人啊!</h3> <h3>2015年,孩子考上大学后,我就和爱人商量,周末哥哥陪伴照顾母亲,每周一到周五,我都住在母亲家里,陪伴她,周五下午才回自己的小家。这一点上,我很感谢先生的理解和宽容,也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一个人不能同时踏进两条河流,也有人会说我,老是不管老公,不怕后院起火?不怕!若要起火,怕也无用,且由ta自去燃烧。</h3><h3><br></h3><h3></h3><h3>身边很多朋友、同事都不像我这么做,ta们会说:“我有我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 “工作忙得顾不过来”,“我自己的身体也不好,要想给予别人,需得自己首先拥有”;“父母不是只有我一个孩子,孝敬父母的机会也应该给其他兄弟姐们一些”……所有的话,片面理解,各有道理。</h3> <h3>只是我们得想一想,想一些最简单不过的事实或道理。父母可能不止一个孩子,任何人却唯有一个生身母亲。孝敬父母是自己的事情,不要和兄弟姐妹攀比,各尽各的心好了。多少失去母亲的人,都深深怀恋或深深后悔,ta们感到了深深的痛楚。我很幸福、踏实,我有一位80岁的母亲,我几乎天天和她在一起。</h3><h3><br></h3><h3></h3><h3>周天晚或周一早上,我就会到母亲家里,她一直在客厅那把专属的椅子上坐着看电视,坐沙发身体会歪倒。每天早上,给她量血压、做饭、洗漱、吃药、吃饭,然后她就一直看电视,或者做点针线活。我若不上课,就自己看书、玩美篇,我和母亲各有事情可干,只要我在屋里,她就踏实,哥哥姐姐弟弟就都放心。我若出去上课,先把她的一切安排好再出门,下课回家,抬头看见母亲坐着看电视,心里才会踏实。</h3> <h3>照顾母亲不困难,她患帕金森症已近20年,左侧手脚抖动、无力,借助步行器可在屋内缓慢行走。她的牙齿几乎都脱落了,吃饭很慢也有些困难,但吃喝拉撒尚能自理,已经算很好照顾的了。她需要的是陪伴,她自己在家心里害怕。她需要的是我把吃的喝的放到跟前,帮她洗洗涮涮。这些简单的事情她做起来都很困难。</h3><h3><br></h3><h3></h3><h3>她天天看电视,最喜欢看老掉牙的电视剧,《甄嬛传》、《父母爱情》,我有时候和她讨论讨论剧情,她就前言不搭后语地热烈发表一番看法,说得差三落四,我纠正她,她就笑得眼泪快要出来了,“我咋又胡说八道了”?母亲说话词不达意,但我基本能明白她的意思,翻译一遍,她会说:“哎!对!”</h3> <h3>我与母亲相处,不说肉麻的话,“妈妈我爱你”这样的话我说不出口,从小到大家庭氛围不是那样的。我与母亲相处,身体接触都不多,不习惯没事给她捏捏腿捶捶背,还是习惯使然。我只是做她习惯吃的饮食,早上帮她穿衣服,晚上帮她脱衣服,给她准备好洗脸水、洗脚水,自己能做的事让她自己做。她自己平时也是尽量自己做事,这样利于锻炼,也能保持独立、自尊。</h3><h3><br></h3><h3></h3><h3>母亲有病住院时,才会偶尔撒撒娇,比如我白天忙累了一天,晚上在她病床前的躺椅上想睡一会,母亲着急,她会一直摇我的躺椅,前面我会陪她聊天,困极了就会发脾气,她就不吭声了。还有一次她躺床上烦了,非要闹着躺地上睡觉,这怎么能行?只得厉声批评,母亲就又听话了。想想挺有意思,母亲脑子没有糊涂到那个地步,她这是撒娇胡闹一下而已。</h3> <h3>我的母亲从小就没有撒娇的机会,她生于1939年,一个大地主家庭。幼年就跟着大人“跑反”,也就是躲避日本人轰炸,之后就是土改,革她们家的命,从小到成年,她就是地主崽子。被打倒的地主家庭,日子穷困到什么地步呢?她的父母把比她小的一对儿女送给别人,她和另外两个弟弟需要自己出去讨饭活命。那样的环境,母亲坚持上学,也考上了西安航空学校,政审不合格,直接参加了工作,后又因出身问题下放农村。母亲哪有机会去撒娇?</h3><h3><br></h3><h3></h3><h3>父母结合,不知是不是出于无奈?自我懂事起,目睹父母在一起的日子争吵更多,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们都不容易,都有委屈,都让我心疼。在婚姻里,母亲也没有机会撒娇。父母亲养活我们,有些像养小猪,给些基本饮食我们就茁壮成长,这样说有些开玩笑,但和别的家庭,尤其是现在家庭的父母亲相比,的确很是粗放。我们都不习惯表现得亲热,我从小到大也不会撒娇。</h3> <h3>80年来,母亲偶尔的撒娇就是在她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我对她的嗔怪也是做做样子,心里并不真的气恼。我觉得,母亲需要那样,那一刻,她像个孩子,明知道自己有些胡闹,她就想让我批评她几句,然后她就像个乖小孩,我满意了,她也就满意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