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装修教会我的事

美歌小屋

<h3>引子</h3><h3><br></h3><h3>母亲去世后,十几年来父亲一直独居。身体还硬朗,生活也能自理,作儿女的除了嘘寒问暖,的确省不少事。</h3><h3><br></h3><h3>前段老人突然跌倒,虽虚惊一场,但空巢问题已摆在眼前。商量后一致决定将老房子装修,弟弟回家陪住,照顾日常。</h3><h3><br></h3><h3>两个多月的亲力亲为,从万事开头的无奈、无助,到稀里糊涂的请人、开工,到接近尾声焕然一新的房子🏠,多少艰辛劳累、难以诉说的苦乐,此时都成了回忆……能分享的,只有从中学会的知识、领悟的道理、体验的人情……</h3><h3><br></h3><h3>一、高手在民间</h3><h3>大多包工头,都不愿接老房子装修 ,特别有年头的单位宿舍——实在太麻烦,挣钱不多,事情不少。没办法,只能在小区里找了家做防盗网的,连门窗一起打包,走一步算一步。</h3><h3><br></h3><h3>但厨卫的改造是难题。出差下乡几天,与租车的司机闲聊,他说老房子装修,其它都好办,防水最重要,必须找专业人士,否则,一切都白搭。</h3><h3>"上哪找专业师傅?"</h3><h3>"建材市场呀!卖防水材料的店面,肯定有工人。"</h3><h3><br></h3><h3>果然好点子!建材市场卖防水的老板,推荐了一工头,谈妥后整体打包,过程下来合作愉快。</h3><h3><br></h3><h3>其他有关装修的布局、材料、家电、家具、用品等等,这位司机都给予了近乎专业的指导,既解决问题,又事半功倍。我的家能顺利装修,完全得益于年轻人的多项建议。</h3><h3><br></h3><h3>我们多次用车,都这位司机掌盘。他从不迟到,车技一流,给人充分的安全感。再糟糕的路况,再偏僻的地方,或者意想不到的事件,在他都不是问题。</h3><h3><br></h3><h3>对于客户,他既恭敬有加,又不卑不亢,语气、态度拿捏有分寸。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什么时候聊天、什么时候休息,都把握到位。坐他的车,舒适放松。什么叫一流服务?</h3><h3><br></h3><h3>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把这一职业做到了极致。</h3><h3><br></h3><h3>二、凡事留后路</h3><h3>门窗和防盗网的工头,模样很老实,态度也诚恳,有求必应,但最后他似乎坑了我。以次充好,不该收的钱也收,多算好几千。协商后,他同意减一千,我息事宁人。<br></h3><h3><br></h3><h3>多一个朋友就少一个敌人。也许他本善良,只是被商海的尔虞我诈、奸巧利滑污染了。得饶人处且饶人。</h3><h3><br></h3><h3>网上买的一高低木床,没注意看说明,回家才发现得自己安装。我傻眼了,别说读不懂图纸,专业工具都让你眼花缭乱。无奈之下给做门窗工头打电话,幸亏没撕破脸,他爽快答应帮忙。</h3><h3><br></h3><h3>最后以厂家免费上门安装完事 ,没动用工头。但至少困难时刻,我知道向谁求助,不必焦虑、烦恼,同时体味再狡诈的人,也有他本质深处的善良。</h3><h3><br></h3><h3>多年没来往的一农村远房亲戚,突然带他几个儿女造访。正是焦头烂额时刻,忙的分身无术,我还是热情接待。期间物流送来网购的桌椅,卸车后才知道不包上楼入户(大大咧咧的个性可见一斑)。</h3><h3>再次傻眼!一百多斤的重物,上哪找搬运工?我又很早离家,街坊邻居不熟。急情之下两位力大无比的农村亲戚出手,很快解决了难题。</h3><h3><br></h3><h3>人并非生而平等。有的出来就含着金钥匙,有的光活着已经拼尽全力。老话说,你只管善良,上天自有安排。</h3><h3><br></h3><h3>三、中国好邻居</h3><h3><br></h3><h3>一晃几十年,我们比邻而居。每次打电话给父亲没有接听,我都找这位邻居去看看。</h3><h3>节假日带父亲出游或吃饭,没提前告知,她会打来电话询问:天黑了没见你爸回家~</h3><h3><br></h3><h3>如果说我父亲能独居十几年,没出现太大的生理心理问题;如果说我们心安理得过自己的日子而没更多牵挂,很大程度得益于这个免费的监护人。</h3><h3><br></h3><h3>她的善良不仅表现于此,对丈夫对孩子对长辈,都关爱有加。</h3><h3>比起那些光鲜亮丽却隔心隔肺的夫妻,这个物质不那么富裕却温馨、和睦的家庭,我不知道该羡慕谁?</h3><h3><br></h3><h3>她从不说长道短,搬弄是非。任何时候都语气平和,不嫉妒,对人毫无设防。</h3><h3><br></h3><h3>她知足,懂感恩。不管生活怎样的磨难,始终乐观,与人为善,对未来抱着希望。</h3><h3><br></h3><h3>不被命运眷顾的人,依然能感受世间的美好与幸福,这就是地球好邻居。</h3><h3><br></h3><h3>四、欠他一个微笑</h3><h3><br></h3><h3>邻居的丈夫轻微自闭,没有朋友,几乎不与人交往,但人畜无害,我常忽略他的存在。</h3><h3><br></h3><h3>一次她说自己的丈夫其实很善良,只是性格极度内向,不被人理解。</h3><h3><br></h3><h3>我大吃一惊,一直怀疑他脑子有问题。可作为健全又外向的人,几十年与近在咫尺的邻居,竟然没说一句话,没打一声招呼,而我没有任何的愧疚感!</h3><h3><br></h3><h3>当试着见面点头、微笑,试着问候;当陌生的装修工人主动问好,而他态度和蔼有问必答,才发现这完全是一个正常人,非常非常正常的善良人——一辈子遭人白眼,受人轻蔑,却逆来顺受。</h3><h3><br></h3><h3>所幸有好妻子,好女儿,一个温暖的家,足以遮挡世间任何风雨。写这篇文章时,邻居家开始装修,不久的将来,他们的生活会有质的飞跃。老话说,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h3><h3><br></h3><h3>五、买来的幸福</h3><h3><br></h3><h3>装修后焕发生机的老屋,窗明几净,全新的家具家电用品,以及窗台阳台打造出的小小花园,处处散发舒适与温馨,让人有"常回家看看‘’的冲动。</h3><h3><br></h3><h3>那阴暗、脏乱、蟑螂老鼠出没的房子,时常在梦中回去都让我难过不已的家,自己都不愿多待的父辈居所,一想起就伤心的地方,有如涅槃重生。</h3><h3><br></h3><h3>都说老人需要陪伴,可我做不到。我无法在杂乱地方呆上一整天;被外人闯入的生活也让我不自在,哪怕是父母。</h3><h3><br></h3><h3>但现在我时刻都想回去,陪心情大好的父亲说说话、聊天,欣赏辛苦换来的杰作。每一件物品、每一寸墙地、每一颗花草,都很珍视,因为饱含心血,寄托希望,如同自己的孩子。</h3><h3><br></h3><h3>如果不装修,那些留在银行的钱只是数字,不能给我太大快乐。而现在,我享受它带来的幸福与安慰。</h3><h3><br></h3><h3>很遗憾母亲没能活到这一天。当自顾不暇,我没太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当有能力改善生活条件,却以种种借口拖延,内心的纠结与痛苦,一直萦绕不去。</h3><h3><br></h3><h3>父亲在有生之年,得以住一次新房,过上舒适日子;他的儿女自觉自愿常回家看看。将来扪心自问,可以骄傲的说,我努力了,我尽力了。</h3><h3><br></h3><h3>谁说钱买不来幸福?</h3><h3><br></h3><h3>六、环境改变人</h3><h3><br></h3><h3>幸福是体会,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同时也是物质,是环境。</h3><h3><br></h3><h3>装修后父亲像换了个人,变得干净利落,经常卫生收拾屋子,主动承担浇花重任。表姐说:其实舅舅本来爱干净,年轻时很整洁。我才明白自己对父母其实并非真正了解。他不懒惰,只是怕麻烦儿女,不想增加他人负担,以至积重难返。</h3><h3><br></h3><h3>对金钱的观念也完全变了。新家具家电留下的厚重的包装纸箱,父亲都叮嘱扔垃圾箱 ,与原来破宣传单都往家里带,矿泉水瓶都想卖了变钱的老人,判若两人。</h3><h3><br></h3><h3>谁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h3><h3><br></h3><h3>姜文说他与母亲一辈子都误读对方,至死不能和解,成为永远的痛。与父亲朝夕相处的这段日子,我认真去了解,试图去理解,发现同样有许多误读。</h3><h3><br></h3><h3>老师说,所有的事,只要发生了,都当成好事。因为都得面对,都得解决,都得买单,人就是这样成长。</h3><h3><br></h3><h3><br></h3> <h3>阳台打造的小小花园,精心培育的花苗开的正盛</h3> <h3>花园一景,给新房增色不少</h3> <h3>花园一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