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缘世

竹赋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今天是母亲节,而母亲已经仙逝22周年。如果健在,母亲今年应该是诞生100周年了。12年前母亲仙逝10周年,写下《缘世》,今天再修改发出,题目改为《母亲·缘世》,纪念已在天国的母亲,祝福天下母亲母亲节幸福安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母亲出生于1919年,是带有清朝遗风的女人。尽管到了民国,因为出生在偏远的乡村,从小就按照清朝风俗缠脚,一双小脚和娇小玲珑的身躯,今天在我残存的记忆里,不知道母亲那双小脚和瘦小的身躯,是怎样支撑起我们十多人的大家庭的?今天回味母亲,善良、吃苦耐劳的母亲,形象是那么清晰、那么伟岸、那么坚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小时候,母亲常说我命大,命中注定该到这个纷纷杂杂的世界走一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我本来不该来到这个世界。母亲和父亲有了我的时候,年龄相加已是八十六、七了,哥姐四个带给父母亲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已是够重的了。就在我依附于母亲温暖的腹中之前两年,母亲用最原始的下重体力劳动的办法,让我的一对双胞胎哥哥自然流产。我的依附于母体自然没有引起她的喜悦。父母亲都没想到,在六十年代初的那个饥饿时期,我会悄然附在母亲体内。于是,母亲仍然采用她认为行之有效的那种办法企图让我脱离对她的依附,遗憾的却总是以她的失败告终。</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母亲终于沉不住气了,也没有和父亲商量,找到医生开了药方,本该三次吃的药她一口吞下,结果她自己被送进医院抢救差点丢了命,我却在她腹内安然无恙。从那以后,母亲说顺其自然吧,该有的拿不掉,不该有的也不会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我在母亲腹内是怎样挺过来的我是一点也没有记忆了。后来母亲说怀我期间她一直落红不止,以为我一定会小产,根本没想到我会那么坚强。母亲怀我十二个月后生下我时直摇头,一个三斤半浑身打皱的袖珍老头儿叫她又怜又爱,她心里说这娃儿活一天算一天吧,母亲是没有料到我会顽强地活下去的。直到三岁半时我对母亲说:“妈,我不会死了”,她才给我缝第一件棉袄……三岁半,在父母兄姐左舍左邻心中,我人生的序幕这才真正缓缓拉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幼小的我在大家眼里成了有些神光的人物。我还真有点相信这句话。我对福的理解可能有些怪诞,遇祸转危为安即为福,不死即为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我能有幸降生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还在这个缤纷五彩的世界里活着,这确确实实是我与这个世界的缘份。生命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其实,谁又敢说自己是注定要到这个世界来走一遭呢?都不过一场可遇而不可求的惊喜罢了,你遇到了,来到人世,那就是你至大的福份。所以活着是美好的,加倍地热爱世界并且热爱自己,加倍地珍惜生活与时间,此生方才无愧无憾。</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母亲不识字,但是我坚信,母亲一定会在天国感受到我思念她的电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19年母亲节 重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