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天堂里的妈妈

沧海茫茫疑无路

<h3>  在母亲节的今天,我更加思念您~我的母亲。您生于1924年,由于我外公去世的时间太早太早了,您的童年是那么悲伤难熬,您才两岁,我的外公就死于非命而且是因为您的大哥我的大舅死于土匪抢劫的乱棍之下,我的外公才会含冤离世,因为那就是乱世之秋。您原本是家里最小的宝贝疙瘩,确因为乱世您上面的两个哥哥两个姐姐都是死于非命,最终是您和您的老母亲~我的外婆相依为命一生。</h3><h3> 而这张照片确是您亲口告诉我的,是您在抗日时期,您参加了教师队伍里街头义演表演的抗日短剧:放下你的鞭子之后去还衣服给程阿姨的时候照的一张照片,没有想到会让我当做宝贝留到了今天。</h3><h3> 我没有忘记您小时候为了考第一二名的学习成绩常常桃灯夜读的故事,因为考试成绩在一二名成绩就是可以免收学费的学生,有一次也算在努力用功学习中因为太疲倦,煤油灯把被子都烧糊了您才醒过来,否则您早已葬身火海之中了,您的勤苦好学精神一直鼓励着我们。</h3> <h3>  然而,命运接踵而来的却是您和外婆历经了多少沧桑才会熬到解放,您,直到文革中期,再次经历运动的时候,就是因为那张借来的衣服惹祸了,当军代表找您谈话之后您就开始歇斯底里了,从此就在那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围绕着您度过了那浑浑噩噩的十八年,我白天去厂里上班,晚上回家后就去精神病医院陪着您,当您在其他精神病床上跳来跳去的时候,我不能睡,因为怕您摔跤,我也跟着您到处转,那个时候就把不大的孩子们留在家里而我夜晚跟着您跑,白天还会去上班,由于我是会计统计工作,夜晚没有睡好白天也无法做账,常常是做着账头也敲打着桌面……。</h3><h3> 这张照片就是您当年的登记照。而且,您的中专学历还是解放之后国家让您在武汉省城学习取得的。</h3> <h3>  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您都没有忘记对我们四个孩子的教育,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您都会严格要求我们的每一个生活环节,因为您是人民教师。虽然解放前您读书不多,当年您是小学毕业之后,由于家中不幸的劫乱接踵而来,最后是您和外婆相依为命,但是您始终没有忘记根本。因为您当年是在街头义演放下你的鞭子的时候认识的我的地下党川东游击队的父亲(江姐~江竹云的部下)。</h3> <h3>  不管您有多么困苦,您都没有忘记一个母亲和人民教师的职责所在,记得69年知情下乡的时候我对您说:我们家就我一个女孩子,家中又全是弟弟,是不是跟我们老师说一声我不下乡呢?!</h3><h3> 妈妈就是一句话:不可以,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号召,必须执行……。</h3><h3> 这就是做教师的母亲给我一生自食其力的美德的一直影响着我。</h3> <h3>  我知道,一切都不可能从来,但是,您的子孙们,大家都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恩德,没有忘记您的养育之恩。</h3> <h3>  这是您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之后的一次家庭聚会,虽然我因为没有在家也没有参与,但是我的孩子与孙子们代表我参与了,今年是您逝世二十三周年的母亲节,这个时候的回忆太多太多,我更忘记不了您的能歌善舞的当年,因为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派您去修读了幼师,您后来也是我的幼教老师,我还记得在您班上的点点滴滴的故事,为此,我这个淘气的男孩性格常常在放学的时候别着声音叫您:黄老师好!起初,您很高兴地答应了我,当然,天生聪慧的您这一招时间长了也没有用了 。妈妈,这些故事您还记得吗……。</h3><h3> 我,没有忘记母亲的养育之恩,我会永远以母亲的教诲为我今生的座右铭。</h3><h3> 天上的妈妈,请您放心,您的孙女们和重孙们都很不错的,您可以在另一个世界里好好地,开开心心地过。我们会永远缅怀您老人家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