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

梦境 <h3>(5月8日)</h3><h3> 最近睡觉有点不踏实,晚上还可以,早上回笼觉没有平时睡得好,还有午睡也总是半醒似的,不像以前午睡总是实实在在深度睡眠的感觉。</h3><h3><br></h3><h3> 很久没有梦见妈妈了,最近却梦见两次。上一次的梦当时记得清楚,现在又有点忘了。只记得我和妈妈睡在一个房间里,房间的地面是坑洼不平的,妈妈睡的地方还长了一颗大树,树根形成一个圆弧,妈妈的身体就在圆弧下面,躺在那里,胳膊刚好还可以搭在树根上,挺粗的一个根茎。我在不远平行的地面上躺着,好像起来了,我俩高高兴兴的说着话。妈妈还是穿那件淡灰色的西装,在我的梦里她总是穿着那件衣服,也许我喜欢她穿那件衣服的样子,在以前的照片里她穿那个样子显得很精神,衬的气色也好,这么些年已经深入我心。我常常梦见她时她是不说话的,那天我俩却聊着什么,她神情很活泼,兴高采烈的,似乎我俩要搬家,记得我走在坑洼不平的房间里高一脚低一脚的,当时还想,这地面该平整一下了。瞧,梦里奇奇怪怪的事情,可做梦时是觉得一点也不奇怪的。等清醒了一想,才觉得有点阴森。那房子怎么像墓穴呢,还长了一棵树,卡在妈妈上面,可梦里看着还挺宽松舒服的。我讲给儿子听,儿子说咋这么吓人。可是妈妈的坟上也没有树呀?周围也没有。</h3><h3><br></h3><h3> 今天中午又梦见妈妈,似乎没看见她,但心里知道我们都在一起,爸爸也在,还有一个表哥。妈妈似乎在批评他什么,他在诉说自己的不容易。房间的下水口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堵了,我一直在拿着抹布吸水,然后走在另一处拧水。梦里也不知道拿个桶放旁边,每次拧水好慢。</h3><h3><br></h3><h3> 清明节时我们一家三口,老爸,姐夫一起去上坟,大姐因为去年开始身体不好,老爸让她别去了。这次我们也认真的修整了坟头,拔去所有的荆棘,把坟修的很圆。而且那里根本没有水,怎么两次做梦都是房子不怎么好呢?我没有查解梦的书,心里却总有点犯嘀咕。不过梦里妈妈笑笑的模样,梦见总是开心的。想念一个人毕竟是虚幻的,而梦里却和真的一样,连拥抱的感觉都是真实的,令人念念不忘。</h3> 何以为家 <h3>  (5月10日)<br></h3><h3> 下班后看了一部电影《何以为家》,很棒的一部片子。一个孩子控告父母“你们为什么要生下我?我想让那些无法抚养孩子的父母,不要生下孩子”。这是黎巴嫩导演的一部片子,在国外叫《迦百农》。</h3><h3><br></h3><h3> 影片是半纪实的,连主演赞恩也真的是一个难民。黎巴嫩有太多难民,当你看到一家人有七八九个孩子(抱歉我没数清)晚上横七竖八的躺在一个十几平方的房间里;12岁的赞恩瘦小的像不到10岁,却已经能给人送煤气换煤气;他居然细心的知道妹妹的初潮并力图指导她、帮助她隐瞒,为的是因为他知道女孩初潮就会被嫁出去。不剧透了,后面他照顾孩子的那些情节更令人感慨。这个片子里赞恩的眼神深深的敲打我的心,不止一次我留下眼泪,从心里流出的眼泪,你看着他茫然在街上走着,心就像被一只大手胡乱的揉作一团,发出针刺般的痛感然后忍不住要捂着嘴,免得会难以控制。我仔细的想那眼神,不仅是忧伤、茫然、无助、麻木,最后我确认是“空洞”。空洞的对生活没有希望,没有欢乐,只有承受,失去灵魂般的行尸走肉。</h3><h3><br></h3><h3> 这样一个懂得爱和责任的孩子,却无论怎样努力和反抗也没办法改变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就像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他的母亲在审判庭说的那番话,同样令人痛。说他们不负责任、卖女儿,可是我也理解这个母亲的话“我这一生都是奴隶,你们凭什么批判我?”她其实也很心痛,女儿被送走后她捂着脸默默哭泣,虽然也打骂赞恩,可是爸爸和赞恩冲突时她总在旁边相劝,怕爸爸出重手。整部电影那种无能为力感,批判这样的父母?批判这个世界?社会的阶层?有多少人尤其是难民都在这样真实的生活,多少孩子从一生下来就像成人般被对待?这个世界的真相里永远有无法改变的痛苦,唯一让人安慰的,即使这样,赞恩依然保持着善良而坚强的活着。很推荐大家去看看。</h3> 一次春游的照片 <h3>4月30日</h3> 最近的花 这个春天 <h3>  我尽情享受着这个春天,觉得心里比冬天情不自禁的柔软,最喜欢春色初起,娇嫩的新绿毛绒绒的拂过心头,看着一眨眼叶子就长大变绿了,随手揪几片榆钱放进嘴里,慢慢品尝那份清香。吃火锅的那个下午儿子陪着我一路穿过好几个小区,去看里面的花花草草。春花在这里太短暂,似乎每次能看到一下下,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感觉我的春天,是看着树枝拍的花花草草,还有月亮的春天,春花的野花度过的。也挺好,世界的春天都装在了心里,看在眼里。</h3> <h3>那丁香花在警务站门口,我踮着脚尖,闻它的香。这里有香味的花不多,很让人喜悦。</h3> <h3>小区里最多的一种花树,不知道是什么,远看极不打眼,只有近拍,才知道一朵朵花密密匝匝的挤在一团,花型其实很好看。</h3> <h3>这条林荫道,像教堂的拱尖般,是接近傍晚,非常安静。天色渐暗,一个人走着,有一种走在森林幽静小路的感觉,看着树林交织层层叠叠似乎无限延伸,当时很希望这条路很长很长,就那么安安静静的多走一会儿。</h3> <h3>沙娜家院子里的春天</h3> <h3>那天,儿子陪我看花,给我照相,吃过火锅溜溜达达的走回家,很有周末的感觉</h3> 生活日常 <h3>4月27日</h3> <h3>儿子今年明显长大了,想穿衬衣了,手表喜欢金属表链。真的感觉审美观已经成人化了。</h3> <h3>戈壁滩上的新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