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父母在,兄弟姐妹是一家;父母去,兄弟姐妹是亲戚!

涓一

<h3>文字:涓一原创作品。</h3><h3>图片:来自网络及手机自拍。</h3> <h1><b><font color="#ed2308">爹娘在,兄弟姐妹是一家;爹娘不在,兄弟姐妹是亲戚!</font></b></h1><h3><br></h3><h1><b>这句话,早就读到、听到过,只是在经历感受了爹娘去世后,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变得渐疏渐远之时,才深切地体会到,这句话说得太确切了!</b></h1><h3><br></h3><h1>我娘家兄弟姐妹六个,三男三女。排行是大哥、二哥、大姐、三哥、二姐、我是幺妹。</h1><h3><br></h3><h1>父母健在时,我们的家境虽贫,但一家老小,同在一个锅里搅稀稠,同甘共苦,也算其乐融融。</h1><h3><br></h3><h1>记得在第一次分家之前,我家是一二十口人的大家庭,全家人同住在老宅一个院落之中。老宅共有房屋七间:三间祖传的老瓦房,上屋两大间草房,老瓦房一侧靠山墙接有一间草房,还有一间是作灶房的草屋。人多房少,物质条件又极为贫困,父母常常为一大家人的生计忧虑。那时生活虽贫苦,但在父母亲的带领下,一家人和睦相处,彼此相爱,同舟共济,相濡以沫,日子虽苦,心里却是甜的。</h1><h3><br></h3><h1>后来第一次分家时,大哥二哥都已结婚生子了,大姐也已出嫁。虽说分家分灶,但都还在一个院子里居住生活,人丁是越来越兴旺了,所以大家庭的热闹喜乐不减分家之前。</h1><h3></h3><h3><br></h3><h1>再后来,大哥二哥家都有了新房基地,一家在村东头,一家在村西头,他们两家人省吃俭用积攒钱财,准备盖新房的各种用料。在我上高中前后,他们两家人都搬进了新盖的房院内。这样老宅院内就变得冷清了,减少了哥嫂们出出进进、忙忙碌碌、说说笑笑的身影和声音,不见了侄儿侄女们嬉戏欢闹的场景,再加上三哥、二姐和我白天都要上学,父母要下田地里劳作,家里上下午常是铁将军把门,晚上才是一小家人团圆的时候,那时心中已有大家庭分散后的清凉和伤感。</h1><h3><br></h3><h1>那时,一到过星期的日子,还有放麦秋假、寒暑假的时候,才是老宅院里相对热闹喜乐的时候,因为这些时候二姐和我星期放假在家,大嫂二嫂会把侄儿侄女们送回来让我和二姐看护带领,在农忙时我们在带孩子之余,还能在家里为大家庭人做饭,哥嫂们在收工后就可以直接回老宅院家里吃饭,饭食虽做得简单粗糙,但一大家人在一起吃饭逗乐,却是无比的开心欢乐。</h1><h3><br></h3><h1>再后来三哥也结婚了,老宅院里的三间土瓦房也翻新重盖了,三哥三嫂搬进了新瓦房里住,父母、二姐和我住进了上屋的两间老草房内,父母和我们姐妹二人的住居条件象回到了旧社会,心中难免悲伤悽凉。</h1><h3><br></h3><h1>再后来,与三哥三嫂也分家了,虽同在一个宅院里居住,但三嫂与我父母的关系并不十分融洽,时常会发生些鸡毛蒜皮类的生活矛盾冲突,有时会把我和二姐也卷进去,看着父母受冤枉和委屈,我们心里很难受,我和二姐那时很怕回家。</h1><h3><br></h3><h1>再后来,二姐也结婚出嫁了,我考上了大学,父母养儿育女的任务也算基本完成了,二老也到了本该享福的年龄,因二老都已是六七十岁的年纪。然而,长年累月的辛勤劳作,晚年生活的不顺心,父母的身体都受到了严重亏损,要命的疾病也上了二老的身,就在我考上大学的第一年之内,相隔不到半年时间,我的母亲、父亲先后离世!两位老人在世时没有享过一天福,最后却被病魔折磨致死,为此,我后来常埋怨上天不公,为何会让我勤劳善良老实的父母没享一天福就去世,为何好人不长寿!</h1><h3><br></h3><h1>父母去世后,我真正成了无家可归的人,那两间父母一直居住到老的破草房,已经不能再住人了!大哥大嫂可怜我,接我到他们家与我的大侄女共住一屋,吃饭自然也常在他们家。常言说,长兄若父,长嫂若母,于我是有真实体验的,很感恩我的大哥大嫂!</h1><h3><br></h3><h1>父母去世后,我的姐姐和其他哥嫂对我也很好,他们每学期都给我凑学费,并且会不时写信鼓励我努力完成学业,假期也常叫我到他们家吃饭,大学四年,没有他们的物资供应和精神鼓励,或许我会轻生或者辍学,我能顺利把大学学业完成并参加工作,完全仰赖于我的大哥大嫂和其他的哥嫂与姐姐家的供应,我很感恩他们,毕竟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啊!</h1><h3><br></h3><h1>但在母亲父亲去世之后,我们一大家子人很少有大团聚的时候,平时的来往也不多,兄弟姐妹各过各的日子,除非有重大的事情,互相之间会有联系和走动,真得是变成了最近的亲戚而已!真怀念父母在世的日子,那时的弟兄姐妹才是真正的一家人啊!</h1> <h1>我丈夫阿吴家里兄弟姐妹六个,老大是哥哥,今年六七十岁,老幺是妺妹,今年也已五十出头了。弟兄两个,姐妹四个,都是早已成家,家室满堂的人。</h1><h3><br></h3><h1>我的婆母是在农历二O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去世的,享年八十四岁。婆母在世时是个苦命的人,三十多岁守寡,一手拉扯大六个儿女,吃尽了人间的苦,尝遍了生活的难。儿女们都长大了成家了,娘却老了,积劳成疾的婆母,腰疼腿疼,血压高血糖高冠心病,该享福的时候,却被疾病所缠绕,长年不离药。</h1><h3><br></h3><h1>婆母是从二OO三年开始,一直跟着我家生活的。所以,婆母在世时,我们家就是兄弟姐妹们的聚集地。每逢过年过节和婆母寿辰之日,兄长姐妹都会携家带口来到我们家拜望老母亲,那是四世同堂几十口人的大聚会,那浓浓的亲情,那热闹的气氛,那喜庆的场面,真是一个大家庭所特有的亲密、合睦、欢乐,每年这样的大团圆会有三四次,真是令人难忘。平时隔三差五地也有兄长姐妹回来探望婆母,那时节的兄弟姐妹关系是那么亲密和乐,只因为有老娘在,老娘就是连结兄弟姐妹亲情的那根纽带啊!</h1><h3><br></h3><h1>如今,婆母不在了,兄弟姐妹间的走动也少了许多,家里常是冷冷清清的,有时丈夫会禁不住流泪,还常在梦中喊娘。没娘的日子里,兄弟姐妹间真的成了最近的亲戚啊!</h1><h3><br></h3><h1>婆母去世后,有时兄长姐妹们到城里来赶集,也不常再到我们家歇歇脚,他们说是来了会想到婆母,怕伤感伤心。但我们心里明白,这只是因为母亲不在了,兄弟姐妹间的亲情也少了那根维系的纽带啊!</h1><h3><br></h3><h1><b><font color="#ed2308">娘在时,弟兄姐妹是一家亲人;娘不在了,弟兄姐妹变成了亲戚!这话一点不假!</font></b></h1><h3><br></h3><h1><b><font color="#ed2308">愿天下父母长存,愿弟兄姐妹间的亲情永不变淡!</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