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

周仕忠

<p class="ql-block">  老舍先生说过:失去了慈母就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但却失去了根,有母亲,是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  又是一个春意融融的五月,又到一个让人思念的母亲节。对母亲的怀念,止不住的涌上心头。屈指数来,母亲离开我们已经36个年头。光阴如梭,时间带走了很多过往,但永远带不走我对母亲的思念,母亲的音容笑貌始终镌刻在我的心里。</h3><h3><br></h3><h3> 母亲,一个温暖的名字,一个天下儿女心中最暖心窝的称呼。喜欢舞文弄墨的我,写过一些事一些人,但写母亲写的不多。值此母亲节之际,伴着对母亲的深深怀念,用心也用文字回忆我亲爱的母亲,寄托我的哀思。未及成字,泪已潸然。</h3> <h3>▲ 这是母亲留下的唯一一张标准像。</h3> <p>  我的母亲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早年随外公在上海生活,解放初期又随外公回到苏北老家。外婆去世的早,我没有印象。但外公对我母亲十分疼爱,母亲聪明好学,外公就一直供母亲上学读书,直到师范毕业。在那个年代,母亲也算是高材生了。</p><p><br></p><p> 母亲毕业后,在老家的一所学校当了小学老师,我的小学一年级就是在母亲教学的班里读的。后来母亲响应国家号召,经过培训改行当了医生。村里的诊所不大,却很繁忙,当年的交通和医疗条件不像现在这样好,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都是到诊所里问诊开药。上了年纪的,或是走不动路的,或者孕妇生孩子,母亲都是到乡亲们家里去给病人看病。那时候,在我老家的十里八乡,说到我母亲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一是因为她是医生,二是更因为老百姓家小孩出生都是由我母亲接生的。</p><p><br></p><p> 母亲忠厚贤惠,勤劳朴实,乐于助人。直到现在我回到老家,乡亲们一提起我母亲,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母亲的为人处事。母亲辛苦劳累了一生,既要为大家医病救人,又要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农忙时节还要下田地干农活。我在家里也很少能碰见母亲,她总是背着个药箱走村串户,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母亲总是随叫随到,为身边的乡亲忙碌着。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很艰苦,但这对我来说并不算什么,最让我痛心的是,在我迎考复习期间,母亲患了重病做了大手术。</p><p><br></p><p> 母亲怕影响我学习,一直不让我知道。去南京手术前,父亲和母亲专门到学校看我,特地带我出去吃饭,永远忘不了母亲对我说,孩子想吃啥你就点啥。我被蒙在鼓里,只是那个高兴啊,乐呵呵地点了炒猪肝、炒肉丝,要知道这可是我中学期间唯一的一次真正下饭馆,也是我这辈子吃的最香的一顿饭。</p><p><br></p><p> 后来才明白,母亲来看我,就是担心手术万一失败,也算是看儿子最后一眼,此情此景,我满含泪水。好在我后来考上了大学,还是我们村的第一个本科生,这给病危中的母亲以极大的安慰。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几天,母亲虽然已经茶食不进,却总是满脸的微笑。但是,母亲还是在我上大学离家一个星期后溘然长逝。想想那个时候,母亲为了我们吃尽了苦,而我为了高考,为了前程,却不能陪伴病重的母亲,不能尽孝,这成了我无法弥补的、永远的伤痛。</p> <p>  我离家赴大连上学的道别,竟成了我和母亲的永别。离家的那天,我含泪站在母亲身边,母亲躺在床上,面带笑容,无力而温柔的手紧紧的拉着我,微弱的话语里都是叮嘱、鼓励和牵挂。</p><p><br></p><p> 出发的时间到了,真的不想离开,我硬是咽下嘴边的泪水,重重地给母亲下了一跪,依依不舍地远去。后来听父亲讲,我刚一离开家,母亲的泪水就喷涌而出,她知道这是永别。母亲一辈子很要强,不想让我过分伤心难过,永别之时给我的依然是坚强。</p> <h3>▲ 1983年5月,母亲与父亲在上海二舅家的合影。这是母亲唯一的一张彩色照片,也是母亲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h3> <h3>  我离家之后,母亲对后事做了详尽的交代。特地嘱咐父亲,在她去世时不要给我发电报,不让我回家奔丧,不能影响我的学业,待丧事办完、“六七”之后再告诉我。等我知道噩耗,母亲已经去世一个多月了。那天,指导员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了我母亲去世的消息,原来父亲的信是寄给我们学员队领导的,这也是母亲的交代,怕我太伤心,让领导安慰我、做做我的思想工作。</h3><h3><br></h3><h3> 父亲在信中说,母亲是在我离家一个星期后去世的,母亲的遗愿就是要我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好好当兵,好好干一番事业。这四个“好好”,我一直铭记在心,始终伴着我的军旅生涯。尽管母亲一生平凡,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她教子严格,明理是非,在我心里,我的母亲真的很伟大。</h3> <h3>  得知母亲逝世的消息,我悲伤到了极点。那一刻,我恨自己不能在母亲临走时守在她的床前,让她那怕看上我一眼,她也安心,我也无悔。作为母亲的长子,她老人家怎能不牵挂。我有很多话想对母亲倾诉,可惜母亲已在天国,我只好把话埋在心里。</h3><h3><br></h3><h3> 那个周末,我一个人跑到了海边,走过菱角湾、北大桥,爬到了学校附近的燕窝岭,对着家乡的方向,任思念喷涌、泪水满面,压抑了好几天的悲痛心情,嚎啕大哭地释放出来。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母亲走了,也带走了暖融融的母爱,留下的是孤单在外求学的我,但母亲的音容相貌时时萦绕在我的记忆深处。</h3><h3><br></h3><h3> 离家的时候,母亲曾叮嘱我拍一张穿军装的照片寄回去,要看看我穿军装的样子。军校管理很严,我好不容易请假去照了相,取相时却被告知相片照坏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路边照相店的确害死人,这倒霉也是霉到顶了。我赶紧又到天津街的大连照相馆照了相。一来二去,等我拿到照片,已是我报到后十多天的事了。照片寄到老家的时候,母亲已经去世好多天。母亲临终前没有看到我穿军装的样子,这成了我一生的遗憾。</h3> <h3>▲ 这是上个世纪70年代,当医生的母亲(左)与好友孟祥英书记的合影。</h3> <h3>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相信母亲真的离去了。放寒假回到老家,有时我不由自主的就想喊一声妈,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唯独不见了母亲的身影。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我从县城回到家,母亲总是开心地望着我,然后就在厨房里忙开了。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也是一种浓浓的幸福。可是我再也感受不到这种幸福,再也吃不到母亲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再也见不到在煤油灯下为我们缝缝补补的母亲身影。睹物思亲,回首往事,禁不住对母亲的深切怀念。</h3><h3><br></h3><h3> 后来的日子里,每次回到老家,我都会来到母亲坟前,扫扫坟地,烧些纸钱。每每看着纸钱燃过的缕缕青烟,我哽咽失语,眼眶湿润。我不知道,母亲在天国是否知道他的儿子来看她了。希望母亲地下有灵,能在天国里看到儿心,听到儿声,为儿欣慰。</h3> <h3>▲ 这是我们三兄妹与父母的唯一一张全家福照片,摄于上世纪70年代初。</h3> <h3>  在我的人生懵懵懂懂、成长转折的十八岁,就失去了母亲,没有了母爱。但是,部队这个大家庭,培养了我,温暖着我。荏苒岁月里,让我走出阴影,多了一份坚毅,坦然面对前进的坎坷,远航起人生的风帆。人生过往,我很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培养教育了我,并用双手在荆棘的道路上为我拨开一条明亮的人生。走在母亲为我留下的脚印里,我的生命处处洋溢着幸福快乐。</h3> <h3>  我的人生中,有一个人,我可以任性、撒娇、自私却始终包容我、呵护我;有一种爱,我可以肆意索取却从不要我的回报,这个人就是母亲,这种爱就是母爱。母爱是无私的,是真挚的,是永恒的。我怀念您,母亲。此时此刻,我想说:母亲节快乐,远在天堂的妈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