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你,依然是我不变的思念

木石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⑴</b></font></h1><h3><br></h3><h3>小时候,特别喜欢听故事,三年级的那年冬天,家里住了来自城郊乡的二十几个挖渠道的民工,他们白天在屋后不远处挖土方,晚上就宿在我家堂屋铺了稻草的地面上。有个叫姚刚的年轻人,对人特别活善,微黑的脸上挂着温厚的笑。他会说书,每天晚上睡前大家都会嚷嚷着让他来一段。他说《西游记》,惟妙惟肖,生动传神,昏暗油灯的光亮里,每每我都会坐在门后的小木凳上,聚精会神的凝听。一段讲完了,我还沉浸在故事的情节里发呆。没事的时候,我总是黏着他,缠着他讲故事。他说,不要光顾着听故事,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争取考上潢师(潢川师范)。我那时不知潢师是什么概念,大概潢师在他的心中应该是最好最高的学府吧。</h3><h3> 一个月后,挖渠工程结束,这群人自然就回去了。</h3><h3> 那天我放学回家,看到他们倚着南屋山墙上生火做饭的厨房被拆除一空,只留下一片黑黑的印迹,我心一沉,好久说不出话来。三十多天的朝夕相处,我和他们早已厮混的很熟,已然产生了很深的依恋之情。一群熟悉的面孔突然消失,那些热闹的场景再也不见,我为此难过了好几天,人在教室的我有时候脑海里还晃着他们忙碌的影子。</h3><h3> 三年后,姚刚因看水(水库放水,担心路上被拦截,所以下游派人看着渠口,曰之看水。)和他的另一个同伴又住到了我家,我高兴的不得了,没事的时候跟在他身后瞎逛,他除了讲故事,给我辅导功课,还教我钓鱼、逮黄鳝的技术。我们徘徊在田间地头,踯躅于沟渠小径。那些日子是我少年时代最快乐的时光。</h3><h3> 此后,每年一次的看水我们都能相见,他比我大九岁,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我们的交往,我们很合得来,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⑵</b></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b></font></h1><h3><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3><h3></h3><h3> 高中的时候,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不再天天疯玩,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我和同桌性格相近,脾气相投。他语文好,我数学强,我们在一起正好取长补短。背知识点的时候我们互相提问,收效斐然,以前总是记不住的东西在一提一问中很快就牢牢的记住了。</h3><h3> 又是一个周末,我们都没有回去,而是选择留在学校复习功课。晚上,我们在教室里写完作业后拿着书本来到操场边,并排坐在水泥凳上,月光下,把本周该记忆的内容在对方那里过一遍。那些忘了或模糊了的东西便得到了有效的加强和巩固。</h3><h3> 月儿在汹涌的云海里穿行,周遭一片宁静,远处偶尔传来一两声犬吠。我们起身在操场上漫步,然后又走上操场外西边那高高的河堤。冷不丁的,同桌回头:你数学不错,明年高考应该报数学系,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吗!我笑:你呢?你语文这么棒,将来是个大作家吧!我们说了很多,谈了很久,同桌提到了他暗恋的女生,恨自己没勇气表白。我知道他是一个容易害臊脸红的人,月色下倒是看不清楚。</h3><h3> 后来,同桌上了中文系,毕业后留在外地的城市工作,几年后出了两本诗集。我也如同桌所言,上了数学系,后在老家当了一名教师。</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⑶</b></font></h1><h3><font color="#ff8a00"><b><br></b></font></h3><h3> 近来,我和同桌的联系越来越少,他在我想去的远方,我在他思念的故乡。从曾经的无话不谈,到现在分隔两地,有时候,想给他打个电话,但害怕打扰对方。更害怕的是,电话接通了,满腹的话又不知从何说起,化成了一句尴尬又不失礼貌的:“你最近还好吗?”关于姚刚,看水的事多年前就结束了,我们见面的次数很少。年前电话联系他餐聚,他说不在家,去了孩子生活的城市。不知道何时有机会再见。</h3><h3> 这些年,很多朋友正渐行渐远,交往也变得越来越简单。<br></h3><h3> 静下来仔细思量,人生中的聚散离合也属自然,因为万事万物都是变化着的,我们都各自行走在自己的轨道上,肩负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留守故乡,或流浪远方,有所得失,或有所短长。</h3><h3> 身边不多的几个朋友偶尔相聚,大家敞开心扉,安然相对,叙一叙生活中的琐事或感叹一下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会因为各种原因渐行渐远,那么当下的这一刻就应该好好珍惜,真诚相待,好好相伴。</h3><h3> 习惯了晚饭后的散步,幽暗的夜色里,一个人静静地走在沿湖的石板路上,任思绪恣意飞扬,多少朦胧往事从时空深处飘来,又飘远——想起我们最初的遇见,想起你讲故事时的神采飞扬和灿烂笑脸。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谈论过的理想,想起河边的杨柳,操场上冬雪里的足迹,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麦田,看过的星星,想起重逢时的温馨,再见时的成长,然后铭记我们曾为对方许下的初心和梦想。</h3><h3> 所以,余生,再见或不见,我都能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你,在路人酷似你的背影里想念你。因为,我知道,人生这一路,你陪过我。哪怕分开了,其实从来不曾相互失去过。哪怕渐行渐远后,依然是彼此身上的血肉,依然是对方记忆中的烟火,依然是各自人生的执着。</h3><h3><br></h3><h3>   谢谢你,当过我最好的朋友。</h3><h3> 遇见你,我变得内心很丰盈。</h3><h3><br></h3><h3> 2019年5月1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