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作业随感

只争朝夕

<h3 style="text-align: left;">  网上有一视屏:一位母亲辅导女儿做数学作业。母:“个位向十位借一。”女儿小声问:“它不借呢?”母崩溃:“啥?它不借?它能不借吗?”瞬间,声嘶力竭朝女儿吼道:“它今天借也得借,不借也得借。”说完,奋力将手中的笔摔在桌子上。<br></h3><h3> 看完这个视屏,不禁让人捧腹大笑,可一想到自己辅导孩子的经历,就不觉得那么好笑了。凡辅导孩子做作业的父母,就能体会到其中的心酸了,有时真的让人胸闷、头疼,情绪失控。</h3><h3> 每次辅导作业之前,我都要平复一下心情,告诫自己要有耐心,不能发火。一开始,还能做到和风细雨,慢慢地演变成疾风骤雨,到最后还是以狂风暴雨结束孩子的作业辅导。辅导完,整个人都不好了,和谁说话都觉得充满火药味,逮谁就想咬谁。所以,很佩服那些别人家的父母、别人家的孩子,父母会辅导,孩子也自觉,在一片和谐的氛围中完成辅导作业工作。时常也自我反省,可现状并没有多大好转,从而认定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家长。</h3><h3> 辅导作业有时也会出现哭笑不得的场景。我的孩子太贪玩,不喜欢被催促写作业。一次,让他写作业,说了三四遍,他倒好,全当没听见,在那儿磨磨蹭蹭。实在没忍住,以衣架训之,他才委屈地挪向书包,拿出作业本,开始写作业,眼眶里还含着泪。不一会儿,他竟嬉皮笑脸冲我唱起歌:“回首掏,啊鬼刀一开看不见,走位走位……”并兴奋地告诉我,“回”字可以组词“回首”,说完,“咯咯”在那儿笑。我还没从刚才愤怒的情绪中走出来,笑也不是,怒也不是。同时,惊叹小孩子的情绪变化怎么如此之快?!也许这就是孩子童年该有的样子吧!</h3><h3> 总之,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真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网上盛传的辅导作业“十大后遗症”(生气、引发夫妻争吵、时间超过2小时、亲子关系紧张、出现胸闷、头疼、出现高血压、出现抑郁倾向、食欲不振、出现心脏不适、二胎妈妈产后抑郁),我基本占了一半。其实,想想,孩子也不容易;孩子的老师更不容易。</h3><h3> 现在的孩子不会再有我们过去那会儿的快乐,那时的童年才叫真正的童年,每天无忧无虑,田野里,山坡上,处处留下我们快乐的足迹,直到母亲扯着嗓子喊回家吃饭,才不情愿和小伙伴分开,还不忘约着第二天去哪哪儿玩。现在孩子可没那么幸运,放学后,回家就要写作业,有时写一两个小时(多数是孩子磨蹭),写完作业基本也没什么玩的时间了。有些望子成龙的父母还会为孩子安排这样那样的培训班,以求孩子能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h3><h3> 一直都认为孩子的童年就应该快乐,因为人生各个阶段,只有童年才是真快乐。我的观点是不必要求孩子过早懂事,懂事就没有真快乐了。不过,作业还得做,家长还得辅导,时代已经不允许现在的孩子像过去那会儿随心随性了。</h3><h3> 现在的老师更不容易,试想,家长面对一个孩子就已经不耐烦,况且孩子还是亲生的。那老师呢?他们要面对的可是一群孩子,教学、管理、辅导等,工作量极大,只有具备极强耐心、足够的智慧的老师才能胜任孩子们的“灵魂工程师。”过去,老师教学都拿着戒尺的,对不听话的学生是可以直接用戒尺教育的,孩子的家长还会说打得好,所以,过去的学生见到老师都是怕的,直至今天,我见老师都会有那么一丝紧张,心怀敬畏!可如今,老师对学生既不能骂也不能打,还要求把学生教好,可想而知,现在的老师有多么不容易。</h3><h3>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不光教授知识,还要教学生做人的道理,可见,老师肩上的责任有多么的大。以我的人生经历,觉得老师在引导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具有巨大的影响。很多孩子是因为喜欢某一老师,尔后才会喜欢老师所教授的功课,从而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所以,老师首先要成为孩子心中可爱的人,做到这一点基本成功一半了。至于教育的方式方法,我就不敢过多妄语了。</h3><h3>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真心祝愿每一个孩子,在童年时期既有快乐,又能学有所成。孩子、老师、家长一齐努力吧!最后以《三字经》中的“子不学,非所宜;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共勉!&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