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写作的选择与探索

刘春泳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在我的精神世界里,有一种蔚蓝,那便是阅读与写作。</span><br></h3> <h3>  主修数学的我,享受着专业带来的幸福,憧憬着幸福N次方,这种蔚蓝,能发挥到怎样的程度,需要在日常积累中慢慢去思考,去沉淀。</h3> <h3>  读与写的选择,得益于与一位名师的交流。她对我提出了理科教师文学化的理念,于是,我的阅读开始了。</h3> <h3>  当读到《卜以楼初中数学教学新主张》这本书时,我就被内容深深吸引了,感觉有一种浓郁的学术氛围,一种纯纯的数学味道,这种味道需要我的静心品读。</h3> <h3>  阅读能否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能否让知识来充实自己,最好的显现方式就是写作了。虽然自己的写作仍然处于幼儿园的水平,但朋友们一直鼓励,选择坚持就好,坚持就是一种持久力。</h3> <h3>  写作中对我最大的一次触动,就是参加唐山市“做教师真好”的征文比赛,面对将要摔倒,而且摔的很惨的情况下依然“杀”出一条“血路”,将一等奖揽入环中。</h3> <h3>  轨迹是我近期提及较多的一个关键词,无论是是何种运动,都有轨迹的再现。轨迹的真实记录,既有几何直观和逻辑推理,又促进我教育教学。</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这就是我想要的一片蔚蓝。虽然我触摸这片蔚蓝的时间还很短暂,对于蔚蓝的理解还不算透彻,但在充满未来的路上,我已经起步前行了。</span><br></h3> <h3>附:《轨迹》</h3><h3>昨天朋友和我一起研究河北省2013的中考试题第23题,题目如下:</h3><h3><br></h3> <h3><br></h3><h3>题目的创新点之一在于一次函数图象的平移,属于运动的一系列平行线;之二为运动的直线为定点的对称轴。这与课本上出现的定点与定直线还是有区别的,主要区别便是一条与一系列的区别,这就为思维的提升创造了条件。</h3><h3>创新便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共存,仔细揣摩命题者的考试意图是较为重要的。还是定位关键词“移动” 上,就让移动真正实现运动的痕迹,通过痕迹寻找所反馈的基本事实,应该是这道题的精髓。</h3><h3>核心素养之一便是逻辑推理,推理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合情推理,一类是演绎推理,保留画图痕迹则是合情推理非常重要的表达方式。随着直线的运动,点M的对称点也会随之变化,从轴对称图形的定义出发,对称轴是点M及其对称点所连线段的垂直平分线,既然直线平行移动,那么所连的线段便会出现长度的大小变化。平行又是关键词,线段上所有M的对应点应该都在同一直线上运动,这条直线就是经过M点与直线EF垂直的直线,即M点对应点的运动轨迹,轨迹与x轴,y轴的交点即为本题的准确图形。由于M点的对称点坐标得出相对困难,比例系数得出也相对困难,所以本题的设置就是直接写答案,如果书写过程,则要呈现上一学段的知识了。在轨迹中选择准确的两个点,然后利用逆向思维,把对称轴画出来,就会发现对称轴经过(3,0)和(0,2)两个特殊点,结合题目已知条件,时间就准确得出了。</h3><h3>分析这道题,准确画图是关键,而准确画图的前提就是轨迹的真实呈现,所以说,在合情推理的的前提下,轨迹的运用是解决这道题的神来之笔。</h3><h3>轨迹,在日常教学中时常运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技术融合教学已成为常态。有一类教学软件的作用非常强大,它就是几何画板,其最大的作用就是对动态图形清晰勾勒,能够用动画的形式把用语言表述困难的部分直观形象的表述出来,红色的轨迹表示是其创新之处。</h3><h3>还是轨迹,轨迹实现了静态与动态的零距离接触,让枯燥的数学充满灵动。既然教学可以实现轨迹的巨大效应,那么考试与教学实现无缝对接则是很地道的事儿。不负众望,本题就是愿望的实现。</h3><h3>近几年,随着中考这个指挥棒的积极效应,有关轨迹的习题也多了起来,但多数呈现还是一种隐形的形式,所以还是应多分析,多思考,找出习题的本质,则对日常教学及其教师与学生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h3> <h3>以下还是一道经典习题:</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虽然习题在问题的设置上没有出现轨迹这个词,但隐形的理念已经清晰渗透,尤其是半圆O绕点A旋转是这道题目的一个关键词,旋转即有圆的产生,符合圆的动态定义,所以点F的运动轨迹便产生了,即以O为圆心,以AF为半径的半圆(不包括两端点)。这样,F点到直线AD的距离变化情况随之产生,从大于0开始,一直增大到7,再从7减小到大于0,所以等于7的时候只有一次,即旋转角为90度,大于0小于7的情况有两种,分别位于直线AB的两侧,所以旋转角就非常容易得出了,因为直线AB是半圆O的对称轴。</span><br></h3><h3>究其原因,还是点F的运动轨迹为本道题的解决提供了优秀的解题思路,复杂的问题得以简单化,恰恰符合现代数学教学的特点,不失为提升进步的一剂良方。</h3><h3>轨迹,优质的教学策略,在研究轨迹的路上,留下我们奋斗的脚步吧!</h3>

轨迹

直线

教学

对称轴

蔚蓝

习题

运动

对称点

数学

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