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母亲的歌 原创:文超

神秘之光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写给母亲的歌<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r>&nbsp;&nbsp;&nbsp; 二十六年前我离开了您,十七年前您别我远去……<br>&nbsp;&nbsp;&nbsp; 几十年了,脑海里经常浮现出您的身影,勤劳、忙碌、白发、慈祥、关爱……。我仿佛看到您手拿着羊皮垫子,每天执著地坐在村头的小山上张望着、张望着……羊皮上的毛磨秃了,您的眼睛望穿了!<br>&nbsp;&nbsp;&nbsp; 十几年了,您仿佛还在我的身边,每当您的祭日前夕,我都能与您在梦中相见,且年年如此,从未间断。<br>&nbsp;&nbsp;&nbsp; 您走后,我总想为您写点什么,以示哀念。曾多次提笔又放下,总怕写不出您的善美、伟大和关爱,而不敢贸然。<br>&nbsp;&nbsp;&nbsp; 今天,思念的情感又在涌现,不怕了,不等了,为您写歌两首以示敬献!<br></h3> <h3>&nbsp;&nbsp;&nbsp; 看 星 星<br>&nbsp;&nbsp;&nbsp; 是谁将水晶撒向宇宙,是谁将宝石挂在夜空,是母亲心中一串串的故事……<br>&nbsp;&nbsp;&nbsp; 儿时,夏夜,母亲经常带着姐弟们坐在院子里看星星。<br>&nbsp;&nbsp;&nbsp; 天是那么蓝,夜是那么静,空气是那样清新。夏天的夜晚,山里人大都不急着入睡。鸟歇了,蛙鸣了,各色宝石在夜空中争奇斗艳,交映生辉,忙碌了一天的山里人休闲的时刻开始了。<br>&nbsp;&nbsp;&nbsp;&nbsp; 那是一条天上的河,是王母娘娘用银簮划成。<br>&nbsp;&nbsp;&nbsp;&nbsp; 相传,王母之七女——织女私下凡间与牛郎成婚并生儿一对,母知其大怒,急召女归。妻前行,夫挑儿、骑牛急追之,王母见状拔下头上银簮划河一道以隔之。为此,众喜鹊奋而不平,每年农历七月初七都相约在此以身搭桥,供其相会。后有“七夕”之说。<br></h3> <h3>&nbsp;&nbsp;&nbsp; 看,河边这颗就是牛郎星,它一明两暗表示牛郎挑着一对儿女,旁边形似高粮穗的叫梭子星,是织女隔岸掷过来的织布梭子;银河对岸的那颗星就是织女星,它旁边的三角形星是牛郎投过来的“牛鞅子”,这些都是他们相爱的信物。<br>&nbsp;&nbsp;&nbsp; 这是一颗勺子星,也叫北斗七星。它似黑夜的罗盘,海中的航灯,认准它,人在夜晚就会永不迷航。<br>&nbsp;&nbsp;&nbsp; 还有那三颗直三颗斜的叫“三星”,它是北方人夜晚的时钟。山里人白天看日头,夜晚看“三星”已成为祖宗判时的遗产,看到它,山里人就会心知肚明。<br>&nbsp;&nbsp;&nbsp; 看不完,数不尽,听不够的是星星,我仿佛感到姐弟们就是母亲心中的星,她企盼着群星闪烁、生辉。<br>&nbsp;&nbsp;&nbsp; 如今,我也有了“小星星”,但城里看不清星星,我亦很少讲过星星。<br>&nbsp;&nbsp;&nbsp; 岁月染白了青丝,年轮爬上了面额,我愈加意识到,我心中最明亮的那颗星是“母亲星”。她在黑暗中为我引路,在征途中为我导航,她的璀璨照耀着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人生的旅程。</h3> <h3><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油&nbsp;&nbsp; 灯</p><p>&nbsp;&nbsp;&nbsp; 记忆,难以抹掉的记忆。<br>&nbsp;&nbsp;&nbsp; 冀北农村,大炕,躺柜,油灯。<br>&nbsp;&nbsp;&nbsp; 少年的我,家庭作业全靠躺柜、油灯完成。<br>&nbsp;&nbsp;&nbsp; 学至深夜,我经常会感到油灯突然一亮,眼前放出璀璨的光芒,不但照亮了书本,而且仿佛照亮了我的身、我的心!<br>&nbsp;&nbsp;&nbsp; 我茫然,我震撼,<br>&nbsp;&nbsp;&nbsp; 小小油灯竟能发出如此的光芒!?<br>&nbsp;&nbsp;&nbsp; 惊讶的我抬头观望,<br>&nbsp;&nbsp;&nbsp; 原来是母亲在黑暗中将油灯轻轻地推向我的身旁。<br>&nbsp;&nbsp;&nbsp; 那是一幅多么朴实而美丽的画面呵,<br>&nbsp;&nbsp;&nbsp; 灰白的头发,慈祥的面容,手推油灯定格在我的心中。<br></p></h3> <h3>&nbsp;&nbsp;&nbsp; 几十年过去了,不但记忆难以抹掉,而且画面更加清晰。<br>&nbsp;&nbsp;&nbsp; 多年百思不得其解,小小油灯怎能有如此能量,怎能发出让我终身难忘的光?<br>&nbsp;&nbsp;&nbsp; 岁月提示我,年轮启迪我,<br>&nbsp;&nbsp;&nbsp; 是母亲的能量,经过油灯传向了我。<br>&nbsp;&nbsp;&nbsp; 不,母亲才是我心中的灯,<br>&nbsp;&nbsp;&nbsp; 她耗干了自己,照亮了儿子。<br>&nbsp;&nbsp;&nbsp; 她的光芒,为儿推开了窗,打开了门,送儿走上了人生路。<br></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2年于新疆•乌鲁木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