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啊,母亲

如烟

<h3>  昨夜的梦,依稀还在眼前萦绕。离开了整整十五年的母亲,在梦里又一次回到我的身边,拥抱着吻我,轻轻地拍打、抚摸我的长发,一如年少的时光。那一刻,我明明知道她老人家去了另一个世界,却没有丝毫的恐惧;那一刻,我任由母亲爱抚,却羞于说出满满溢溢的爱和思念。</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母亲选择在春天离去,在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节,于这个世界,她给自己画上了小小的圆点。记得那天,母亲气若游丝,一屋子的亲人,眼巴巴地看着奄奄一息的母亲,却又爱莫能助。这时,正在院子里玩耍的七岁侄儿,淘气地跳上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并将开关打火处两个裸露的线头对接,立时,这台失灵久置的三轮车,竟然鬼使神差般地启动,像给足了马力般冲出去,撞上了院子里停着的另一辆车,随着一声巨响,母亲身边围拢的人迅速跑出屋子,一看究竟,房间里唯一的母亲,缓缓地闭上了眼睛。</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是的,此时,我宁愿相信,母亲的灵魂是飞出去的,随着窗外的一声巨响,她穿过自己,穿过亲人,也穿过人间的鸟语花香,飞向了另一个美好的世界;此时,我宁愿相信,母亲选择在这一刻离开,不早也不晚,正如她最初来到这个世间。直到今天,我一直都相信着,冥冥中的摆渡人,一定在母亲的病榻旁或者那间屋子的窗外徘徊了很久,直到母亲与亲人一一告别,与这个世界告别,与自己告别。想必,母亲走的那天,在那个空旷的我们看不到的荒原上,母亲应该也是一步三回头吧。</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母亲的一生历尽坎坷,受尽磨难。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双亲先后离世。母亲结婚后,父亲一直体弱多病,家里的体力活基本都由母亲担了下来。我六岁时,父亲病逝,母亲一个人带着我们兄妹四个,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日子。</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前夕,母亲依靠在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养家,那时,除了大哥能帮母亲分担一下家庭的重担,我的二哥、姐姐都在学校读书,而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丫头,对眼前的一切,感觉顺理成章、无剔可挑。无知者无畏,有时我在家里玩腻了,就跟着母亲去农田,蹦蹦跳跳,真个少年不知愁滋味。</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记得那年秋天,我跟随母亲去地里刨红薯,在一群大人们的身后,我把又白又胖的红薯捡起来,堆在一起,像小山。这时,一个叔叔悄悄地喊我过去,给了我一根长得像鸭子一样的红薯,然后小声叮嘱我,送给前边正在劳作的大婶,我听话地跑过去,将这根特别的红薯递给那个叔叔指定的人,并按照叔叔的吩咐,问了大婶红薯长得像什么,殊不知,大婶二话不说,上来就把这根红薯的嘴巴掰下来,并向远方投了出去。我不知所以,顿时哇地一声哭出来,引得那个叔叔和旁边的人哈哈大笑,然后母亲揽我入怀,告诉我这位大婶的外号叫鸭子,我这才停止了抽泣。</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母亲不仅是田间的劳作能手,还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那个年代,人们缺吃少穿,倒也自得其乐。每年秋末冬初的时候,田里基本没有什么耕收。每到晚上,我们姐妹兄弟常常和母亲一起,围坐在煤油灯下,一边包着晒干的棉花桃桃,一边听母亲讲述经年的故事,外面的小北风吹着,木格窗里的灯花儿跳着,竟觉不出一点冷。更让我震惊的是,第二天清晨醒来,被我穿脏穿小的棉衣,一夜之间,竟奇迹般地被母亲拆洗缝好,宛如一新,而亲爱的母亲,还会像往常一样,按时做好早餐,开始一天的劳作。</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其实,母亲的聪明好学,也常常为街坊邻里和身边的人称道。记得我读中学时,学过陈毅先生的《梅岭三章》,当时我只是漫不经心地读了一两遍,却被身边的母亲听到并熟练地背诵过来,直到她老人家去世的前几天,还能熟练地背给我们听。母亲常常是一边做家务,一边听收音机。她把从评书里听到的三国、水浒故事,一次次津津有味地讲给我,时常让我听得入迷,以至于那些历史英雄,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着我,也鼓舞着我。中华历史的博大精深,竟然被母亲诠释得如此有声有色,苍劲曲婉。</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母亲像一棵小草,顽强地走过了她的一生。是的,简单甚至卑微的生命,母亲活出了她独有的精彩。母亲没能给我显赫的身世,没能给我留下半毛钱的积蓄,但她老人家却传承给我一颗向暖的心,让我在生活中随时葆有一份善良、宽容、感恩和悲悯之情。如果生命注定是残缺的,那么因了爱,日子里便多出几米阳光,因了不多的几颗蜜糖,生命才有了半暖和微甘。</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我想说,母亲一生所秉持的善念善举,将会深深地影响着我,也激励着我,在生活中做一个小小的光体,哪怕只是夜晚的萤火,也要以微弱的光,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h3><h3><br></h3><h3>&nbsp; &nbsp; &nbsp; 倘若真有来生,那么,母亲定会像她的名字一样,住在一个有云朵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天空,而我每一次的仰望,都会有云朵坠落,一片一片,落进我的瞳眸,也落进我的爱和忧伤。</h3><h3> </h3><h3> 2019年5月11日母亲节前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