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的大地与天空

天行健

<h3><font color="#b04fbb">接近半个世纪过去了,42年前的一件往事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1977年,我在北京参加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次高考。考历史卷时,其中有一道题:“英法绥靖主义者在( )会议上,出卖捷克斯洛伐克,向法西斯德国妥协退让。” (此题今天在网上查得)至于慕尼黑到底在哪里?长啥样?仅靠当时掌握的知识水平,的确一无所知,答案是百分百蒙的。</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我知道,我只要能在( )中填对了一个城市的名字,我就能拿到该题的满分。这座城市或许在荷兰,或许在芬兰,最有可能是在德国。然而,我就是不会,答不上来。从进入考场,直至考试快要结束的时刻,我才小心翼翼、将信将疑地在( )写下3个拟音的汉字(Mu Ni Hei)我不记得了,这三个汉字或许是“幕泥黑”、或许是“穆尼赫”、甚至或许是“抹你黑”(注:我南方人,普通话讲不好,汉语拼音也很差)。</font></h3><h3><font color="#b04fbb">就此题而言,阅卷老师应该给我分。因为外文地名都是音译(拟音)同时没有一位权威人士说过:“慕尼黑”是德文地名唯一正确的经典译文,必须这样翻译。</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据说,有位大学生,将哲学家“艾思奇”楞是写成“爱死鸡”,老师也没有完全判错。我如此答题,阅卷老师应当给点分。然而时过境迁,今天回忆,只是作为笑料和茶余饭后的谈资了。反正大学的门我是进了,大学的书我是念了。</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今天的学弟、学妹们可能会笑话我们当年的文化基础知识为什么是如此薄弱?其实真实原因,就是那个年代缺乏读书的条件和环境。我们这辈人,是从知识沼泽中跋涉突围的;是从文化的荒原上流浪翻越的。</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我是从军营步入大学校门的。那时的军营里,每个班就一份解放军报和一份参考消息。名曰报纸,最后都成了包纸(包东西)和手纸。77年连队刚有电视。18寸的黑白电视,挺金贵,有柜子锁着,放在食堂,专人保管,只能收看3-5个频道。农村藉的战士连个收音机也没有。这就是我们当年物质文化生活的全部。</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我当兵三年,三年的青春,三年的热血,三年的汗水,三年的经贴,只换来了一枚90元的上海“钻石牌”手表。记得还有一款是“宝石花牌”手表。我一是嫌弃它女人气,二是嫌弃它贵了10块钱。并且“宝石花”听起来,还缺少“钻石”的尊贵、刚毅、果敢、无坚不摧、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力量!当年的物质文化生活就是如此贫乏。</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我记得恢复高考的消息,10月份见报,12月份进入考场。考生大都没有教课书、参考书、没有辅导老师,没有复习大纲,没有模拟考试……有的也只是一颗平时靠道听途说而积累起来的脑袋。整个中国的考生都没有做好迎接高考的准备。</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欧洲德国时间20170513,我凑巧观光了这座城市,这座40年前曾经让我在考场无比糾结的城市——慕尼黑。我们仿佛像一个久别重逢的老朋友,细端详了她的模样。她是德国的第二大工业城市,宝马汽车总部坐落在慕尼黑。慕尼黑也是第20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font></h3> 城市风貌 <h3><font color="#ed2308">慕尼黑的城市建筑、市政风光极其美丽。城市、绿化、园林、休闲融为一体。最美的建筑,或者说建筑艺术的精华,依然是在教堂。</font></h3> 宝马帝国 <h3><font color="#ff8a00">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的总部、顶级的车展大厅都坐落在慕尼黑,壮观而豪华。展厅内,各式车辆玲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参观游览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试坐”、“试驾”、“摆拍”。让你开心潇洒走一回。</font></h3><h3><font color="#ff8a00">刚刚游览完“宝马帝国”,我得陇望蜀,驀地又蒙生另一个梦想,或许是更大的梦想。那“奔驰帝国”又是怎样的呢?!她在德国的第一大金融中心城市——法兰克福。我期待着!计划着!运筹着!</font></h3><h3><br></h3> 奥运旧址 <h3><font color="#39b54a">慕尼黑奥运会原定于1972年8月26日至9月10日举行。由于9月5日5名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员袭击奥运村的以色列选手,造成严重的流血事件,大会被迫停办一天,顺延至9月11日结束。事件造成:11名以色列名运动员惨遭杀害,5名恐怖分子被击毙,1名西德警官牺牲。在奥运史上,给人们留下了难以平复的伤痛。</font></h3> 城市公园 <h3><font color="#167efb">在德国的公园里游览散步,是清肺洗胃的最佳场所。她绿草如茵,绿树如盖,没有扬尘和雾霾。空气每天都是优质的。既然天天都优质,所以索性就不搞空气质量预告了。中国何时取消呢?!我想全国人民都渴望这一天早日到来。</font></h3><h3><font color="#167efb">一年四季,无论你走向哪一片森林?也无论你走到哪一方草丛?都绝对不会遇有牛牤、小咬的侵害。驱蚊剂、防虫乳、防蜂膏、防晒霜,在那里没有市场。并且空气没有一丝一毫敌敌畏、六六粉的味道,你尽管高枕无忧唉!</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