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那片蔚蓝

刘春泳

<h3>  自幼喜欢蔚蓝,尤其是一汪蓝色的春水,现在仍喜欢蔚蓝,尤其是蓝色的苍穹,被灵动的白云点缀着,惬意自然,更增加了我对大自然的向往。</h3> <h3>  在我的精神世界里,也有一种蔚蓝,那便是阅读与写作。</h3><h3> 主修数学的我,享受着专业带来的幸福,憧憬着幸福N次方,这种蔚蓝,能发挥到怎样的程度,需要在日常积累中慢慢去思考,去沉淀。</h3> <h3>  读与写的选择,得益于与一位名师的交流。她对我提出了理科教师文学化的理念,她的成功得益于对这种理念的坚持,于是,顺着前人的道路继续前行了。</h3> <h3>  阅读的书籍既有文学类,也有专业书籍,当读到《卜以楼教学新主张》这本书时,我就被内容深深吸引了。内容异常接地气,和一线老师形成了无缝对接,感觉有一种浓郁的学术氛围,是一种纯纯的数学味道,这种味道是需要静心品读的。</h3> <h3>  阅读能否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能否让知识来充实自己,最好的显现方式就是写作了。虽然自己的写作仍然处于幼儿园的水平,但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还是让我硬着头皮坚持下来,朋友们一直鼓励,说能坚持就好,坚持就是一种持久力。</h3> <h3>  写作中对我最大的一次触动,就是参加唐山市“做教师真好”的征文比赛。比赛应该是文科老师的天下,我面对要摔倒,而且摔的很惨的情况下依然“杀”出一条“血路”。</h3> <h3>  文章写完了,那就是《遇见》。遇见有我的弟子上大学回母校的那种情结,有弟子当上医生的那种荣耀,还有将要离开学校的那种依依不舍之情,这就是我所描述的遇见。这种遇见,深深镌刻在我的教学生涯中。</h3> <h3>  轨迹是我近期提及较多的一个关键词,它是在数学教学中一种真实的反映。无论是是点的运动,直线的运动,还是半圆绕定点运动,它们都有运动的轨迹。轨迹的真实记录,体现了几何直观和逻辑推理的真实再现,这不正是数学核心素养吗?无论怎样的阅读,怎样的写作,都没有离开数学教学,所以,我的阅读一直在促进我教育教学。</h3> <h3>  理科教师文学化,让我真实记录了自己的思考,这在平时是很难感受到的,只有写作我才能把它清晰再现,这不正是一种提升的状态吗?</h3> <h3>  这就是我想要的一片蔚蓝。虽然我触摸这片蔚蓝的时间还很短暂,对于蔚蓝的理解还不算透彻,但在充满未来的路上,我已经正常启动了。</h3> <h3>  白云轻轻地飘舞着,它在渲染一种美丽的中国画,这幅画的底色就是蔚蓝,是我追求的那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