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是一首老歌,优美又动听!

小宁多喜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五月的夜晚没有月亮</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母亲,去了天堂</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只要我们有记忆,妈妈就永远活在我们心中。5月29日(农历四月二十五日)是母亲三周年祭日。俗话说:细伢见了娘,无事哭三场。母亲转眼就离开我们三年了,我该怎样的哭泣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自从母亲去世后,我少有满心的高兴。即使有喜庆的事情,因为没有母亲的分享,总感觉有些缺憾。我常常无声的叹息,有娘才幸福,有娘万事足,有娘不怕苦。</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对母亲的思念不会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淡一分。母亲喜欢吃皮蛋、豆腐、红烧肉,干煎刁子鱼,如今只要见到这些食物,我就会想到母亲。“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自从我有了女儿后,女儿无论是学习期间还是现在已工作,只要对女儿萌生牵挂时,我就会情不自禁想到当初母亲是如何牵挂千里之外的我,还有她老人家对天各一方的几个骨肉那千转百迴的思念。</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伟大的遗产并不仅仅体现在财富之上,就像伟大的人带给世人的更多的是精神力量。我的父母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物质财富,但是我们却从父母那里接受到了一定的良好品德的教育:勤俭朴实,乐观向上,热爱美好,与人为善,重情重义,诚实守信。在我看来,这比实际的钱财更有价值。</h3> <h3>  现代人流行三观要正的说法,母亲肯定不知道什么叫三观,但是母亲的思想和做人准则影响了我们一生。母亲的是非观念非常明确,不能做的事绝对不会去做。我的一位姐姐年幼时患眼疾,见了阳光眼睛就自然地眯起来,有一个粗鄙的邻人就叫我姐姐“瞎子”,母亲听到后很生气,严厉的斥责这人:“我的孩子是有名字的,你不能这样叫她。”母亲对我说:“我一向讨厌那些乱给孩子起绰号的人。我们不给别人起绰号,也不允许别人给我们起绰号。”</h3><h3> </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家在本家族辈份很高,本族里许多人都要称父母老爹爹老婆婆。即使这样,母亲也很少直呼他人名字,总是随自己的孩子称呼别人哥哥嫂嫂姐姐的,以示对他人的尊重。所以我们从小就懂得与人相处要相互尊重。</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母亲常教导我们不要占别人便宜。口粮不够吃的日子,母亲借别人的粮食还的时候总要多还一点,或者另附一件小礼品。偷偷摸摸的勾当是母亲最忌恨的事,如果我们从外面拿回的东西不是自己家的,母亲是一定不允许的,所以我们从小就养成了不动别人东西的习惯。</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母亲从不浪费物品。我的家乡是菜农,有时种的菜不好卖,别人都是把菜就这样倒进垃圾坑,我母亲总是把菜送给那些没种这种菜的人家。母亲说,送给别人还有个人情,倒了就是浪费东西,那菜都是肥料长的。母亲常说的话是:“东西多没有日子多”,意思是让我们过日子要细水长流。</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总以为母亲不喜欢看电影看戏,因为村里每次放电影、搭台唱戏她都不会去看。直到后来日子变好了,家里自己有电视母亲着迷看电视时,我才知道母亲的精神世界是很丰富的。私聊时我问母亲为什么当初不看电影不看戏,母亲告诉我,当时一方面奶奶年纪那么大,晚上家里离不开人;另一方面家里还做个小生意(面粉加工),白天做了一天生意,晚上要收拾好屋子的东西。我家房子小,只有收拾干净整洁,才有人愿意上门来加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母亲是个特别爱美、爱干净整洁的人。90多岁的人总是把自己的生活布置的整整洁洁的。母亲话语少,但只要开口说话就挺有趣的,她常常在看到电视里的帅男美女,就自言自语:“你看那些伢的妈几会生伢哟,生的伢都那么漂亮!”</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骨血亲情是一辈子无法脱离的,今生能做父母的孩子,是万千人海中莫大的缘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愿父母在天堂一切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