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念母亲的好(徐立宽)

世锦园林工作花絮

<h3>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h3><h3>时光不老,物已人非,又是一个母亲节,总觉得亲情总是难以割舍,失去的方觉弥足珍贵,不珍惜的永远是遗憾。<br></h3> <h3>日子过得可真快,转眼母亲去逝已经快七年了。而我还是时常见物思亲,抚物伤五脏,凝神相片,亲人仿佛就在右。印象中你从没离开过我们,你仿佛总在我们身前身后转悠,总对我们嘘寒问暖,唠唠叨叨。周末本想舒服睡个懒觉,怎耐年龄关系吧,还是早早醒来,随便翻手机,母亲节到了,满篇祝福的话语,赞美的主题。不知咋了,又念起了你的好,思念之心,油然而生。</h3> <h3>想您的白发,想您的微笑,想您的疼爱,想您的祝福,想您的一手美食,想您的一针一线,想您给我留下的所有感情财富。</h3><h3>  母亲是得胆管癌,是在思想和心灵煎熬中渡过余生的不到二年。最后的几个月的日子是在病床上度过的,受尽了痛苦、折磨,但母亲是个坚强的农村妇女,再痛都自己忍着。就这,病中的母亲也还是时常关心子女,操碎了心,牵挂总是放不下。辛辛苦苦操劳了一辈子,好容易盼着我们几个儿女长大、成家立业了,日子过好了,四代同堂了,她却没有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就匆匆撒手人寰。母亲虽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女人,她的朴实,俭省,做人,为事都让我们终身受益,母亲浓浓的爱、母亲的善良,母亲的孝顺,母亲对他们姊妹们的关心,体贴,时时让我厉厉在目,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深藏在我永恒的记忆里,伴我一路前行,一生成长。</h3> <h3>母亲离我们而去了,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没有辉煌,只是平淡一生中儿女的永远相思。过节了,你老人家,在天堂异国,还开心吗?那里脱离苦海,那里脱离烦尘,那里没有人世间的烦恼,好吗,母亲,快乐开心就好!人已离尘世,生活仍依旧,现在真正体会到了“子欲孝而亲不待”的含义,刻骨铭心。母亲平静、安详的走了,很安静,没有一丝抱怨,没有一句遗言,多的还是难舍的对儿女的牵心,只是微笑着说:“你们好好过日子,不要太伤心,不然阎王不会收我的。”这种伤痛,撕心裂肺的难受,只有经历了,才会深体会。我轻轻抚摸母亲的额头,会好的,妈,一切都会好的,而母亲只是摇摇头:“我的病我知道,没啥遗憾,照顾好你们的父亲,我也就放心了。”多么淳朴、大度的气量,我涕不成声,母亲紧抓我的手,说:“你是老大,要担负起这个家的责任,照顾好咱这个家散了。”哎,母亲,你也不要多操心了,操心了一辈子,该歇歇了。母亲环顾她住了几十年的房屋,安静地走了,就这样告别了人世。</h3> <h3>曾经:你是否“嫌弃”过母亲管的太多?你是否“嫌弃”过母亲总是不理解儿女?你是否“嫌弃”过母亲满脸褶子沧桑的脸庞、满头的白发?你是否“嫌弃”过母亲总是爱唠叨个不停?你是否嫌弃过母亲,在送你远行依依惜别时的潸然落泪太婆婆妈妈?你是否“嫌弃”过母亲太不相信你的能力总爱无休止的“瞎操心”……我记得我听过这样一句话“你只有对你最亲近的人才会暴露你最真实的内心,不假思索的抵抗和叛逆,因为你知道,无论你怎样,她都不会离开你……而我,现在却没这福分了,母亲走了,永远的离开了我。</h3><h3>   而今,我是多么希望、期待她每天再向我唠叨几遍,哪怕只是一个电话,也会让我安心,因为这样我才会知道她今天还牵挂着儿女;过去,会在自己逛着商场的时候,看着那些是母亲需要的东西,从来没有考虑过母亲也是否需要,有时在喜悦时想去和人分享,那个第一个会被你想到的人也许未必是我的母亲,而带回家的只是工作的不顺心和满腹的牢骚……</h3> <h3>妈妈,我挚爱的母亲,本以为我还有很多机会来孝敬您,儿子现在真的是无能,没能力把您的病医好,我们确实也尽力了,还让你承受了那么多的痛苦。如果您在天堂能看得见我们的话,你就好好看着我们,原谅儿女的不孝,我会更加努力的撑起这个家,担负起长子的责任,祝您在天堂幸福安康!</h3><h3>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母亲啊!“拥有时不懂珍惜,失去后方知可贵!母亲啊,您走的太突然了!以至您走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姊妹都不能接收你离开人世的现实,不相信您真的离开了我们。一天又一天,在日常的生活里——在餐桌,在厨房,在客厅,在你休息的床铺上,在我最熟悉的视野里,却再也找不到您熟悉的身影……而街坊邻里那同情、对你赞许的目光,善意的问候,更是无情地告诉我们这个无法接受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母亲,你确实不在了!母亲真的离开了我们!母亲啊,您怎么突然间就只活在我痛苦的记忆里了?您好生叫我们心痛…… 母亲,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梦。那么,您在的日子,梦是幸福快乐的;您‘走’的时候,就是噩梦一场!母亲啊,您向来诚实善良、本分做人,却为何过早地从阳间而逝?甚至来不及跟亲人道别就匆匆离去?我恨上天瞎了眼!我恨苍天太无情和不公!然而,无论我们怎样地悲痛与哀嚎,却再也唤不回我深爱的母亲了……我亲爱的妈妈,你安息吧!儿女们永远怀念你!</h3> <h3>你在另一世界可好,想你了,因为念起了你的好!人生苦短,逝者已去,生者犹存,善待自己,健康是福,阴阳两界两相隔,愿母亲在天堂国度一切安好!</h3><h3>  天下的儿女们,不要让爱来得太迟,也不要让爱留下太多的遗憾,朋友相聚难免,工作忙也不是借口,常回家看看也是应该的。</h3><h3>青山不老,流水更长!母爱永存!愿天堂的母亲安好!</h3><h3>一份爱,如影随形,伴随着我;一种情,无微不至,陪伴着我;一颗心,关爱有加,呵护着我。我亲爱的母亲,祝您在天堂节快乐!</h3><h3>万千思绪似乎都不期而至,浓浓的思念不由自主地涌上心头,是悲伤,是无奈,更是无尽的追忆……那是过去以往的欢笑,美好,是家的温暖,温馨,是亲情的思念,是妈妈的日夜操劳的记忆,是妈妈一针一线的缝缝补补,是妈妈美食的飘香,更是家的永远不能回到过去的铭记和伤愁味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