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孤山红楼印记

境心

<p class="ql-block">摄影:舒畅</p><p class="ql-block">配诗:李金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孤山红楼,是五十年代的建筑。据说是当时仿照苏联建造。鞍山原胜利路都有这样的建筑,后来都拆迁了,现仅剩大孤山这一片,它代表了鞍山的一段历史。我挺喜欢这些建筑的风格。几天前刚好去大孤山,见红楼居民已经搬迁,大楼已经空落,便拍下了几幅照片留作纪念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p><p class="ql-block">鞍山市著名诗人李金平他在大孤山红楼长大,非常熟悉红楼中的人和事,对红楼有着别样的情怀。看到红楼的照片后,即席赋诗四首发给我并建议:“舒畅,把几首写故乡老红楼的诗传给您,可否加上老红楼照片制成美片专辑”。于是我欣然接受,很荣幸和诗人以诗配画的形式合作。</p> <p class="ql-block">小镇 我愿是</p><p class="ql-block">我愿是小镇故居屋檐下空空燕窝</p><p class="ql-block">即使燕子飞走了</p><p class="ql-block">我也悬掛着一颗思念的心</p><p class="ql-block">我愿是小镇上空飘荡的一缕炊烟</p><p class="ql-block">即使消逝了也化成一朵思乡的云</p><p class="ql-block">掛在你寂寞的山岗</p><p class="ql-block">我愿是小镇一条干涸的河流</p><p class="ql-block">即使没有了泪水</p><p class="ql-block">我记忆的河床依旧流消淙淙时光</p><p class="ql-block">我愿是小镇老红楼废墟里的一片瓦砾 </p><p class="ql-block">即使化成碎片</p><p class="ql-block">也片片写满对故乡的赤诚</p> <p class="ql-block">流浪诗魔</p><p class="ql-block">他是小镇上流浪诗人</p><p class="ql-block"> 他是小镇人公认的诗魔</p><p class="ql-block">他常睡在床下</p><p class="ql-block">让诗睡在床上</p><p class="ql-block">诗比生命更高尚</p><p class="ql-block">他一生没有成家</p><p class="ql-block">诗是他终身爱人</p><p class="ql-block">他写诗不论首不论行 而论斤论两</p><p class="ql-block">他没有公开发表过一首诗</p><p class="ql-block">他的《秋日有感》流传四方</p><p class="ql-block">无论冬夏无论早晚</p><p class="ql-block"> 他荒草般的长发舞动诗行</p><p class="ql-block">他背着装满诗的沉重行囊在小镇上流浪</p><p class="ql-block">很久没有他的消息 </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他还活着</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他早就死了</p><p class="ql-block">无论怎样</p><p class="ql-block">我都要道一声</p><p class="ql-block">一一德佑别来无恙</p> <p class="ql-block">18拣29号</p><p class="ql-block">是老红楼的门牌号码 </p><p class="ql-block">也是我刻骨铭心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是意念是牵掛</p><p class="ql-block">也是无数生活细节</p><p class="ql-block">悲喜交加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是童年是梦想</p><p class="ql-block">也是我生命的密码</p><p class="ql-block">破译她需一生 </p><p class="ql-block">解读她要一世</p> <p class="ql-block">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