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之九一一赶海去

朱子后学

<h3>赶海去</h3><h3>黄家鹏</h3><h3>&nbsp;</h3><h3>虽然从小生长在海边,却从来真正没有赶海过,未能体验大海的汹涌澎湃,领略大海的惊涛骇浪,在大海宽阔的胸怀里搏浪一番,是多么令人遗憾。</h3><h3>小时候,只见一艘艘海船竖起一张张宽阔的风帆,趁海水涨潮的时候,驶进涵江的各个码头港口,靠岸卸货,将一捆捆咸咸的海带,一筐筐咸带鱼,一袋袋虾米、墨鱼,搬上岸,等待各地的贩子批发运到全国各地去,那咸咸的鱼腥味漂漫了整个码头港口。</h3><h3>潮水已退,巨大的海船,高大耸立的桅杆收起张张风帆,静静的停泊在码头狭小的港湾里,就像陷在泥潭一样进退动弹不得,只能等到明日潮水上涨的时候,才能杨帆起航,驶向一望无际的大海。</h3><h3>夕阳西下,柔和的晚霞映在船民黧黑结实粗壮的身躯上,映照的像一尊尊古铜式的雕塑,块块肌肉闪射出健美的光芒。港湾里静静的,只有靠船边浅滩泥涂中爬出一只只跳跳鱼,睁着两只金鱼式的眼睛,从一个个泥洞里爬出,在滩涂上跳来跳去,寻找海澡等食物,跳跳鱼的生命力只有八个月,但它的繁殖能力极强,一次下卵,可以下几千上万个,以此来传承生命,繁殖后代。落日黄昏,港口浅滩滩涂上渐渐冒出点点红星,红星缓缓挪动着,很快就弥漫着整个浅滩上,像一幅极美的海滩夕照。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只只小螃蟹,这种螃蟹长者两只很大的前爪,比螃蟹本身还大二三倍,红色的前爪非常鲜艳,小螃蟹就利用巨大鲜艳的前爪诱惑捕食其他生物,小螃蟹有的是单爪的,有的是双爪,还有寄居蟹,在这一块不大的浅滩上,各种螃蟹,跳跳鱼纷纷从他们的洞穴里爬出来,寻找食物,演绎着自然生命法则。</h3><h3>那时,我在莆田造船厂做小工,每天下晚班,都要经过那偏港口滩涂,每每为这一幅壮美的港晚鱼照所吸引,每每为滩涂上点点红色的小螃蟹所驻足,吸引住眼球,我脱下母亲自制的人字型拖鞋,蹑手蹑脚,轻轻慢慢地踩着滩涂,靠近红色小螃蟹,想捉一些小螃蟹回去,做个美味的晚餐。然而,还没等到我靠近他们,一阵水花过去,倾刻间,他们就跑的无影无踪,浅滩上只留下,一个个水泡,一个个黑洞洞的洞口,只有远处还能看到一只只红色的蟹爪,伸在洞口张望,像星星点灯一样撒在港湾的滩涂上,一有动静,他们就缩回洞里,滩涂上又恢复一片寂静。</h3><h3>从港湾码头乘船出去不到二三海里,就到三江口,出三江口,就是宽阔无边、一望无际的大海。海上,不仅有丰富的鱼类资源,还有盘旋在宽阔海边的鱼鸥、海雁、海鸭、尖嘴鸥,白鹭等各种鱼鸟,他们不畏风雨台风,搏击海浪,翱翔海空,组成一幅幅壮丽的大海美景。</h3><h3>对于鱼民来讲,大海能给他们赐于源源不断的鱼类资源,大海宽阔无边的海岸滩涂,能养殖丰富的贝壳类、软体类海产品,</h3> <h3>蛏、蚬、蛤蜊、牡蛎、海螺、跳跳鱼等鲜美的海产品就从这一片片海滩涂中生产出来。让人们享受无尽的海味。在莆田涵江哆头滩涂还盛产一种特产,有滩涂中挖出的海蚯蚓,洗干净煮熟冷冻成的土笋冻,特别好吃清凉,是每家每户过年必上的一道菜。</h3><h3>童年时光,我经常趴在滩涂上抓螃蟹,捕跳跳鱼,搞得满身泥浆,满脸海泥,我更不会忘记,有一次跟随阿耕他们去打海鸟的经过。记得那是一个初秋的晚上,阿耕跟我们说:“今天是十六,大潮。肯定有很多海鸟随潮而来。我们打海鸟去。”</h3><h3>到了傍晚,我们一行四人,在阿耕带领下,沿海堤而行,匍匐埋伏在海滩边,海滩上海风很狂,在我们脸上身边唰唰作响,海风刮起海风打在脸上像针刺一样难受。阿耕是我小时候朋友中的老大,矮小聪明,会养鱼苗,开船抽水,打鸟,样样精通,他经常会跟我们讲三国演义、水浒传、七侠五义,有时,还会讲一些乡下打情骂笑的黄段子,惹得我们哈哈大笑,但此时,他一脸严肃,双目警瞪着海边天空。</h3><h3>天色渐渐朦胧灰暗下来,只见一群群海鸭、海雁、海鸥随海风逐潮而来,停栖在海滩上,飞旋旁骛,嬉戏逐食,叽叽喳喳的鸟叫声给寂静的海滩增添了生命的乐章。</h3><h3>阿耕作了个手势,示意我们不要作声,潜伏不动,他提着一杆鸟铳匍匐前进,悄悄逼近海滩,海鸟警惕性很高,一有生人靠近,就会鸣叫,纷纷振翅飞翔,就在海鸟们呱呱直叫,引颈高歌,欲展翅飞翔之时,只听一声枪响,就有一群海鸟折翅坠落。我们一见打到海鸟了,纷纷奔上海滩,扑向那些受伤挣扎的海鸟,混乱之中,我抓到一只受伤的苍鹭,白色的羽毛,尖尖的嘴,红色长长的脚爪,看到这么洁白美丽的精灵,我不忍心杀它,就在我犹豫之时,苍鹭突然奋力挣脱,从我手中飞走。为此,我还受到阿耕的责怪,那一夜,我们打到二十多只海鸟、海鸭,饱餐了一顿海鸟宴,海鸟的味道真是甜美,我平生第一次吃海鸟,也是唯一的一次,我边吃海鸟边想:那只被我放飞的苍鹭,它的伤情怎么样,好了没有。</h3><h3>大海是宽阔无边的,无穷无尽的。过了几年,我就插队上山下乡,后来就离开了家乡,谁知,这一离别,就是四十年,后来再回到家乡,早已物是人非,家乡变得连路都认不到,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工厂林立,港口码头消失在高楼大厦之中,让我怀念的往事只能慢慢回忆。</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