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怀念

那样芬芳

<p>  每次我去莲花菜市场买菜,总会朝那个拐角望去。</p><p> 那儿常坐着一个老汉,满头白发,穿着干净,不像一般的菜农,他脚上那双手工做的千层底布鞋,眼瞅着就很舒适。</p><p> 小葱整整齐齐地扎好摆在摊边,也不叫卖。问他,简洁明了地回答:“一元一把!"</p><p>他的小拇指手指甲留的很长。</p><p> 儿子问:"妈,为什么你每次都要买这位爷爷的葱?"</p><p> 我说:"我看那个卖葱的老人,很像我过世多年的爷爷。"</p> <p>  五月,温暖。麦子该熟了。</p><p> 爷爷在的时候,总爱从麦田里撸几把麦穗,在炉火上爇熟了,捋到手心里,用厚厚的手掌揉搓几分钟,然后吹去麦皮,一粒粒带着香气的绿色的麦子,像变魔法一样,呈现在手心里。</p><p> 爷爷说:"妞儿,你先吃!"</p><p> 我把整个脸趴在爷爷宽大的手心里,用舌头舔上几粒,在嘴里使劲地嚼啊嚼,唇齿生香。等我们都吃完,爷爷把食指一弯挨个儿刮我和弟弟们被麦灰染黑的鼻子。</p> <p>  我好多次梦见又回到了爷爷的裁缝店里,他侧身站在大案板前,脖子上还挂着皮尺,一手拿着大剪刀,一手按着布料,娴熟地剪裁着衣服。</p><p> 见我进来,朝我招手。"妞儿,看看爷给你做的衣服,让你妈再给你绣上一朵荷花,好看着哩!"</p><p> 隔着时光,我泪流满面。</p><p> 很多深情和思念,没办法说出口。张爱玲说:"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p> <p>  我什么都没有忘,只是一直在克制。或许是一个似曾相识的路人,或许是那小拇指长长的指甲,或许是五月盛放的月季,或许是……都让我一瞬间想起了你。</p><p> 爷爷过世时我还在上大学,本来想奖学金发下来给他买一个收音机。爱听单田芳评书《隋唐演义》《七侠五义》《白眉徐良》的爷爷,习惯一边听着评书,一边抚摸着老猫,偶尔抬起身,端起大瓷缸,喝一口浓浓的茶。</p><p> 有一次,我开玩笑地用手抠了他的脚掌心,患有三叉骨神经痛的爷爷疼得从躺椅上坐起来,高高地举起手掌,但又轻轻地落下来。</p><p><br></p><p> 爱,原来就是这般包容!</p><p><br></p><p> 爷爷去世后,弟弟给上大学的我写了一封信,信中只有三个字:爷走了!</p><p> 收音机没有买成,我也没有参加你的葬礼,两年后奶奶也过世了。</p><p> 老院拆了重盖,换了模样,爷爷当年种下的芍药也被铲除了,裁缝店也是了无踪迹。</p> <p> 我身上能保留下的唯一的特征就是:衣品。一个老裁缝师傅的长孙女,一个小时候立志成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我,一个喜欢穿中式衣服的女教师。</p><p> 只想做一朵夏天里素雅的清荷,不言天长,不说地久,只想将此刻的你安放在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任岁月荏苒,为你霜华如旧。</p> <p> 一直觉得这世上告别仪式挺多,比如喝酒,旅行,或干脆痛哭一场...可是后来才知道,真正的告别是悄无声息的,原来某天的相见,竟已是最后一面,此后即便不是隔山隔水,也没有再重逢。原来,人这一生中,唯独“离别”,才是真正永远。</p><p> 爷爷那辈人大都活不过七十,我常常想到我的父亲。他越来越像当年的爷爷,步履蹒跚,却又性格开朗。</p><p> 有的爱还来得及,有的爱来不及。</p><p> </p><p> 余生很贵,不想再汲汲于名利之中,或周旋于人际关系之中。有余力则去陪伴身边的人,有余财则带父母出去看看世界。</p><p><br></p><p> 世界很嘈杂,我却愿静静地书写光阴的柔美!</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