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5个要点,幼儿园的选择将不再困惑

陈水燕

<h3>  自从小学报名以来,很多家有要上幼儿园的家长就开始不淡定了。不少的邻居和朋友焦急的与我交流:幼儿园该如何选择最好?</h3><h3><br></h3><h3>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即将小学毕业,一个即将幼儿园毕业,两个孩子都读了四年的幼儿园,并且非常的爱上学,在选择幼儿园这方面还是蛮有心得体会和经验的。</h3><h3><br></h3><h3> 今日,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的焦虑和纠结感,我10年前就开始有着切身的体会。下面,我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与经验,谈下选择幼儿园需要注重的几个要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和受益。</h3> <h3>一、幼儿园的口碑一定要好</h3><h3><br></h3><h3> “金杯银杯,不如家长和孩子的口碑”。好的幼儿园都会自己说话的。我们家长应该理智的对待这个问题。幼儿园能拥有各种奖杯和证书,这是它们的实力,很好。可是站在我们家长的角度,我们家长和孩子能真切的感受到它的好才是真的好。</h3><h3><br></h3><h3> 当我们还没有深入幼儿园就读时,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上学和放学的时间段,到幼儿园的门口,与接送的家长们交流,看下家长们和孩子们的说法。问下孩子在幼儿园里开心不开心?喜欢不喜欢老师?饭菜好不好吃……孩子是最真诚和真实的,他们不会说谎的。</h3><h3><br></h3><h3> 同时最好也咨询下已经在该幼儿园就读和毕业的孩子和家长们的反馈信息。经过这些了解,能得到众多家长和孩子认可的幼儿园都是个不错的幼儿园,值得我们去选择。</h3> <h3>二、就近上学、方便接送</h3><h3><br></h3><h3> 这看似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是也是个很现实和一定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家长可能认为,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是有校车接送的。没有关系。其实真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h3><h3><br></h3><h3> 当年,我家老大要上幼儿园,我选择了一所口碑和教学都不错的幼儿园,当时也是想着校车接送不是问题。可是在接送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保证在接送点准时等候校车的到来。时间上的限制让我们真的不自由。</h3><h3><br></h3><h3> 大人保证准时蛮容易,可是孩子有时候误点也正常。我家老大比较自觉,上学的积极性高,我没有这方面的困惑。可是与我们一起坐校车的邻家孩子,他有时候比较磨蹭,校车老师打多次电话催促也没能及时的赶过来,为了不影响后面的孩子上学,邻居不好意思了,只能让校车先走,自己亲自再接送。</h3><h3><br></h3><h3> 有个邻居是全职妈妈,她时间自由,自己接送孩子,可是在接送多次后,她觉得每天耗大量的时间在路上,特别是面对路上塞车这些情况时,她觉得简直对大人和孩子就是一种折磨。</h3><h3><br></h3><h3> 有了老大的择园和送读的经验,在为老二选择幼儿园的时候,我选择了在小区里口碑好和环境好的幼儿园。</h3><h3><br></h3><h3> 每天看着上课的点,叫孩子起床,与孩子手牵手的走路过去。丝毫没有校车是否准点和为什么延点?会不会塞车?路上是否安全……等一系列的担忧和时间限制。有时候,婆婆和妈妈来家小住,她们帮忙接送孩子,我也非常的放心和安心,不用考虑她们是否会不会迷路?路上是否安全?</h3><h3><br></h3><h3> 这时候真正的明白为什么要“就近上学”和“接送方便”的原因和好处。不用受过多的外界因素的限制;避免路途中的奔波折腾;节省很多时间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安全系数特别的大,减少担忧。</h3><h3><br></h3><h3>三、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特色适合孩子的个性</h3><h3><br></h3><h3>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天赋也是不同的。父母应该了解并尊重孩子的个性特点,让孩子有针对性地科学地接受某方面的引导和发展,这是最好的。所以父母就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去选择适合孩子的幼儿园。</h3><h3><br></h3><h3> 如果注重孩子健全的人格和感官发育的话,那就可以选择蒙台梭利教育的幼儿园;如果想提升孩子对艺术技能及审美能力,陶性情的,那么选择重视艺术教育的幼儿园;如果想发展孩子的外语能力和培养他们的外语兴趣,那就考虑重视双语教育的幼儿园……</h3><h3><br></h3><h3> 我家老大性格沉着,专注力强,有耐心,所以当初我就根据他这特性为他选择了重视蒙台梭利教育的幼儿园;而老二的性格外向,活泼好动,喜欢唱歌和跳舞,这样的特点不一定适合的蒙台梭利教育,所以我就为他选择了重视艺术教育的幼儿园。</h3><h3><br></h3><h3> 两个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不敢说是很好,但是他们绝对的过得很开心很充实。两小子都非常的爱上幼儿园,在上幼儿园的第一学期,都出现过晚上睡醒一觉后,吵着去幼儿园的现象。最夸张的是老大,三更半夜的哭闹着非要我们开车到幼儿园看过究竟,见到教室都黑乎乎的一片才心安。</h3> <h3>四、菜谱要适合孩子</h3><h3><br></h3><h3> 虽然现在的孩子都不愁吃不愁穿的了,可是我们家长也不能忽略幼儿园这个饮食的问题。</h3><h3>因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永远比知识的掌握重要。孩子吃得下才能保证营养的供应。</h3><h3><br></h3><h3> 孩子一天下来,在幼儿园呆的时间可远比家里长,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的他们,如果营养跟不上,影响身体的发育和体质,那问题可就严重了。</h3><h3><br></h3><h3> 正规的幼儿园都会提前向家长们公布本周的菜谱。我家老大和老二的幼儿园就是这样的。我们家长可以根据菜谱中的荤素搭配、米面搭配、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搭配、粗细搭配、水果和奶的供应的合理均衡饮食搭配,和了解幼儿园的经常换花样制作,粗粮细作,细粮巧作……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的做法。这样的幼儿园不但能保证孩子的成长所需的营养齐全,而且也非常适合幼儿的生理需要,还增强了孩子的饮食胃口和兴趣。</h3><h3><br></h3><h3> 我家老二的幼儿园每个学期还都会举行几次的自助餐用餐方式。他对幼儿园的伙食非常的满意,有时候还说我这个厨艺展示上过报的妈妈做出来的食物还没有幼儿园的好吃的呢。</h3> <h3>五、老师的素质要好</h3><h3><br></h3><h3> 好的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h3><h3><br></h3><h3> 一个幼儿园,不管它软硬件多么的齐全,理念多么的新颖,饮食是多么的合理,可是归根到底,到了最后,在幼儿园期间,与孩子相处最多的,对孩子的影响最大的还是老师。</h3><h3><br></h3><h3> 一个对孩子充满爱心,能发自内心地去关心和教育孩子的老师,比什么都强。</h3><h3><br></h3><h3> 要了解老师好不好?我们可以利用幼儿园上学和放学期间,亲切的与就读的孩子交流;也可以咨询已经毕业的孩子家长或者孩子,同时在参观幼儿园的时候,与老师们交流或者观察老师对待孩子的态度。</h3><h3><br></h3><h3> 特别是在与园长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很舒服,很开心,园长的表情也轻松自然,那么这所幼儿园的老师的素质也不错。</h3><h3><br></h3><h3> 幼儿园的园长就是幼儿园的代表和灵魂。幼儿园的经营、管理和教育方式基本上都是由园长来管理和营造的。</h3><h3><br></h3><h3> 因为老二的幼儿园离家近,在老二还没有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经常在幼儿园周边走动,认识了不少老师。加上邻居很多孩子都是在这所幼儿园上学的,所以我对幼儿园的一部分老师都是相当的了解,有些还成了朋友,平时里也经常的交流和聊天。</h3><h3><br></h3><h3>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幼儿园也是这样的,没有完美的幼儿园,只有适合的幼儿园。在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后,选择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幼儿园就是适合自己的孩子了。</h3><h3><br></h3><h3> .End. </h3><h3> </h3><h3>作者简介:燕翅高飞,二宝妈妈,一个热爱生活,愿意与所有妈妈共成长,同进步的温情女子。</h3> <h3>图片来源网络,如侵权,请留言删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