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生若直木,不语斧凿

港边程

<h3><font color="#010101">作者:小宁多喜(广州)</font></h3> <h1><b>&nbsp; &nbsp; &nbsp; “生若直木,不语斧凿”,说的是一棵树长得笔直,却不必说自己受过的伤痕,不夸大也不炫耀。</b></h1> <h1>&nbsp; &nbsp; &nbsp; <b>每每经过大华一路,我就习惯性地要关注邝中对面的那排秃树。那一排树原本高大茂盛,树荫浓密的。旁边电信局的人也许是因为这一排树挡住了他们的光线和风水,去年年末齐齐地将它们拦腰修枝。初始乍见那些树秃秃的凄惨样,我心顿生悲怜,总担心它们就此死去消失。城市的空间容不下几棵树的生机,这是怎样的悲哀!</b></h1> <h1></h1><h1><b>&nbsp; &nbsp; &nbsp; 我天天上下班要经过这地段,从此就像亲人般关注它们的生死,盼望它们重新生绿发芽。如我所愿,春天来后那一排树真的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长出了新嫩的绿叶。树是活的,我心里舒坦多了,也想起电影《无问西东》里一段话:“愿你在被打击时 ,记起你的珍贵 ,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 ,坚信你的珍贵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b></h1> <h1><b>&nbsp; &nbsp; &nbsp; 今早看那排树在这几天雨水连续的淋浴下更生机青翠了,不久的将来,这儿定是一片茂盛的浓荫。“生若直木,不语斧凿”,真的敬仰在我心中最美丽的那排树。</b></h1> <h1>&nbsp; &nbsp; &nbsp; <b>人生当如直木,不必多言斧凿之苦。</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