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不离不弃的笔名

晓犁工作室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小的时候只知道自己的本名,不知道在此之外还可以有个笔名什么的。尤其是在上了学,认识了字、读了些书后,才知那么多近现代文豪大部分都有笔名,为何非要用笔名不得而知,或许是那时的理想是当个作家,也要成为文豪起,也就大模大样的为自己起了个笔名——晓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笔名晓犁,晓是拂晓的晓,犁是犁地的犁。想着自己的天分不聪,地时不合,人缘不济,只能靠自己天不亮就辛勤耕耘。那时只是知道起早贪黑是对勤快人的赞誉,想比别人多一点付出,或许能有比别人更大的收获。是期盼也是祝愿,总之,把一个美好的愿景浓缩在这个仅有两个字的笔名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彰显我的这个笔名的文豪气息,或者说“文人”固有的幽深笔墨,起初我都是在“文学评论”里使用这个笔名,看起来有点“老学究”的架势,自然是怡然自得,每每看到印成铅字的文章和笔名,虽没有喜极而泣,心里还是有一种沾沾自喜的快慰。也只有在这个短暂的时刻,完全忘记了本我,心与心在和笔名—晓犁交流着、会意着,不知你我的感动着。深情之处完全忘记了晓犁的虚拟与空泛,把自己置之身外,寂静的夜晚就有了勃勃生机,繁琐的四季也就不再分明,疲惫的纷扰,也就会戛然而止。幻想着,在黎明前,黝黑的土地上,一个早起的老人挥舞着皮鞭,抽打着万霎俱静的田野,明亮的犁铧翻耕着幽香的泥土,人比牛老的背影,驮起厚重的晨风走向骄阳,那剪影始终在我的眼前晃动,直至今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笔名的忠贞确实让我感动,自那时起就再也没有离开我,不管我在何方,他的每个华丽转身都让我重新燃起耕耘、开拓之力,尽管有时是郁结忧愁的、有时是排解烦闷的、有时是分享喜悦的,始终陪伴我,没有不舍,没有牢骚,没有怨恨,更没有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我真的找不出任何理由随影同行般不带在身边。在一个繁杂的世界,最为赞颂的是宁静、安逸,没有独处的陶冶,就没有挑战万物的灵动,尽管,你是渺小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初的深意不过就是希望自己勤奋点,也在提醒自己,没伞的孩子跑快点、跑远点。工作自然是生活的根本,在一个文化被边缘化的节点,想依靠“方块字”生存下来是一件不可预知的事情,因而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和我的笔名谈谈心、说说爱、聊聊天。晓犁也是我的自谦,本姓李,始终如一的让你喊我“小李”,见人三分让,名字虽然有点“贱”,似乎也应了那句“贱名好养活”的古训,虽时常被我冷落,但依然不离不弃;时常被我误解、责难,依然是趾高气昂,不屑一顾,依然是那种粗心大意、不计前嫌的萌萌哒,有时我也会被他这种幼稚石化。笔名的贱和不知疲惫的忍让,总是让我会更早、更多忘却内心不快,哪怕是不可原谅的、无法释怀的、百无聊赖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原本很少为自己写点什么,最多写过醉酒的、夜梦的、祝福的、贺喜的,如今要写写我的笔名,想告诉大家,不要忘记我,笔名只是个符号而已,我,可是肉体凡身,有思想、有见地、有情感的“晓犁”的主人、原版。生活本就如此,有了太多的怨恨就会愚钝,辨别不清前进的方向,说白了,都是人间一过客,再见无需来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笔名是你打开我心灵的一把锁,他会始终陪伴我,不离左右。你是我笔名的知音,娶走他、关爱他、呵护他,他一定会给你带来快乐!敞开心扉,如同打开的窗,风景依然在,人人各自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向我的笔名学习,带上你美好的祝愿,耕种未知的世界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离不弃的笔名,我爱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