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孝顺,孝即是顺

甜甜的妈

<h5> 文字:甜甜的妈</h5><h5> 演唱:甜甜的妈</h5><h5> 图片:来自渚清</h5> <h3>家有"花痴"娘亲,注定我的生活是不会寂寞的!这不,刚刚接到命令,周六去赏花,五点半出发。母亲对花的痴迷狂热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了!好不容易到周末了,满以为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睡到自然醒,享受一下下混吃等死,猪一般的快乐,却蹦出个劳什子赏花来!</h3><div><br></div><div><br></div><div>臣妾做不到哇!想到四点前就得离开温暖的被窝我真是生无可恋,要了亲命了!无奈,母命不可违。看着娘亲满怀憧憬,一脸期待的表情,我硬生生地把到嘴边的话给咽了回去。好吧,您的地盘您作主,您是老大,说啥都是对的😂😂</div><div><br></div><div><br></div><div>于是,为了赴这场傲娇任性的春天之约,我清早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如期赶到集合点。等坐下来才发现,心急忙慌地,我居然穿了双厚底松糕鞋!回去换那是不可能的,唉,只能辛苦我这双34码的纤纤玉足了!</div> <h3>汽车行进在通往苏州的高速公路上,出了城区,就是江阴东乡,眼前的江南水乡风情一下子攫取了我的目光:</h3><div><br></div><div><br></div><div>道路两旁是饱和度极高的黄色油菜花和绿油油的蔬菜地,一条小河蜿蜒曲折穿越而过。远山眉黛只显露出灵秀的轮廓,山边依山傍水座落着几排农舍,房前屋后阡陌之间零星点缀着粉似彩霞的桃树和洁白如玉的梨花树……</div><div><br></div><div><br></div><div>天边的朝霞洒下浅粉色的光芒,氤氲着这片小桥流水人家如天光云影般的粉彩图画。一缕缕炊烟从农舍里升起,淡淡的蓝紫色,婀婀娜娜娉婷生姿,在晨雾中变幻着身形。越来越迤逦,渐渐缠绕在树梢头,随风飘散。画面刹那间因这炊烟而灵动起来!</div> 猝不及防地遭遇了这久违了的炊烟!在这昏昏欲睡了无情趣的春日清晨。心中的欣喜若狂无以言表:原来,之前所有遭遇全是多余,只为这一刻的到来作铺垫。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值回票价了。<div><br></div><div><br></div><div>炊烟!我和妈妈异口同声地欢呼起来!疲于奔命的现代人整天忙于处理生活的一地鸡毛,忙于城市钢筋水泥间穿梭不息,忙于埋头苦干奔前程,忙于周旋票子车子房子……每天周而复始,如停不下来的陀螺,忙得无暇赏春光!有多久没有见过炊烟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炊烟恰似一首况味隽永的歌谣,唱出的是最原始而古朴的风景。在我的记忆深处,炊烟被赋予了诸多深厚的感情色彩,它承载了我童年及少年时代的所有幸福快乐和无忧无虑。它就像根绳索,牵出我的思绪好长好长……</div> 江南小城对城市和乡村的界限并不明显。记忆中的小巷,一条青石铺就的石板路逼仄又绵长,恬静而幽深伸向远方。巷子的尽头就是蔬菜大队的农田,田野边,农舍的炊烟和市区小巷里的炊烟遥相呼应,顺着风常常能猜出对方的饭菜。<div><br></div><div><br></div><div>在小巷两侧住着百十户人家,我无数次地在梦中重温儿时的生活印记,那温馨窄小的小厨房,炊烟袅袅的烟囱,散发着诱人香气的大铁锅,妈妈忙碌的身影,昏黄的灯光,一道道朴素又美味的佳肴从这里穿过窄窄的过堂送到堂屋,一家做饭,香溢满院儿……</div> 印象中,母亲是一个独立能干心灵手巧的女人。她在单位是个部门领导,工作起来雷厉风行风风火火。只要稍有空闲,就会下厨洗手做羹汤,在她以为,美食就是对家人情感最深沉的表达。<div><br></div><div><br></div><div>记得有一次,春节前夕吧,为了让我们在大年夜吃上热腾腾的肉圆,她中班下班回家后,顾不得休息,就拌馅儿炸肉圆。那是个寒冷的冬夜,江南的冬季阴冷潮湿,凉气直往骨头缝里钻!母亲下班已半夜十二点了,她把前一天剁好的肉馅拌匀,开油锅,炸制,再复炸,晾凉。</div><div><br></div><div><br></div><div>等到一切搞定时,东方已微微露出了鱼肚白。我们在一阵扑面而来的诱人的香味中醒来,揉揉惺忪的眼睛,惊喜地发现,桌上摆着三碗粉丝肉圆汤,上面还卧着一个荷包蛋。那徐徐升腾的热汽显示,这是刚刚出锅的美食……</div> 妈妈总是忙碌,她常常歉意地对我和弟弟说,以后有时间了,就天天给我们做好吃的!终于,有一天,妈妈退休了,然而,我们却长大了,各自有了自己的小天地,似乎并不那么需要她了。<div><br></div><div><br></div><div>人真的很奇怪,随着年纪的变化性格也在变,年轻时母亲可是出了名的事业女性,秀外慧中,勤劳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手。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妈妈渐渐地变得柔软了,时而还耍点小脾气,越来越依赖子女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尤其是弟弟一家移民澳洲后,母亲忽然间一下子就老了,变得脆弱而敏感。作为女儿,我就是她唯一的依靠,责无旁贷。说来惭愧,最近工作焦头烂额的,无暇顾及,有些天没去看望父母了。今天的出游实在是个好契机。</div> <h3>因为早晨邂逅的这个炊烟,妈妈一天都是好心情:</h3><div>她兴致勃勃给我介绍花花草草,哇塞,难怪妈妈如此钟情于人间草木,知识渊博得足以媲美专家!</div><div>不时饶有兴趣地与各种花草树木留念合影,</div><div>与遇到的每个人介绍我,最后还炫耀般地补充说明,这是我女儿……</div><div><br></div><div><br></div><div>忽然间,我有点恍惚:多么惊人相似的一幕啊!曾几何时,几十年前,当我还是个七八岁的小姑娘,也是个明媚的春天,妈妈带我去春游。我也是如此这般地向每个人介绍我年轻美丽的妈妈。看着母亲快乐得像个孩子,我鼻子一酸,差点掉下泪来!</div><div><br></div><div><br></div><div>作为子女,我们常常冠冕堂皇地以忙碌为借口,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为人子女的福报,然后在迫不得已地情况下,简单粗暴地以金钱解决一切。可曾耐心地倾听一下父母的内心深处真正的诉求?感同身受地理解他们的孤独无依?直到有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待时,追悔莫及!</div> <h3><br></h3><div>家乡有句老话:老小老小,越老越小。随着年龄的变化,脾气性格也发生了变化。或许我们无法完全理解父母,甚至代沟不可逾越。至少,我们可以拿出对待孩子的耐心和细心来,就像小时候他们对一无所知的我们一样!孝顺孝顺,顺即是孝。</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