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娘洗澡

如歌

<h3>  前几天回去看娘,说给娘洗头洗脚,娘说:“想洗澡了,晖晖(二侄女)说给我洗呢,这几天老是顾不上,今天你来了,你给我洗。”我一听娘这样说,简直就像中了大奖似的,拍着手连声说:“好好好,我给您洗澡”</h3><h3> 拿好换的衣服,正和娘往洗手间走呢,侄媳妇茉莉(一喊茉莉的名字,就似乎感觉到一股淡淡的茉莉花的清香)回来了,她说她给奶奶洗,我忙不迭的说:“我洗我洗,不要和我争!"生怕她抢了我的好事。</h3><h3> 茉莉还是帮我给娘搬了凳子在喷头下放好,把水温调好,然后被我这个想独自抢功的姑姑撵了出去,临出门还不忘叮咛我不要把自己的衣服淋湿了。</h3><h3> 轻轻地为娘一层一层的脱衣服,快要立夏的天气了,娘还穿着毛衣棉裤,里三层外三层的,娘说就这还是老觉得腿里钻风。人老了,真是没有火力了,穿这么厚还觉得钻风,而年轻的姑娘小伙都开始穿短袖了。</h3> <h3>  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娘年轻的时候在村里当了很多年的妇女主任,年年都是“三八红旗手”,同时在卫生所做了很多年的赤脚医生,无论是妇女主任还是赤脚医生,娘的工作都是风里来雨里去,随叫随到毫无怨言的辛苦。那时候村里的婴儿大都是由娘接生的,更有由娘接生的婴儿长大后又由娘保媒牵线搭桥结婚的,然后更更巧的是他们的孩子再由娘来接生。如此这般,人们便常开玩笑说“咱主任厉害!不但管娶媳妇,还管生娃哩”。<br></h3><div>&nbsp; &nbsp; &nbsp;</div><h3><br></h3> <h3>  娘,不仅是个热心肠的人,还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你不知道我娘的手有多么的巧,捏起花馍来根本就不用寻思,你说捏个啥样就给你捏个啥样,花呀鸟呀龙呀凤呀手到擒来,那简直就是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再用颜料一描,个个都是艺术品,要不咋说,高手在民间呢!所以呀,村里的婚丧嫁娶的人家总想法请我娘去捏花馍。如此这般,娘的名号就越发的顶呱呱了,全村从八十的老人到上小学的小孩,只要一提娘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翘大拇指!</h3><h3><br></h3> <h3>  以前我最得意的是每次回去,娘都会张罗着给我做好吃的,手脚麻利的娘无论是包子饺子菜盒子,煎饼饦饦炸油糕,一会儿功夫就让俺美滋滋的吧嗒嘴了,就连侄儿侄女们都盼着我回去跟着沾沾光呢。</h3> <h3>  可是似乎一转眼的功夫,岁月那华丽的光只是一闪,娘就老了,那样的让人措手不及,那样的让人无可奈何。其实娘还小,今年才79岁,都怪三年前那次煤气中毒,虽然哥也及时领着娘去医院输了液,我也给娘买了吸氧机,可是效果不是很理想,娘还是留了些后遗症,原本爱说爱笑,手脚利落的娘,现在少言懒动,再加上多年的腿疼,行动更是木纳迟缓,真是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h3> <h3>  现在回去看娘不再惦记娘做的好吃的了,而是惦记着给娘带什么好吃的,惦记着给娘洗洗头洗洗脚。<br></h3><div> 说来惭愧,做为女儿的我,因为一直在外工作,回去看娘也总是来去匆匆,照顾娘的事情都是哥嫂和侄女侄媳们在做,娘总是在我跟前夸侄女和侄媳妇,不仅及时给她洗衣服还经常给她洗澡,我打心眼里特别特别感激可爱善良孝敬的孩子们。</div><div> </div><h3><br></h3> <h3>  当娘完全赤裸在我面前的时候,看着那依然白皙却松弛的皮肤,那曾经哺育我时坚挺柔韧的乳房现在却软塌塌的贴在胸前,说不清为什么,我的泪就在那一瞬间喷涌而出!娘的身体不再健壮,岁月的侵蚀留下太深刻的痕迹。<br></h3><div> 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态,我急忙打开喷头,试了水温,从头开始缓缓的给娘淋浴,让娘浑身上下的肌肤都润泽在水珠中。</div><div> 娘说:“晓晓(大侄女)给我洗的最好,晓晓手轻”。</div><div> 我说:“您放心,我也给您轻轻洗”。</div><div> 用手抚摸着娘满是皱纹的脸庞,因为摘掉了镶的假牙,嘴也瘪着,面前分明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小老太太,我又开始不争气的心酸眼涩。我左手缓缓移动着喷头右手用澡巾从娘的脖颈轻轻搓起。水雾中看着娘赤裸的身体有些恍惚,彷佛时光倒流,脑海里出现的却是娘在为澡盆里手舞足蹈婴儿的我撩水抚身,幻若梦境。</div><div> </div><h3><br></h3> <h3>  自己怎么老走神啊?我淘气的在娘的胳肢窝里挠了两下,娘竟然没有笑,我故意撒娇的说:“娘~,挠您胳肢窝您都不笑~”我又挠两下,娘便“呵呵”的笑了。<br></h3><div> “娘,你身上一点也不脏,您看,搓下来的泥条都是白色的,其实就是新陈代谢的皮屑,您不知道,可可(我儿子)每次从学校回来,身上可脏了,给他搓背搓的肮脏都是一条一条乌黑乌黑的,一搓一大把”。</div><div> 娘说:“娃在外面跑,身上肯定脏,我老在家里”。</div><div> “娘,我给您洗的也好吧?您看,您脚趾甲也长了,一会洗完喽,给您剪剪啊”。</div><div> 娘说:“好”</div><div> 从娘的脖颈洗到娘的脚趾头,轻轻的搓,用心的洗,抚过每一寸肌肤,这已渐衰老的身体,却是我生命的源头。血脉相融,母女连心,用心感受着这温馨的情景,有些微微的感动。</div><div> 我看着娘,有多久没有和娘这样亲密的肌肤相亲了?似乎是很远久很远久的事情了。</div><div> 我看着娘,感觉娘就像一个乖巧的孩子一样,由着我的摆布,听话又温顺。</div><div> 我看着娘,感觉娘的脸庞更慈祥,眼神更柔和,而我的内心已经柔软成一汪水,在心房里泛着涟漪,漾呀漾。</div><div> “娘,咱洗头啊,把眼睛给闭上,可闭紧喽,别让洗发水辣了眼睛”。娘就乖乖地紧紧地闭着眼睛,任由我在她几乎全白的头发上揉啊揉。</div><div> “哎呀,耳朵”娘喊。</div><div> “怪我怪我!”冲洗发水的时候,一不小心手一抖,把水冲到了娘的耳朵,急忙用毛巾擦拭,还好还好,没有冲到耳朵眼里。这下我用一只手遮着耳朵,一只手更小心翼翼的移动喷头。</div><div> “娘,我洗的好不好?</div><div> 娘说:”好“</div><div> 我无法再像小孩子一样在娘的怀里撒娇,但我却像小孩子一样要急于讨娘的欢心,急于得到娘的认可和表扬。</div><h3> “傻落不傻落?(纯正方言:舒服不舒服?)”我大声的问娘。</h3><h3> “傻落,可傻落啦~!”娘大声的回答。</h3><div> 于是,我娘俩哈哈的笑声就如水花一样在洗手间欢快的响起。</div><h3> </h3> <h3> 那天给娘洗澡的情景一直一直在我脑海里翻来复去的播放,有心疼有温馨,有愧疚有感动,看来我们做儿女的为父母所做的实在太少太少,远远远远不够。孝敬父母,说着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它不是某个特殊节日的特别行动,而是平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br></h3><div><br></div><h3> 有些事情,做了会安心和欣慰,不做也许会成为永久的遗憾和悔恨。如果你的父母年已老尚健在,那就去给他(她)洗次澡吧,哪怕只是一次,这一幕会成为你内心深处久久回响的温馨。</h3><h3> </h3><h3>此文写于2017年</h3> <p class="ql-block">此文刊登于《天下美篇报》第21期,总第658期,2020.5.12</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如歌</p><p class="ql-block">热爱生活,爱好良多☞运动强健身体;吹葫芦丝愉悦心情;享受做美食的过程;爱好朗诵、讲故事和做手工;偶尔也写写心得记录生活,努力把生活过成诗的模样~(美篇里有很多美食、故事和手工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