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长的是什么样子的?

我从战场走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叫张锡淑,82年军队离休后,在温州军干所休养员,我老家山东荣城港西镇北港西村,听说我出生十八个月我的妈妈就饿死了,我从小跟着我的祖母到处讨饭,东家讨一口,西家要一口,我从小是提着篮子讨饭长大的,因为太苦了,后来被路过的八路军带走了。1955年中国革命胜利后几年,我任南京军区保卫部保卫干事,南京军区许世友司令员知道我是孤儿,批准我回老家看看我祖母是否还健在,1955年9月我当了大尉,许司令员让赶回胶东老家给我妈妈立个墓碑,我赶回胶东老家时,我祖母已经去世多年了,我痛哭的摸着人民英雄军功章哭了许久,战乱年代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去世了,没有人告诉我家里人埋在那里?只知道那是一个冬天,我祖母想我,我祖母走到村东头,遥望当年我离家时远去的背影,奶奶后来也去世在村东头了。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村东头是当年我跟八路军走的地方,我祖母当年抱着我痛哭说:孩子啊奶奶养不活你了,你跟队伍走吧?!如果在队伍上想家的时候再回来看看奶奶。我祖母痛哭地说着:可怜的孩子啊,你真可怜呀!十八个月没有妈妈,你从小就没有见过你妈妈啊!我说:奶奶別哭了!我会想奶奶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你埋在那?奶奶你埋在那?听说当年我妈死的时候,我还有个才出生二个月的小弟弟躺在我妈妈身边,吸着我死去妈妈的乳头,乡亲们说,他妈妈已经走了,让这二个月的孩子也一起跟妈妈走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你长的是什么样子的?那位乡亲还记得我妈妈长的样子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啊!你生下我18个月你就离世了,你长的是啥样子的?今天我给妈妈带回英雄军功章了,妈啊!你当年埋在那个位置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是不是我的妈妈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张照片上他背着他的妈妈,他有妈妈多幸福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我多想握握妈妈的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的一张照片。妈妈啊!我立功了,你们埋在那?我想你们啊!我回来给我妈妈和奶奶建个坟,墓里总得有妈妈和奶奶的遗物吧?可家在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我的妈妈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奶奶啊!战争给我留下了残废,我还是活着回来了,你们埋在那啊?</span></p> <p class="ql-block">我身上还留下九个弹孔,我打了上百次战斗,我给奶奶带回了英雄,一,二,三等军功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的残疾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共和国胜利的那一年,我在南京留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1955年9月我被授予大尉时在南京保卫部拍的一张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现在!这是我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儿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大女儿</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女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给你带回来的88年中央军委授予我的功勋荣誉章</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58年我在军区保卫部工作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2004年获得全国军队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的证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