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记

山青水秀

<p class="ql-block">  人至中年,到了发福的年龄,莫名其妙地就成了易胖体质。曾经胖人总说喝白开水都会长肉,我也算是深有体会了。</p><p class="ql-block"> 多年的饮食习惯,胡吃海喝,毫无节制,又不喜运动,不知不觉中,体重到了我人生中的最高峰。</p><p class="ql-block"> 体态臃肿,形象不雅不说,身体上的各种不适接踵而来,上下楼梯腿疼、气喘、心慌,继而又是各种心理上的不适。本就一直对自已的形象没有自信的我,因为发胖,无形中自卑感又多了一层。整个人自内而外给人的是邋遢和颓废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一两个月不见的亲戚朋友,見面第一句话,都是于满脸的惊愕中说“你咋胖成这样啦?”,平时不多见的熟人,偶尔碰到,甚至会说“啊!真没认出来,真不象啦”之类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自已意识到自己的胖,首先是体重的急骤增加,其次就是衣服突然变得瘦小,一年前买的衣服已完全不能上身。工装的尺码从曾经的小号宽到最大号,中间要大四个码。发胖后,穿什么衣服,都会很不堪,根本穿不出去。唯独工服在身,显得没有那么的别扭!于是,发胖后,一年四季,除冬季,我都是一成不变的工服,同事都戏谑我这身材成了量身打造的工装身材,穿其他什么衣服都不叫身材!</p><p class="ql-block"> 曾经以为对自已而言遥不可及,对别人嗤之以鼻的减肥,面对镜中的惨状,也觉得已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真的是个残酷无情的东西,它于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我们所有的一切,我们的体态和心态,我们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决定要真正加入浩浩荡荡的减肥队伍了。所谓的真正,并非只是之前口口声声说要减肥,面对美食,却将一切抛之脑后无所顾忌地大吃特吃。</p><p class="ql-block"> 这次并非只是说说而已,而是下足了决心,真正要加入专业减肥,要花钱减肥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自律很差的人,通过节食减肥,连我自已都觉着是不着边际的事,身边的同事,听到我花钱减肥,都会不以为然,认为我不靠谱,他们不相信我会减下去,可见我平时是个怎样狼吞虎咽的吃货。</p><p class="ql-block"> 连我自己都有些不相信,我终于要把钱花在自己曾经不屑一顾的事情上。我始终觉得减肥是最最不可思议,最最得不偿失的事,花钱减肥,口袋里的钱没了,身上的肉也减少了。</p><p class="ql-block"> 选择在七月份减肥,我觉得是个大错特错的决定。七月的天气,骄阳似火,大汗淋漓,少吃尚且容易,喝也不让多喝,却是让人难以忍受了。往往是忍饥挨饿坚持了一天,到了晚上,饥渴难耐,实在难熬,管他三七二十一,痛痛快快地喝几杯水,第二天的体重就会增加,事倍功半,总会让人泄气。</p><p class="ql-block"> 往往是于饥渴难耐中,撑住两三天,掉下两三斤,在第四五天的忍无可忍中,稍一放纵,就会前功尽弃,忍饥挨饿掉的两三斤又会一下子反弹回来!</p><p class="ql-block"> 减肥店的老板娘,是两个比我小好几岁的中年女孩,和所有生意人一样,极尽热情,笑意盈盈,一口一句“姐,姐”地叫着。让素来面薄,不善言语的我自叹弗如,竟有些无地自容的感觉。体验一天,第二天就经不住人家的热情和说辞,欣欣然付了款。不由感叹自已白白在这世上经历了五十个春秋,竟会在比自已小那么多的女人面前感到汗颜和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十多年来,一直在家和超市两点一线间重复着单调乏味的日子,一味生活在自已的小天地,简单却也相安无事,心淡如水。因为减肥,接触到社会上的各色人等,听到了她们的各种言谈,方发觉自已一直是生活在社会之外的。超市的一方小天地便是我的社会和我的人生舞台!</p><p class="ql-block"> 减肥的流程是这样的:每天固定一时间去店里,先称净重,若比上日掉称0.5斤以上,店老板方可给敷药包,否则,只是给揉揉肚子拍打拍打腰腿。一则药包有费用,二则药包有双重效用:你若按要求节食,七分饱,次日便必掉称,若贪吃,必双倍长称。所以,敷了药包,万万是不能多吃喝的。但这样的坚持,于我往往也只是三、四日罢。</p><p class="ql-block"> 某一日长称了,老板娘的口气里会有难以掩饰的轻视和嬉笑,会认为你是个自律差,半途而废的人,好象自已多吃两口多喝两口是件多么见不得人,多么怪难为情的事。某一日贪吃多吃了,第二天绝对不会去店里的,然后连续多日就会放松自已,一切又会回到原点,如此周而复始,总是从头来。</p><p class="ql-block"> 在家里,我是万万不敢提“减肥”二字的,家常闲谈中偶尔说出我要减肥的话,先生总会勃然大怒。先生是个很传统的人,很看不惯做作,在他眼里,减肥就是作,就是自残行为,就是自已找死。他反对我减肥,我内心里知道,他是在关心我。所以,我偷偷减肥,不让他知道,是不想让他生气。</p><p class="ql-block"> 从去年七月份正式减肥,一年来,断断续续总共去减肥店不足一个月,最初的体重是61Kg,最小的体重记录是57.5kg,维持不到一礼拜,反反复复,期间58/59Kg的记录是常态,按我的身高店里要求的标体是52.5Kg,天啊!这可是我23岁时的体重。</p><p class="ql-block"> 减肥先减心,心里想减,不掉称都难,心里想减,嘴上不想减,肯定减不了,一口口吃起来的,肯定要一口口减下去,你认真对待自己的减肥了吗?</p><p class="ql-block"> 减肥!请一定一口气减到标准体重,别减两斤就奖励自己一顿大餐,减几斤又不来了,这不叫减肥,这叫保健,这个世上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减肥的捷径就是:坚持!</p><p class="ql-block"> 诸如此类的减肥励志小语,老板娘会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微发过来,警钟长鸣般督促着,提醒着,鼓励着,甚至诘责着。</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为中年发福只是年龄的原因,一年的减肥经历让我知道了都是贪吃惹的祸!一年的经历又让我知道了对于一个吃货,节食真的是难于上青天!尽管变瘦的渴望是那样的强烈,也终究抵挡不住对美食的渴望!</p><p class="ql-block"> 而今我的体重仍是减肥前的61Kg,兜兜转转一年,又回到了当初的原点。期间的信誓旦旦,忍饥挨饿都成了过眼云烟,随风而去!面对日益增长的体重,不得不望肉兴叹,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夏天到,减肥又要被提上我的生活日程,面对曾经所有的豪言壮语,我已无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