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王的美篇

唐王

<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李社明回忆外祖母美文之一</b></h1><p><br></p><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阔别故乡十七年的外祖母</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从新疆回到了心爱的家乡</b></h1><p><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85年4月,我中学即将快要毕业。在我人生转折点的关键时刻,我生命中的大恩人——外祖母阔别故乡长达17年之久,终于从新疆回到了家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年春天,大片大片的麦田在微风里泛着绿浪,把密密匝匝的细碎百花绽放在无边无际的绿海里,麦穗儿扬起高昂的头颅,用淡淡的麦香纠缠着缕缕白花花的阳光。绿茸茸的麦田让我痴迷,使我沉醉!那“天人合一”的感觉随瞬间绽放蒲公英,飘向了无边的远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外祖母的到来,真是喜从天降,她给我送来了及时雨,带来了光明。为我的前途指明了方向,她像大海里轮船航行的灯塔,黑夜中的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下午,我突然听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让我朝思暮想、盼望已久、十分和蔼可亲的外祖母在二舅的陪同下,千里迢迢的从新疆回到了她日夜思念的故乡——甘肃省泾川县王村乡徐王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我听到这一消息,高兴极了,飞快的拉着架子车跑到章村对面泾河的铁索桥上。我见到非常想念的外祖母和二舅,激动得热泪盈眶,热情地伸出双手紧紧握着外祖母和二舅的手不肯放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对外祖母打招呼说:“三为奶回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使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外祖母对我说了一句话:“我不是你三为奶,是你为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突然醒悟到是我的口误。我的亲外爷在他们家族中排行老三, 1958年到1960年间,国家遇到了三年自然灾害。一来国家给前苏联还债;二来上面领导瞎折腾,老百姓没有粮吃,当时全国饿死了好多人。1959年外爷就过早的去世了,他去世7年后我才出生。由于生活所迫,外祖母于1968年农历9月23日上新疆,当时我才两岁,据我母亲在世时告诉我说:“儿子,17年前,我送你外祖母从咱们燕雷村对面的泾河过的河。那时,你还不会说话,只能用手指照片上外祖母的小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我与外祖母17年没有见过面,所以才把亲外奶当成外爷家族排行老三的称谓,叫了一声三外奶。鉴于外爷去世早,加之外祖母有远离新疆,我每年春节都要到徐王村外爷的亲兄弟——六外爷家去拜年,所以叫习惯了。因此,就把外祖母叫成三为奶了。幸亏外祖母及时纠正、提醒了我,让我恍然大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搀扶着外祖母上了架子车,拉着外祖母回到了我家。当时,我的奶奶去世才二个月时间,家中有爷爷和我的三个叔叔。我们一大家子十多口人都生活在一起。我母亲做了一桌好吃的菜和手擀面,热情的招待了外祖母和二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三舅在新疆南疆部队工作,二舅和二姨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大有乡和红旗农村生活,三姨在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农机站工作。外祖母上新疆近20年了,老家没有人居住,外爷在世时挖的几孔窑洞已经塌了,外祖母只能暂时住在我们家的土楼上面。楼下住着我的爷爷。由于我的外祖母小时候缠过脚,小脚上、下楼梯倚着拐杖极不方便。而且我们家大、人口多,住的地方不多,外祖母只能委曲求全住在楼上。可想而知,十几个土台阶给她老人家的行动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在平常人来说,上个楼梯轻而易举,可对于小脚的外祖母来说,上、下楼时肯定吃力,安全也存在着隐患。如果老人走路一不小心就会摔倒,从楼上掉下来。在困难面前, 60多岁的外祖母毫不畏惧,她迎难而上。她的身体比较硬朗,头脑很清晰,而且思维非常敏捷,上下楼轻松自如。这点小事根本难不住她。在外祖母的眼里是一件区区小事,根本不足挂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外祖母回到老家后,来我家看望她的亲戚络绎不绝。亲戚们和外祖母17年没有见过一面,都热情的邀请外祖母到他们家里住几天时间,好好聊聊,唠一唠家常。外祖母在我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就到党原原上她的娘家可家去看望我的老舅爷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五月里,麦田黄了,一片又一片。粗壮的桔杆上挑着蓬乍乍的穗头,熟得那么欢畅,深沉,像串串金色的汗珠,像无边的金色的海。麦田里,麦穗儿粒粒饱满,金黄金黄的。风一吹,麦浪滚滚,麦香扑奔,让人心旷神怡。漫山遍野的麦田像是金子的海洋,田野里那锋利的麦芒牵来布谷歌唱,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盛夏,正值麦黄的农忙季节,人们都投入到收割小麦的行列之中。各家各户虎口夺粮,大家顶着烈日,太阳烤的人汗流浃背,冒着酷暑割小麦。盛夏的太阳火辣辣的使每个人身上的汗水流个不停。成片的麦芒直指天空,如执剑问天的侠客。只是这些麦芒让我的眼睛疼痛,仿佛我不忍凝视农人的辛劳和汗水,它刺疼我的心,让我流泪。麦收是一年最忙的时候,眼看着一望无际的麦田,微风吹起金波翻滚,沉甸甸的麦穗压弯了麦秆,仿佛看到那一缸缸的小麦、热气腾腾的白馍馍、飘着油花的汤面条,顿时精气神就上来了,浑身都是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家住在泾河北岸的川道里,气温要比原上高一些。每年秋天播种小麦要比原上早种十多天时间。所以,我家每年收割小麦比北原要早。川道的麦子基本上收割完了,原上的人们才开始动起镰刀收割小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外祖母从新疆回来不久,就到原上看她的娘家人。她的娘家住在北原党原乡的李家村,和我们川道的王村乡连接,两乡之间的距离大约十里路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去外祖母的娘家多一半是山路,而且上下坡又陡又长,十里路要走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原上的道路比较平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拉着一辆架子车来到了原上舅爷家,要把外祖母接回我们家去住。正好赶上舅爷家收割小麦,全家男、女、老、少都投入到收割小麦的队伍中,包括年近七旬的老舅爷也不例外。他挥舞着镰刀笑呵呵对我说:“社明来了,你外祖母在家给我们做饭呢!你来了,我家收割小麦正缺劳力。你年轻力壮帮我们把割好的小麦拉回家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欣然的答应了舅爷要求。不到二个时辰,我就把舅爷家割好的几亩小麦全部拉回了家。老舅爷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对大家说:“社明是个好小伙,将来肯定有出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把外祖母接回我家之后,很快跟着二舅上到了新疆,原来打算准备跟二舅学门兽医技术。因为二舅是畜牧行业中顶尖的兽医专家,别的兽医看不好牲口的疑难病,二舅都能彻底治好。并且把口蹄疫瘟疫病都诊断的非常清楚。给新疆各民族农牧民、各家各户送去了温暖和吉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事与愿违,二舅把我送到了三姨家。我一边打工,一边帮助三姨家盖房子。三姨还给我联系好到泉子街新建的蒜粉厂工作。为了使我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光明前途。到新疆三个月后,我接到在南疆部队六师宣传科工作的三舅让我参军的电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85年10月底,我从部队内招参军。从此,就揭开了我人生道路辉煌的新篇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部队党组织的培养下,在三舅的热情帮助教育下。1986年,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我下到了六师炮兵团的汽车连。第一年就学习汽车驾驶技术。1987年,我入伍的第二年,就调到团后勤处当营房保管员。1988年,我当兵第三年,就调到团政治处当新闻报道员。1989年,我当兵第四年,我荣幸的到北京解放军报社学习深造七个月。学习结束后,就从北京回到了部队。1990年,我当兵第五年,就提拔为团政治处当文书、兼新闻报道员。同年十月,我在部队提干,被兰州军区保送到西安陆军学院新闻班深造二年。1992年 6月,我军校毕业后,留到西安陆军学院宣传处当干事。1995年4月,我从西安陆军学院调入陕西省军区工作至今,我在部队已经服役35个年头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想起我成长走过的道路,多亏我亲爱的外祖母、舅舅、姨姨的帮助培养教育。也借老舅爷的吉言,他当年说我将来有出息,这句话比较灵验。几年后就得到了验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归根结底,我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外祖母的功劳。没有外祖母就没有我的今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外祖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祖母是盏灯塔,她指明了我成长的方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祖母是及时雨,她滋润了我干渴的心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祖母是大救星,她把我从农村解放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祖母是保护神,她保护我人身健康平安!</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谨以美文纪念外婆去世23周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的时候最疼爱我的人,除了妈妈就是我的外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提起我的外婆中华美德多,连我这当外孙的,都说不胜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生在旧社会的您是历尽磨难,苦尽甘来才过上好的生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让您操心的事是一拨又一拨,那皱纹又添额白发也增多。</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外婆我的好外婆,我用美文来赞美您的高贵品质。</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祝您在天堂里安息!一切安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外婆我的好外婆,我用美文来赞美您的人格魅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愿您的美名永传于后世,精神流芳千古照人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外婆您永垂不朽!您永远活在我心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87年我在新疆南疆疏勒县六师炮团服役,图为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清真寺前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92年6月,我从西安陆军学院新闻班深造二年,毕业后留西安陆军学院政治部宣传处工作,图为西安火车站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95年四月我从西安陆军学院调入西安市陕西省军区工作,图为省军区大院政治部门前花园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06年冬天我到北京办事,图为北京天安门前照片。</b></p>

外祖母

二舅

新疆

舅爷

外婆

陆军学院

小麦

原上

收割

外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