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中的记忆

米兰花开

<h3>(看到了女儿初中时的一篇作文,很喜欢。试卷已字迹模糊,为保存改成了电子版。)</h3> <h3>  一说起春天的雨,我最先想到的是姥爷家雨中的小院:下雨前,散发出冷湿气的屋里的青砖地面;下雨时,破旧的瓦片上滑落下的水滴;屋檐下的沙地上,被水滴砸出的一排整齐的小水坑;雨后墙角那沾着细碎水珠的蜘蛛网......都记载着我童年时断断续续、时隐时现的回忆。</h3> <h3>  记得从前的春天,快要下雨时,姥爷总是坐在大门楼下,望着外面,给我们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姥爷的笑话最多了,同村人闹笑话出糗的历史,他全掌握得一清二楚。再加上他绘声绘色的描述,就更是让我们笑得前合后仰了。我就趁大人们不注意的时候,用火钩子夹起一块煎饼放在火炉里烤给小狗吃。沙沙沙,不知什么时候雨已经下开了,雨丝透明像拉细的银丝,不仔细看就看不到,只能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和瓦片上滴下的水,把沙地砸出坑的声音。有点冷了,我坐在大门屋檐下,望着外面湿漉漉的地面,有种温暖的安全感。</h3> <h3>  堂屋和西屋之间的夹缝里,姥爷攒的酒瓶子被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如果走过去,就能闻到轻微的酒味和泥土味混合起来的特有味道。姥爷院里的花在春雨中相继盛开,使无色的春雨变得美艳起来。高大挺拔的杏树首个登场亮相,满树的花,如空中飘来的一团粉色的云烟,细碎的雨珠轻轻打着粉嫩的杏花,被打落的花瓣落在地上,给湿漉漉的地面增添了几分色彩;那棵老樱桃树,花儿已经密密麻麻地绣满了整个树头,好一把“大花伞”哦,我喜欢在“伞”下避雨嗅花香;姥爷最钟情的那棵梨树,也在春雨中出落得格外妩媚动人,缕缕银丝绣成朵朵洁白的梨花,偶尔有片花瓣儿落地,被溅上泥水,却也掩饰不了她的高洁、美丽。</h3><h3> 春雨飘飘洒洒,洒在干枯的老葡萄藤上,落到小狗的头上,渗进潮湿的泥土里......</h3> <h3>  雨停后,姥爷有时候去串门,我也缠着要去。我们一般要穿过东边那一片不大不小的树林子,树林里长了好多细高的金黄色的花,回来的路上,在飘荡着雨后灌木丛气息的树林里,我们走在湿漉漉的青草上,姥爷采几枝俊俏的小野花让我抱着,回去泡在他的空瓷瓶里。我高兴地又蹦又跳,一手抱着淡淡香味的花,一手拉着姥爷,故意往水洼里踩......</h3> <h3>  如今,我的童年一去不复返,我的姥爷再也不回来了。我也再没有机会和姥爷一起坐在小院的大门下了。</h3><h3> 只是——又下春雨时,姥爷的酒瓶子还在堂屋和西屋间的夹缝里,散发着淡淡的酒味吗?如果杏花还开的话,被打落多少呢?小院里的那些果树,早已成了鸟的天堂了吧?雨后的树林里一手抱着一抹金黄,一手拉着姥爷衣角的那个闪烁身影,现在又被谁替代?</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