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再突击

兄弟连卢义胜

<h3>1978年虽恢复了高考,但在农村还是农村合作社,我的父母每天为挣几个工分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里但凡有点劳动能力的人都在生产队挣工分,生在那个年代的我,几乎没人管没人带,有口吃的没饿着就很不错了。自记事起,我就是由爷爷的瞎叔叔照看,他看不见,我刚好可以指路,一老一小俩闲人到也自在。<br></h3> <h3>经历了土地改革之后,一家人似乎更忙了。爷爷奶奶育有4子3女,父亲是老大,最小的叔叔仅仅大我7岁。爷爷是老村长,威望较高,村前村后很忙,但毕竟年事己高,父亲当了五年文艺兵,本来复员后回来做工人,邓小平主席上台之后推行改革开放,国家制度改革、工厂合并,父亲做工才2年工厂撤销,铁饭碗没了又成为了一农民,不安于现状的父亲只得自谋职业,好在那个时代工作好找,但凡有点能力,能混的开的都还不错,父亲在建筑公司谋上了会计这份轻松活,工资高油水多到是让人羡慕。我的母亲是那种没上过一天学,但勤劳能干的家庭主妇,我就一弟弟,父亲忙于生计没时间管我们,母亲到是有时间,可她自己不识字,所以小学时代我是快乐的,不知道作业为何物,不论作业多少一顿乱填,反正老师又不检查,老妈又不认识字,我有大把时间抠鱼摸虾、上山抓小鸟、下地烤地瓜,我的童年快乐而又幸福。</h3> <h3>人生的改变在我16岁的时侯,虽然从小不爱学习,但头脑还算灵光,学习成绩优秀,初三的时候就知道暗恋班上漂亮女生了,但男老师偏心,只辅助女生学习不管男生,小小年纪内心感觉很受伤,耍了点小聪明写篇文章骂老师,老师没看出来可自己沉不住气告诉了几个哥们,结果被其中一个哥们出卖差点被老师开除,年轻的心第一次抗争以失败告终,后果很严重,各科老师都不再管我,我属于那种自生自灭类型,只混了个初中毕业证。这件事给我的人生上了一课,当你还没有筹码牛叉的时候,最好闭上你的鸟嘴,有想法只能憋屈在心里,当你认为他是你兄弟的时候,请记住他不一定把你当兄弟。</h3> <h3>告别了学生时代,做过车工学徒、当过建筑小工、爱慕过漂亮女同学,但别人看不上自己,这一切都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我从小就不爱种庄稼、从小就是孩子王、从小就不甘寂寞、从小就没听过父母的安排,自己有主见有想法,更想改变命运过着不平凡的人生,路在何方?我在问自己,我要改变,我要走出农村,我要出人头地,我要让人尊敬,我要努力挣回面子,我要让家族因我而骄傲!</h3> <h3>1996年的秋天,我在附近农村做小工,每天的工作就是搬砖、和水泥、提泥灰,东家有个和我差不多大的漂亮女儿读中专,星期天放假回老家玩,觉得年龄和我相仿,也是读书人,长的也漂亮,我想借机会找她聊天,“同学你好,能和你做朋友吗?”我本是友好的招呼,可我忘记了自己的身分,我就一工地小工,一身破衣褴褛,当然招来的是没好气的白眼,年轻的我那一刻好受伤,凭什么我就是做小工的命,我的出路在哪里,或许老天爷很公平,干着最苦最累的脏活,却让自己练就了一生铁骨,身体到是练的壮实,有一天在午休的时候碰到了初中同学,他问我干吗不读书做起了小工,我只有苦笑,他说想去考兵,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为什么不去试试。</h3> <h3>受够了这样的生活,瞒着父母,我偷偷报了名,结果运气好,体检政审合格,父亲、二叔、四叔都是当过兵的,根正苗红,接兵干部很看好我,只是这批兵到大西北新疆,母亲有些舍不得我出远门,但对于我来说,走的越远越好,只要能改变命运,能出人头地,能入党、提干、上军校,什么苦都能吃,想想学徒生活、想到苦逼的小工、想到被女生瞧不起的眼神,我暗下决心,不混出人样誓不回乡。</h3> <h3>1996年的冬天我们这批50个鄂州兵搭上了北上的蓝皮火车,历经3天4夜到了大西北,下火车的那一天,好多战友哭鼻子了,大西北的荒凉,大西北的寒冷是我们没想到的,但这一切仅仅都只是开始,3个月的新兵生活才是真正的炼狱,新训结束我被分到司令部师直炮兵指挥连无线班,谈不上优秀,不好也不坏,真正的改变源于一次军区首长召开的座谈会,那个时候我下连队一个多月,总共当了120多天兵,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军区政委、我师参谋长、军务科长等等领导来我连视查工作,连队派了20多名官兵陪首长座谈,我刚好是新兵中的一名代表,军区政委是将军级别的领导,别说我是一新兵蛋蛋,就是班长、排长、连长见了都会哆嗦腿发软,但我感觉当兵才4个多月就能见到将军异常地兴奋与激动,要知道我师最大的官师长、政委也只是个大校,二杠四星,有的人当了几年兵直至复员都未必见过将军,那一天我是多么幸运,我感觉官越大越和蔼可亲,当军区首长问及我们20几个人谁能背下“老三篇”的时候,就连当了13年兵的连长都吓的低下了头,其余人等都没有一个人敢抬头。刚好新兵3个月时新兵班长教给我们的任务就有背诵老三篇,虽没几个人能背下来,但我能背个差不多。“报告首长,我来回答”,那一刻我不知道我哪来的胆量,我感觉不能让首长瞧不起我们炮兵指挥连,《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我们的党,和党所领导的八路军、四新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的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br></h3> <h3>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湖北普通话,叽里呱啦、如行云流水般背诵了几段,我所到了掌声,我听到了赞誉,后来座谈会谈了些什么我不记得了,只知道散会的时侯,军区领导拉着师参谋长来到了我的身边,拍了拍我的小肩膀,说了一句:“这个小伙子有胆识,可以重点培养”,首长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一生,晚上的连务会上点名,我被师令部通报表彰,记连嘉奖一次,号召司令部直属队全体同志向卢义胜同志学习,那一刻我无比激动,我一个农村兵、初中生,同样也能得到肯定,受到尊重,自那一天起,我的军旅生涯象开了卦样顺。</h3> <h3>当兵7个月就当上了副班长,在和平年代当一年兵我就入了党,并正式当上了班长,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都纷至沓来,99年军校招生制度改革,初中生取消了军官招生资格,只能考士官学校,我以全师第3名的总成绩考上了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老部队代理了排长,在任何时候我都身先士卒,带头冲在最前面,2001年西气东输光缆施工,一个连队就一个立功名额,宣布施工开始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那个立功名额是我的,在戈壁滩上,深夜战友们都在休息,但总有一个人提着马灯,扛着镐和铁锹,与狼共舞,那个人就是我,终以苦战43天全连总里数第一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任何时候我带的排每一项成绩都是排在连队前列,但士官不是官,说得俗点就是“土官”,不论干的多好,你永远都只是一个兵,无法晋升为连长、营长,我的人生又陷入了低俗。</h3> <h3>论条件,论能力我可以提干,但现实部队没有真空,提干得花银子,还得找对关系,我渐渐对部队失去了兴趣。刚好新疆那边有政策,只要敢吃苦,可以提干副连职,但前提是提干之后得转业到地方最艰苦的乡镇任职,支援西部开发。这个政策令我眼前一亮,当兵7年,立功、入党、当班长、上军校、优秀士兵、优秀学员、优秀党员我都经历过,唯一的不花钱的提干还没实现,只要都经历过,军旅生涯没半点遗憾,哪怕是提干后再转业了,短暂的辉煌也实现了人生的一个梦,这条路不就是为我铺设的吗?迟早都要回地方,一个字,“干”,就这样我提干了,在部队干了3个月的军官后如约转业到了新疆和田策勒县工作了近半年,最终由于家庭原因,爱人不愿来新疆和田,有了儿子后长期二地分居,出于对家庭的照顾我于2005年选择了下海经商。</h3> <h3>怀揣几万多块钱的转业费我选择了开店,在汉口舵落口从事挖掘机零部件的销售工作,从夫妻二人的个体店到十几个人的销售公司,这一干就是13年。十几年来赚了些钱,在武汉有了二套房,在老家有了别墅,开上了卡宴,儿女也争气,成绩相当好。按理说有车有房,有儿有女,还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该知足了,直到2018年5月份的某一天,为应酬陪朋友喝酒吃饭,白的、啤的、龙虾、烧烤一顿猛整,第二天早上胃出血,食物中毒跑医院抢救,当我躺在急救室的哪一刻,头脑异常清醒,感觉世界即将离我而去,我才四十岁,我怕了,父母老了,儿女还小,就这样不光彩地离开,妻儿会多么地无助,我感觉老天爷对我不公,我暗暗发誓,如果侥幸逃过此劫,我将去过不一样的人生,我不想再象以前一样,为了生意场上的应酬,非要拿身体去糟贱,这不是我所想要的。还好在鬼门关上逃过一劫,也让我更加懂得活着的意义,自此我戒了酒,每天抽出一个多小时锻炼身体,用3个多月的时间从173斤减到了150斤,慢慢找回了昔日的精气神,酒戒了、身体养好了,思考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经常晚上会睡不着觉。</h3> <h3>2018年8月某一个深夜,象往常一样看微信朋友圈,朋友圈内好友转发大脑银行的一颗子弹击中了我的内心,本来我就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这些年的平静让我孤寂,虽然取得一些小成绩,但那只是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当兵这些年养成的一些素养,只是一些小成功,还算不上大成就。开始我并不太相信大脑银行,自从关注了大脑银行颜青老师的朋友圈后,苏老师的每一颗子弹都击中我的内心,我算是一个坚强的人,就是真的子弹打进我的胸膛,军人出身的我也会倔强地挺胸昂头向前进,连续关注了大脑银行三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线购买了《总裁商业思维》光盘,收到货的那一天我如获至宝,5个视频看了近50遍还意欲未尽,那段时间几乎所有电视节目都没看了,所有晚上应酬都取消了,家里、车载、公司、手机所有能所的能看的全是苏老师的总裁商业思维,我象入了魔障,整个人象疯了,但我乐在其中,听多了也就懂了,懂了也就会分享了,能帮助别人的时候,你身边的朋友也就越来越多了。</h3> <h3>自我学习总裁视频一个多月后,在颜青老师、苏建锋老师、李平经理、苏晓芳总监的帮助下我报了名,通过学习,我感觉13年的生意白做了,连做生意的门都未入,以前在部队带兵,不论是好兵孬兵都要想方设法带成好兵,部队所有士兵、军官各个级别待遇都一样,没有说你干的好就可以多发工资,奖励都是精神层面,且必须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开公司这些年我什么都是带头冲在最前面,搬货、卸货、业务都是自己干,但部队和地方完全不一样,地方是市场经济,是要拿结果来说话的,不是用情带兵就能带出好兵,不是做做思想工作兵就能跟你一条心,且大部分小弟都是自家亲戚,老板当的是越来越累。我不懂薪酬,不懂团队,不懂分钱,不会使用别人能力的能力,不懂人性,十几年的公司大不起来,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h3> <h3>2018年10月88届《总裁商业思维》我来到了重庆,八九千人的场子让我震撼,学了3天的课程后我毅然选择做了大脑银行代理商,并第一个上台发言,就是想突破八九千人讲话的瓶颈,让自己的胆量更大,虽然紧张但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我始终记得苏老师讲的那句话,行走江湖的每一步都是筹码的延伸,想要让自己赚更多的钱,你必须得值钱,值钱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提升,让所学为我所用,少走弯路。</h3> <h3>在接下来的3个月,我复训89届总裁,学习了44届《系统思维》、第2届《共创方程式》、第9届《经营思维》,在家里自学《思维导图》,和超哥的《团队思维——如何打造自动自发的超强战斗力团队》,重新梳理公司,十几人的小公司同样建立组织框架,薪酬改革,PK机制导入,考核机制等各个节点优化,不出一个月团队大变样,混不下去的人淘汰了,有上进心的人钱更多了,新入职人员有人愿意带了,团队总人数减少了,但业绩提升了,士气状态比任何时候都高,公司整体销售额提升了25%,虽然没有N倍的递增,但总算有突破,且发展势头非常好,通过接下来的学习,目标感越来越强,做事也有了方向和底气。</h3> <h3>开年来学习了45届《系统和共创》,接着又学习《经营思维》和《框架思维》,思想上得到一个很大提升,自我感觉非常好,人更自信,精神状态比任何一个时候都高涨,尤其是两次与刘加峰师兄拼房吃住在一起,看到他学习的状态,激情,与学员分享时的无私奉献,杨剑排长的军人气势,何碧煌师兄的真诚,刘伟师兄的干练,陈士清师兄完美的PPT,KiKi姐温柔的一面,宋红霞路灯姐的幽默,白云飞师姐的霸气,王艳青师姐的沷辣,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他们都太棒了。</h3> <h3>通过半年的学习,让我对大脑银行,对思维商学院有了更新的认识,苏老师是一个大磁场,散发出的能量能够感染到我们每一个大脑人,作为大脑人其中一员,我本不崇高,但只要进入这个磁场我不得不变得高尚,半年来的学习,用所学到的影响着我周边的每一个人,不论是公司、家庭、朋友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更加融洽。</h3> <h3>最大的收获是出去学习十天半月公司能照常运转,对待父母、妻子、儿女自己角色扮演更为成功,他们也都支持和鼓励我学习,我的两个孩子这次也报了七月份的《领袖思维训练营》,我相信四十岁的我都能改变,我更相信大脑银行一定能让我的儿女能力得到提升,当兵一场此生从未后悔,能加入大脑银行我认为是最正确的选择,我会聆听师傅的教诲,跟着大脑跟行一直学习下去,努力提高自己,用自己最好的结果去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把大脑银行的爱传递到四方,在大脑银行每个人都有江湖称号,我给自己也选择了一个,江湖人称“雷锋哥”,兄弟连是我们公司的名称,士兵再突击是我的一个梦想,在大脑银行象雷锋一样无私无畏地去奉献将是我今生的追求!</h3>

大脑

学习

提干

老师

思维

我要

小工

一个

自己

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