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借来的手表

鲁海

<h3>1982年,我上农校的第二年初夏时节,我的左手腕第一次戴上了崭新的手表。</h3><h3>说来惭愧,这只上海手表二厂生产的“宝石花”牌手表,是我大哥帮我借来的。“宝石花”陪着我,一直到1984年完成全部学业,它整整跟了我两年多的时间。</h3><h3><br></h3><h3>那年春节,好像是大年三十晚上吧,家人们吃年夜饭。那时候的年夜饭十分简单,家家户户千篇一律煮饺子,不像现在十个盘子八个碗,隆重丰盛,应有尽有。吃饺子,喝饺子汤,原汤化原食,温馨祥和平淡。饭后,大家坐一起唠家常。期间,自然的提到了我们学校的一些情况,比如,有许多同学条件好了戴上手表云云。</h3><h3><br></h3><h3>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大哥把这话听进耳朵去了。其实,父母当然也听到了,只是迫于当时家庭经济状况,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那时候,刚刚实行包产到户不久,家庭收入只有依赖土地,而从生产队分得的承包地十分瘠薄,产出甚微。所以,当时只是实现了初步温饱,花钱的问题依然严峻。因此,不可能拿出几十块钱去买一件奢饰品。</h3><h3><br></h3><h3>后来,大哥把这个事情告诉了他要好的同学许庆恩。同学听后二话没说,从自己手臂上把表摘下来交给了我大哥。这块手表是庆恩大哥种植棉花的奖品,其实,这表也是他十分爱惜的。</h3><h3><br></h3><h3>借来块手表戴在手上,心情当然是复杂的,激动,感恩,尴尬,难为情,五味杂陈。但毕竟是戴上了手表,自信心油然而生,心里暖暖的、美美的。借来的手表,自己肯定不会宣传,别人固然不会知晓。就这样悄悄然收下了朋友的爱心和诚心,小心翼翼的隐藏和满足了自尊心。</h3><h3><br></h3><h3>要说借块手表戴上,在那个年代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光手表可以借,新衣服,新鞋帽,自行车,甚至白面(小麦面粉),食用油,布票粮票都有借取来往。因为,那时候像手表这类奢饰品毕竟是凤毛麟角。某些特殊情况下,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又很需要戴上一只手表,比如相媳妇,结婚典礼或者应酬什么场面上的事情,就得有面子。要面子,自己还没有,怎么办?只有舍脸下气向人家借。</h3><h3>可是,借块手表一戴就是两年多还真的少见。所以,在从内心感恩这位大哥的同时,也为他们的同学之友情而汗颜。我大哥去世二十多年了,当初这两位同学至今每当逢年过节都去看望我嫂子和我母亲,大事小情都有来往,而且不管多大的事情只要是找到了,只要有能力办到都不遗余力,千方百计,从不计较。</h3> <h3>我很珍惜这块表。除了公共场合,集体活动,平时很少戴,生怕造成磨损,更不能丢失,否则,不好交代。晚上,用一块软布小心翼翼的包起来放在枕头底下。每个夜晚,都是在嘀嗒嘀嗒的响声中入眠,而每天凌晨又在清脆的嘀嗒声中起床。</h3><h3><br></h3><h3>不知何故,那时候,我虚荣心特别强。借来手表戴上,原本就是虚荣心作怪的表现,而戴手表那种穷酸相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忍俊不禁。</h3><h3>手表戴在左小臂中段若隐若现,犹抱琵琶半遮面,既要让人知道我是有手表的,又不明显的暴露于腕部,貌似低调的样子,那种心境真的好笑,真的很累,真的无聊。啧啧!我真的为这种心境而担忧,不知道别人的心境如何,但愿不是个案。</h3> <h3>1985年,工作后的第二年,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手表。上班第一年的时候,每个月工资四十多块钱,除去生活开支所剩无几。期间,还要有每三毛钱一两的茶叶,每盒一毛一的“迎雪牌”烟卷,每瓶一块九的“金稻液”白酒之类的支出,哪有能力买手表。</h3><h3>到第二年的时候,不得不买了。除却人人都有以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形象。当然,作为老师,上下课没有手表,不知道时间的确不可以。所以,积攒了大约半年的时间,买了聊城手表厂生产的一块手表。这手表当时在我们哪儿,就我们这个层次算是比较时尚的,也是相对紧俏的。</h3><h3>戴上用自己工资买来的手表,那种感觉,那种心情和借来的手表相比,那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踏实、自信、坦然。</h3> <h3>后来到乡镇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这些年基本没有戴表,一来乡镇工作时间观念不那么强,二来也许是懒惰的缘故吧,省事就好,简单就好。</h3><h3><br></h3><h3>现在更不戴了,一是没必要多此一举,手机不离手,时间也很准确,二是依然是自尊心虚荣心在作怪。</h3><h3>朋友们,大家可以冷静的观察一下,现在戴表的有多少是为了看时间?当然也有,而很大一部分是一种炫耀,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什么牌子?我们根本就不认识,动辄几万,十几万乃至几十万。我的手表“英纳格”,自认为相当可以了,跟人家一对面,脸红了,不如不戴的好,省得尴尬闹心,遭人耻笑。“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珍藏起来,说不定哪天成了古董。</h3> <h3>近来,不知触碰了那根神经,突发奇想,总想买一块“宝石花”,市场上有没有这个牌子不得而知,但愿有吧。真的希望通过它连接起那些零零碎碎的记忆,寻回那段清贫而虚荣的故事。</h3><h3><br></h3><h3>当年那块“宝石花”安在否?惟愿收藏之,聊作纪念,以寄感恩之情。</h3><h3>一块手表记忆一段岁月,一块手表凝聚无限深情。</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