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亲的爱情故事

人生若只如初见

<h3>  感恩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让我有机会体验到生活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随着时间的年轮,我又增长了一岁,回想小时候,我的身体要比其他兄弟姐妹体弱的多,故而父亲上班一直把我带在他身边在单位上学和生活,但是我的身体还是没有同龄孩子们抵抗力好,记得小时候有一年暑假下雨天在外婆家发烧生病了,送到当地卫生院时命悬一线奄奄一息,差点就和这美好的世界擦肩而过了,呵呵,本人自诩命还挺大,现在还顽强的活着!</h3><h3> 父亲出生在一个贫穷孩子又多的家庭里,读完了初小就辍学去青海支援西部大开发了,那里的气候恶劣环境极差,饿一顿饱一顿是常事,时不时地还有狼群出没,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还要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有一次单位派父亲和几个同事从青海去柴达木,单位给他们特批了一点面粉带上路上吃,一路走过的地方只要能找见水就停下来找柴火熬面糊喝,每次都等不到煮熟,父亲和同事们就把面糊吃完了,最后把盛饭的容器添的干干净净的,收拾完还得抓紧时间赶路,必须要在天黑之前找到一处相对安全的地方歇脚,要不然就有可能成为狼群的囊中之物,好多同事在这种环境下坚持不下来,都辞职回家了,倔强的父亲硬是坚持到过了婚嫁的年龄饿的实在不行了才回到了老家。</h3><h3> 父亲和母亲的爱情简单而朴实,母亲的小姨是嫁到父亲村上的媳妇,她经常去给外婆说父亲家里的情况,说爷爷是村里的干部(情况属实)权利很大,而且是盛产辣椒的地方如果把母亲嫁过来了,就有吃不完的辣椒(外婆喜吃辣),想什么时候吃就过去拿去,其实母亲的小姨一直撮合这门姻缘也是有私心的,她们家孩子多,她知道母亲的针线活好也能干,如果母亲嫁给了父亲,离她家近就可以经常帮忙给她们家的孩子做衣服穿,(后来这些事情都得以证实)就这样在母亲小姨的软磨硬泡夸大其词的游说下外婆才同意父亲和母亲见面。</h3><h3> 父亲和母亲见面那天,父亲身上一直背着一个旧草帽,就连在母亲家吃饭的时候也不拿下来,外婆一家也觉得奇怪,以为是父亲那边的什么风俗呢,后来才知道是父亲的衣服后背实在是太破了,故意背个草帽挡住后背衣服烂的地方,怕未来的媳妇和丈母娘笑话不得已而为之的。</h3> <h3>父亲和母亲的结婚照</h3> <p class="ql-block">  母亲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父亲从广电局借调到乡政府上班离家也近,得空回家时就把单位上没有用带字的废纸张拿回来给母亲读着听教着写,在父亲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母亲最后还能认识一些简单的文字,而且还学会写自己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等到我们都长大成家了,父母的额头也都爬满了白发,母亲的身体也越发的不好了,父亲退休后,一边在家里干些农活一边陪母亲看病,</p> <h3>母亲生前健康时的照片</h3> <h3>父亲工作开会时的照片</h3> <p class="ql-block">或许是因为母亲长时间有病,疼痛难忍,脾气变得也比以前急躁了很多,不管有理没理先对着父亲怼一次,还不让父亲反驳,父亲也不吭声,父亲知道母亲是病把她折磨的心情烦躁胡乱发脾气呢,等到母亲发泄完了,父亲才心平气和的说:你这人就是wai,我要不是看着我块头比你小比你瘦;我早都用车子把你拉到河边推下去了,呵呵,基本上每次这种情况都是父亲这样给让过去的,母亲也就没话说了心情也缓和了很多,最后需要办的啥事还都是按照父亲的意思办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和母亲生活了一辈子,几乎没有真正的吵过架红过脸,偶尔的争吵也都是因为母亲身体有病疼的难受的原因发生的,母亲在父亲的眼里是一个勤劳能干又会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为了我们能穿上结实又好看的手工布鞋,母亲经常是挑灯熬夜给一家人做最好的鞋子穿,父亲在母亲的眼里就是一个黑不溜秋的倔老头,每次父亲出去办事或者开会,母亲为了能让父亲穿上新衣服费尽口舌怎么说父亲都不把新衣服往身上穿,实在犟的没办法了,母亲只能由着父亲让他穿着那一身旧衣服骑着二八自行车出去了,最后还会对着父亲的背影自言自语的说一句:犟怂;倔老头……</p> <h3>  时光不动声色的缓缓的从指尖流过,树叶落了又长,长了又黄,原本身体不好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纵究还是没有逃脱病魔的折磨与2017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这天抛下了父亲撒手归西与世长辞了,就像一片落叶,一粒尘土,一朵飘过的云散落下来,父亲决定把母亲安葬在她曾经劳作过的那片黄土之下,归寂于那座荒凉的山丘之中,遗憾的是母亲在住院期间我陪院时她曾无数次的唠叨说:啥时候能让她穿上我亲手为她做的鞋子呀!</h3><h3> 事情过后,一向不善言辞的父亲话更少了,我回家去看他时,看到父亲精神状况不太好,问了他几次他才说感觉头晕乏的没劲腿也胀的难受,可我怎么说他都不去医院看看,前段时间我连哄带骗的把父亲骗到医院,做了个全面的检查,查出来的毛病还真不少,我陪着父亲住了半个多月的医院总算治疗的差不多了,父亲就着急的要出院,在说不通父亲的情况下征得医生的同意才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的时候父亲吃饭好了精神也比以前好多了。</h3><h3> 回到家里,整日陪伴父亲的是一只分不清生人和熟人的小黄狗和一只和他抢着吃的猫,没事了父亲盯着电视能看上几个小时,然后去大门口路上转转,碰见有行人路过打声招呼拉拉家常,转身回到院子里抽上几根烟看看报纸就迷瞪了……</h3> <h3>  父亲和母亲的婚姻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没有山盟海誓也没有甜言蜜语,但他们一直互相关心互相包容着对方,虽然也有过所谓的争吵,但这其中的苦与乐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h3><h3> 如今的父亲精神矍铄,生活基本也能自理,唯一的毛病就是父亲现在的耳朵越发的背了,和他说句话就像在吵架一样,有时候,我和他说几遍话他都听不清,我一着急就喊他一声:倔老魏;他就啊的一声好像又听见了,呵呵</h3> <h3><br></h3><h3> 愿操劳一辈子的父亲在有生的日子里健康平安,时光温柔以待……</h3> <h3>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近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