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一一我的母亲

张菂

<h3>女神,我心中的女神一一我的母亲!</h3> <h3>母亲节又到了,话说母亲,赞美母亲,我写些什么?抒发什么东东呢?此时此刻,我想写一写我心中的女神一一母亲,写一个以她为专题的美篇,并作礼物送给她。为此,我要写一写说一说"女神"这个话题,并大胆的写出呼喊出我心中的女神。</h3><h3>她就是我的母亲,年已八十三,四十年教龄,曾经是一位老师母亲,今日是一位老人母亲,是俺家的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是我心中永远的女神。</h3> <h3>妈,我爱您!</h3><h3>我的女神啊一一母亲!</h3> <h3>女神,原意是女性的神明或至尊,指神话中的女性神明(例如圣母玛利亚、百花仙子)。现代泛指心仪的女性,同时也引申指容貌漂亮、有智慧,优雅以及综合素质高这类的女生。据此对照,我认为我妈妈也可以称得上为女神吧,所以说,我的妈妈一直以来都是我心中的女神。我很小的时候就立志长大了找对象谈女朋友,也要找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女神。</h3> <h3>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位女神,不管你是什么人,也不管你一生多么的成功,心里始终都有一位女子的身影,也许这位女子不是很美,但是她绝对是一位你倾心所爱的人,一位你心心念念的女神,而我心念的女神即我的妈妈。</h3> <h3>这么多年来,我心里一直在想,怎么用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来形容我心中的女神一一我的妈妈?</h3><h3>"忙","忙人","一生忙忙碌碌的一个人"!</h3><h3>"忙"字总是离不开她,回想印象中的母亲,似乎一直劳碌,不停的转着。是个大忙人,不停的忙碌着,忙这忙那的她,至今也没有忙出什么名堂来呢,到是忙的母亲一脸的皱纹,纤瘦的身体。但是,她一身的忙来忙去,忙出忙进,过八十了到也是忙的她身体健康着呢,虽看她人瘦小,但腿脚还相当利索,劲道还是那个蛮粗的,棒棒哒。这或许就是妈妈的这个"忙"给她带来的最大好处了吧。</h3><h3>所以,我常常用当今女孩子们时兴的一个词"骨感",来半开玩笑地跟妈说:妈,你是最有骨感的老女神!</h3> <h3><h3>(女神妈妈和我夫妻俩及我的二个孙儿在一起。)</h3><h3><br></h3></h3><h3>忙,"一个忙人妈妈","一个我心中的女神"。说她忙,在这里我接着要详细叙说一下我妈怎么个忙?</h3><h3>出身于1937年的母亲,生于上海奉贤法华桥的一个农村中农成份家庭,家中共有弟妹7人,她排行老大,故从小就在家中带弟弟妹妹还帮着家里干一些农活。她学生时代的读书也是读读停停,读初一那时候读了一半还真是停下来休学了,在家中帮看带弟妹又帮做家务活,省下钱让弟妹们上学(家里经济困难孩子又多,学费有时也交不起呢),一停就停了一年多。之后,只因我的母亲好读书,要读书,上小学时一直是班里的好学生,又因母亲的家庭在当地二十里区域内是小有名望的文化人大家庭,母亲她的爸爸是一个农村文化人,懂得孩子们的出路在于读书,唯有读书才是孩子们的希望之路。</h3><h3>(我外公外婆生了7个孩子,硬是一个一个让她们读书,在当时的年代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二个中专生,三个高中生,一个初中生,其中有三个一辈子当了教师呢。那时候村里大多人家读书只读到小学毕业,初中生都很少的,14或15岁都得扔掉书包下田地干活去了,那还能读书呀。)</h3><h3>哈,你说,我母亲读书停学又带弟妹干活这个忙不忙?这个女神真的不简单啊!</h3> <h3>我心中的女神一一妈妈</h3><h3>现在,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神",当然,我也不例外。只不过,我心中的"神",可不是那些多才多艺、美貌如花的女明星们,而是我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老妈。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一一女神妈妈。</h3><h3>入得了厨房,老妈不仅是个标准的贤妻良母,还是个称职的家庭"煮"妇。我一直记得在我童年少年的记忆里,妈妈她用她的一双巧手承包了我家一日三餐的责任。煮出来的菜更是绝了,普普通通的食材经过她一双有"魔力"的手,便变成了让人回味无穷的美味。直到我自己成家有了儿子了,还常带着儿子去奶奶家吃上奶奶烧的饭菜,儿子常常夸说奶奶烧的抄青菜最好吃了,罗卜烧肉是奶奶的拿手菜。</h3><h3>虽说我的母亲在外人看来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师、很一般的母亲、很平凡的一个人,但对于我来说,我的母亲就是最伟大的母亲,我的妈妈就是最好最最飘亮的女神。</h3> <h3>母亲,一个朴实无华的词语,却承载了母亲对我无限的爱。女神,一个美丽高贵的称呼,她令我仰视令我一生钟爱。</h3><h3>我有一个极具爱我的母亲,母亲对我的爱,像一条长河,清澈的能看见河里的卵石;她恬静,泛着微微的涟漪;她轻柔,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缓缓的送我前行。</h3><h3>啊,我的女神!我的妈妈!</h3> <h3>中学时的母亲</h3> <h3>年轻时的母亲</h3> <h3>中年时的母亲</h3> <h3>老年时的母亲</h3> <h3>所以说,母亲能读上书全得靠她父母的支撑下才得以完成学业。话说母亲初中复读上学,考入县中去县城读书,十多公里路程全是靠走路去上学有时也寄宿学校(为了省钱而少住宿学校)。由于母亲读读停停,在县中上学竞是与比母亲小二岁的大弟弟同班同学,姐弟俩是同班同学还较真的很,二人学习竞争激烈拚命地学学学,据然竟然姐弟俩赶超为班级最好学生,母亲初中后二年级还当上了班长。</h3><h3>哈,你说,我母亲读书学习忙不忙?</h3><h3>话说呢,此处重点重点重点:(重要的事说三遍)此时的母亲在人生路上有了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特别的时期,在学校里在班级里遇上了一位帮她爱她的知心老师,这位老师就是教母亲班级的语文和历史课盛老师。一个是班上的班长学霸且长的美美的,一个是新来的大学生老师且才俊一表,之后之后呢二人擦出爱情火花,在校成了"师生恋"一对。</h3><h3>哈,你说,我母亲在校读书谈恋爱忙不忙?</h3> <h3>女神一一我的妈妈故事多多,接下来我将不紧不慢先说一说我心中女神曾经有过一个浪漫的"师生恋"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发生在我家乡奉贤中学即"县中"校园里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师生恋",故事发生的时间是1955-1956年,故事的男女主角即我的爸爸妈妈,此照片即是我的爸爸妈妈当年在谈恋爱期间二人相约去闵行照相馆拍照留念,我父母当年在"县中"一个教书一个读书,二人在校师生谈恋爱,一度成为了当时老"县中"校园里的一段佳话一一"师生恋"。</h3> <h3>此照片即是我父母当年在"县中"一个教书一个读书,二人在校谈恋爱时去照相馆拍照留念,成为当时奉贤中学校园里的一段佳话一一"师生恋"。</h3> <h3>再说呢,母亲在县中读书还真不夸张地说读书读出了名堂来着呢。学习成绩优秀,县中优等生毕业,考上了松江师范学校,而且更加是读书捧回了郎君一枚,爱上了一个人且准备嫁给一个人。</h3><h3>就这样,母亲在松江师范就读期间结婚生女,忙活了好久好久一长段时间,才把学业彻底完成,毕业后分配到家乡的胡桥中学任教。</h3><h3>哈,你说,我母亲在校读书时又结婚又生小孩,这个忙不忙?</h3> <h3>话又说呢,母亲三年的师范学校读书期间,一个大忙人身兼多重身份,第一年读书又结婚,既是师范学生又是新婚之人。第二年读书又生孩,既是一个学生又是一个母亲。</h3><h3>那时的母亲,实在是太忙啦,忙这忙那?就在她一边要上学一边要结婚生孩子,终于忙不过来后家里孩子出了天大的悲剧。结婚对读书上学相对来说到是沒有太多太大的影响,反而使处于幸福之中的她,对学习能够催生出一股浓浓的学习氛围和新郎又是一个教师的优势,助力助长她学习进步。但是,生孩子那是多么忙碌多么的需要时间来养身自己且照料孩子,然而,由于母亲产假之后急着去学校上课,丢下一个月大的孩子?把孩子托付给母亲她的父母领养。(当时我的父亲还在县中教书,小孩是有我外公外婆照料喂养)</h3><h3>哈,你说,我的母亲校里校外家里家外,这个忙不忙?我的女神还够忙的呢!</h3> <h3>话说出来又咽不回去,欲中止又止不住话闸门,说着说着又不忍心揭开我父母乃至我们整个家庭的伤疤。今天说出来也好安慰她老人家,这个压在我母亲身上的至今整整60年心头巨石,在此我揭开来也好让她解脱一下。妈妈,我的母亲,我和我的家人及你的亲戚们没有责怪你,我们不怨恨你,要怪就怪当时的医疗技术,怨恨的是老天没有保佑留下你心爱的小不叮点儿大的长女。</h3><h3>事情是这样的,母亲人生一辈子挥之不去的伤痛,我的父母年轻的家庭悲剧发生了。那年,母亲20岁,新婚第二年,1959年春,母亲六个月大的女儿突发"出痧子"疾病(麻疹,俗称出痧子)在我外婆家夭折病故了,可怜的一个孩子,我的姐姐就这样忽然间离开了人世。</h3><h3>姐啊姐,你咋不坚强地活下来,等等再等等,来年不是可以见到你的亲弟弟一一我了吗?悲伤呀,哭啊,后悔啊!(我姐长得很好看,一直以来乡里邻里的人都说我姐可爱又美丽,故我父母给她取了一个小名叫"小英",然而姐姐离世后的下一年初夏我急着出生了,所以父母就把姐姐的小名传接配给了我,"小英""英儿"就这样一直伴随着我,至今我的亲亲戚戚还一直叫我"小英",好多好多老长辈们及我家乡的人们,你要是跟他们说"张菂"是谁?他们没准还说不上来是谁谁,若是你问他们"小英"是谁?他们准能说上是张老师她家的大儿子。此外,还有话要说,"小英"姐姐的命虽短,但"小英"我是传接了姐的小名、姐的灵气、姐的生命,故大人老人们常说"小英"你是福名福命,说我"小英"命大命长,因为我要加上"小英"姐的余生年岁,则我要活上我姐弟二个"小英"之生命,但愿上帝保佑!)</h3><h3>综上所述,我姐的英之灵气尚存,我传承了,爸妈欣慰了。在此,我想念我的姐,你我虽未曾谋面,但你的音容相貌通过父母传授给我了并永远留在我的心中,祝福一一叫一声我的亲姐,你现在好吗?<br /></h3><h3>哈,你说,我的母亲,女神妈妈这个那个忙不忙?</h3> <h3>话说再后来呢,女神母亲又忙上了工作,好多熟知她的人都说张老师是个工作狂,一切是以事业为重教书为本。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胡桥中学、庄行中学、新寺教委、柘林中学、肖塘中学、西渡中学任教工作,直到临退休前几年又调去肖塘中学直至退休。单位是一个又一个,像是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但不变的是不离不弃教育战线,我母亲实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教书匠。</h3><h3>话说母亲工作单位经常调动,也使得我家的落脚地随之而变动,一会调这个乡镇去工作了,一会儿又调动到那个乡镇教书了,家也随之动荡不安,我记忆中的家犹如一直在流走,我读书上学也常处在流浪游学之中,这这简直就是常常搬家的节奏嘛,家无定处怎能安心!</h3><h3>忙,母亲真的很忙,还挺会忙,挺能忙的。中学毕业、师范毕业、在校结婚生下我姐、刚工作第一年又生下我、四年后又生下我弟,要不是那么个年代大搞计划生育,没准儿我后面也许会有多个弟弟妹妹呢?</h3><h3>忙,母亲确实爱忙,还闲不下来,喜欢这个管管那个帮帮,母亲兄弟姐妹七个,她自称老大,当然也确是长头女,故张家门的大大小小锁事,她的亲亲戚戚家的张家长李家短,这些母亲都会爱管爱插手并乐于助人,时常急他人之急,想他人之想,忧他人之忧。</h3><h3>哈,你说,我的女神母亲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忙不忙?</h3> <h3>话说母亲之忙,忙着帮他人办事到是做了不少好事,经常有人夸奖她,好话一说,马屁一拍,母亲准会乐陶陶笑嘻嘻,立马为他人忙活的劲儿更足。<br /></h3><h3>我的女神啊,母亲忙啊忙!乐此不疲的精神状态一直持续好着呢,她乐观向上、助人为乐、一切想着他人他家,宁肯她自己自家受累受困也在所不惜。</h3><h3>母亲忙啊忙!还常常乐意做好事,爱做媒人爱当红娘。我的记忆中常记得母亲牵线搭桥帮助同事啦,同学家的孩子啦,亲戚家的孩子啦,乡里邻居直至不太熟悉人也慕名而来拜托张老师做介绍。据母亲不全面的统计共前前后后大约有十多桩婚姻成功配对,还不包括不计其数的光牵一牵线不直接出面的。我还记得在我家也常常会被安排男女初次见面到我家来相亲相会,所以我父亲也常对我母亲说笑话,家里快变成"婚姻介绍所"了吧。(废话少说,立此为证,成功案例:我和莫老师的相亲相会就是我母亲相中并一手安排促成了我的婚姻)</h3><h3>哈,你说,我的母亲乐于助人,爱做好事善事的女神,忙不忙?</h3> <h3>母亲忙,确实很忙,身为女儿妻子母亲奶奶多重家庭成员身份,身为一名教师有一段时间又是一位教育某一岗位的管理者,说起来好像很有忙不过来的样子。</h3><h3>做为女儿一一她的母亲75岁病逝,前前后后生病看病十来年,她帮助老母探病医治关心照顾。她的父亲97岁仙逝,对高寿的老父,女儿是尽心尽责悉心照顾好。</h3><h3>做为妻子一一她的丈夫在文革期间下放劳动,硬是咬紧牙关挺过难关,敖过了一段家庭最最凄苦困难的几年,把二个儿子抚养长大。在丈夫80岁病逝前的二三年,硬是坚强地面对,帮助丈夫就医治疗,开刀化疗终因癌症无回天之力。</h3><h3>做为母亲一一她的三个儿女,第一个女儿六个月就夭折病死,对她的心灵创伤和身体伤害是巨大的,但是她顽强地走出了那么一个阴影,很快地振奋起精神又学习生活工作生子齐头并进,接着来年又生下了我,四年后又生了我弟,并不辞辛苦地呵护培养我兄弟俩健康成长,又一直为我们兄弟俩的学习工作婚姻家庭乃至小孩操劳了一辈子。</h3><h3>做为奶奶一一她的一孙子二孙女,奶奶总是时不时关心帮助,并领养大孙女几年在身边生活。</h3><h3>做为教师一一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师生情师生关系极为和谒,学生喜欢张老师上课,张老师喜爱学生,她教育培养了一批批学生成了社会优秀人才,至今仍有她过往的学生与她保持联络,存续师生之情。</h3><h3>做为同事一一她的工作单位前后有七八个,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批,但同事们小事大事都乐意找张老师谈心并找张老师帮忙。</h3><h3>哈,你说,我的母亲能不忙吗?</h3> <h3>说到母亲之忙,"忙"字一直离不开她的身,"忙"字也一辈子困绕着她的心,"忙"字当然也拖累了她的一切的一切。<br></h3><h3>今日我回头看看,母亲八十岁人了,还真是白忙了她的八十年,有得有失。但对于我的这个高标准严要求抱有远大理想目标的我的母亲来说,确确实实失大于得。因为,母亲是一个好胜呈强的女人,是一个不安于现状勇于挑战的女性,是一个以事业为重工作第一的女教师,是一个他家的孩子即是自家的孩子乐于助人奉献的好母亲。</h3><h3>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曾经是县城高级中学的班长又是学霸,曾经在师范学校三年结婚生子而又顽强拼搏完成学业,曾经当过一中学的副校长又是调任他个乡镇负责教育工作的乡镇教育干部,曾经一腔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且平凡的被调动工作,曾经近四十年的教龄之路风风雨雨中走过来的她。</h3><h3>说啥呢?终身遗憾的,母亲一生为之奋斗的,听党的话,舍小家为大家,却仍然是一个党的局外人。(缘因她的丈夫家庭历史问题)</h3><h3>女神啊,我的母亲!</h3> <h3>女神恋爱照一一父母在公园里谈情说爱。<br /></h3> <h3>这是我二周岁时与母亲的留影。(照片上的字迹是我爸留下的,上面写着&quot;英儿二周岁&quot;)</h3> <h3>这是母亲与我的父亲俩人在她们金婚之年的纪念照。(父亲2011年已过世)</h3> <h3>婆媳俩(母亲与我妻子)</h3> <h3>父母在上海外滩留影</h3> <h3>父母在闵行公园留影</h3> <h3>母亲与重孙子留影。(大的俊一)</h3> <h3>母亲与重孙子留影。(小的一豪)</h3> <h3>母亲在小区里散步</h3> <h3>2014年秋,我抱着大孙儿俊一去看望老太奶奶,在我母亲闵行家园子里的三人留影。</h3> <h3>有一个人,从我出生那天,刚刚睁开眼睛还没有看清世界的时候,就看到了她,那是一副满是汗水又激动到哭泣的表情。之后,直到牙牙学语时候才知道,她的名字,叫妈妈,她就是我的女神。</h3> <h3>往后的几十年,是她带我认识了这个世界,但妈妈的定义,好像也不全是书本里"时刻温情的母性光环"。老妈的"好几副面孔",依然时刻在存档更新。妈妈总会有很多种模样一一嘴硬心软的豆腐心老妈,不爱说话又温柔的老妈,广场舞风生水起的老妈,麻将桌谈笑风生的老妈,助人为乐仗义爱奉献的老妈等等,可我的老妈在我的深深印象中除了这么些之外,更多的是一个忙出忙进爱走动乐帮人的妈妈。</h3><h3>但有一点不变的是:妈妈在我眼中,无所不能。是一个十足的大女神。</h3> <h3>时光飞逝,现在的我才明白,哪有什么无所不能?只不过是妈妈在努力地负重前行,把自己打磨成一副"妈妈"的模样。</h3><h3>母亲是一种岁月,她担负最多的痛苦,背负最多的压力,咽下最多的泪水,母亲是我们成长的支柱,是我们生命的齐点,也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每位母亲都会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为孩子遮风挡雨,因为母亲的爱最无私、最高尚、最伟大。</h3><h3>我心爱的女神,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h3> <h3>我的妈妈是一个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四十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教师的职业,人们有着数不清的赞誉:"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师是春蚕","教师是孺子牛"等等。我想,这些对教师的赞美之词不确巧在我母亲身上都会充分体现吗?</h3><h3>教师有一个充满关爱、热情大度的胸怀。他们把奉献作为自己的快乐,把给予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教师像太阳一样为学生播洒光和热,使学生变得强健有力、自强自立、努力完成自身生命的追求。教师所从事的是神圣的职业,我妈就是这个神圣职业中的一员,若是从这么个角度来理解的话,我妈的的确确是一个女神。</h3><h3>所以,我带着父母老师的殷殷希望,带着爸妈他们严格的要求,唯唯诺诺地走上我人生的旅程。</h3> <h3>母爱是润物的细雨,母爱是醉人的春风。</h3><h3>母爱是纯洁的,总在你遇到风雨时悄然而至,给你慰藉和力量;母爱是无私的,她将永远罩临着你,伴随你一生。</h3> <h3>女神,母亲当年作为中学老师,带队学校红卫兵串连去北京见毛 主席,在天安门前的留影。</h3> <h3>母亲与父亲姐姐家的黄山外甥女留影</h3> <h3>母亲与父亲妹妹家的芜湖外甥女留影</h3> <h3>母亲与她的丈夫及丈夫的姐姐夫妻俩等留影(在我结婚那天即1986.5.1)</h3> <h3>母亲与孙儿孙女及丈夫和弟媳合影</h3> <h3>母亲与张家亲戚合影(2005我儿高考喜酒)</h3> <h3>母亲与盛家亲戚合影(2011年春节在铜陵)</h3> <h3>母亲带着我兄弟俩去铜陵看望我爸的弟和弟媳</h3> <h3>母亲与我一起去铜陵喝喜酒。(2012年11月)</h3> <h3>2013年国庆我跟随母亲去浙江亲戚家喝喜酒的留影。</h3> <h3>2011年1月父亲走了,春节期间母亲带着我们一起去铜陵,去我的祖父太祖父坟上扫墓。</h3> <h3>妈,让我拿什么报答您一一我的女神。</h3><h3>与那些学识渊博且能干富有或受人敬重、被人称颂的伟大母亲们相比较,我的母亲显得很渺小很卑微,但母亲始终如一的勤俭与付出,母亲恒久不变的乐观与坚强,母亲助人为乐的奉献与爱心,确是令我做儿的一生仰望!</h3><h3>儿欠您的太多太多,无以复加无以回报。而儿的感恩之心今日在明日在永远在,此刻,唯有愿老母亲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这才是我最大的心愿。</h3><h3>愿我心中的女神越活越年轻越活越精彩!</h3> <h3>妈,您辛苦了一一我的女神。</h3><h3>从我们出生开始,喂奶换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教我们生活基本能力、供给读书、吃喝玩乐和求学求职求妻求儿女,处处关心,样样操心,关心和行动永远都不停歇。妈妈好像永不疲倦,就算现在我们长大了成家了,妈妈在家里也很少休息,除了忙碌家务,心里还总是为我们在牵挂,跑出跑进,忙里忙外,也一直为他人他家他事操心。其实,妈妈已经渐渐老去,都已经八十岁的人了,忙了这么多年,妈是最辛苦的人。我的女神一一谢谢您。</h3> <h3>妈,我好想您啊一一我的女神。</h3><h3>我小的时候,母亲在我身边的时间并不多,因为我从小在外公外婆家长大,母亲在外教书只带着小儿子随身,直到我十岁那年才跟着妈妈去她教书的庄行安家上学读书,方才我们母子生活在一起了。我稍大些她又在较远的地方上班,一周回来几次,后来我长大了独立了,十七岁又下乡插队知青劳动去了,后我又工作了成家了。所以说呢,我与母亲从小到大直至今日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并不多,但她是我最牵挂的人。</h3><h3>小时候的我什么都靠您, 我的心情您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您成了我不可缺少的一棵大树、一座港湾,靠在您背上真舒服,倚在您身上真温暖。当风雨来时,我明白一一躲在您怀里最安全,风也进不来,雨也打不着。</h3><h3>也不知是我自己年龄也大的快老了,故想您念您时不时常常会有,虽然我也帮不了您多少忙,但想您念您一一我的女神。</h3> <h3>妈,我陪您聊会儿一一我的女神。</h3><h3>想想一年能和妈妈说多少句话?除了抱怨,还剩多少?除了别唠叨,还剩多少?除了我知道了,你别说了,又还剩下多少?找个时间,好好和妈妈聊会天,别以为她常常会到屋外去走走逛逛或窜门走亲戚白相有人陪着她就开心了,其实她一直都在等你和她谈心聊天。<br /></h3><h3>妈一一我的女神,我们打打电话,碰碰面,聊聊天好吗。</h3> <h3>母亲与姜家阿娘俩在姜家孙辈结婚那天留影</h3> <h3>父母参加母亲的大妹家小儿子婚宴留影</h3> <h3>父母陪同从黄山来上海的父亲的小外甥夫妻俩在上海外滩海关钟楼前留影</h3> <h3>母亲怀抱着我的儿,在我父母家边上的闵行公园留影。</h3> <h3>母亲和父亲二人在公园里与孙儿孙女一起欢乐,享受着天伦之乐。</h3> <h3>母亲和父亲的弟媳一起在自家阳台花园前留影。</h3> <h3>母亲与我父亲在黄山顶上远眺山外山,"一览众山小"。</h3> <h3>母亲和父亲与小孙女的三人照</h3> <h3>母亲和父亲与孙儿女们在上海人民广场留影</h3> <h3>奶奶一一在大孙女的眼中是个大美女神。</h3> <h3>母亲当年外出旅游时的风景照。</h3> <h3>母亲当年早期任教时的学校留影。</h3><h3>瞧瞧,这学校墙上走廊里到处都是写着政治口号,拍照也不忘手拿红语录,这是那个年代的特征,是当时的历史写照。</h3><h3>我还印象深深的是,记得我童年少年时,母亲一直留着长发扎着辫子,她的学生们也常夸她是"长辫子美女老师、女神老师"。</h3> <h3><h3>老太太一一是重孙儿眼里的老女神。母亲与小的重孙子一起逛街逛商场。</h3></h3><h3>瞧瞧,家有四代人母亲乐开怀,笑的多开心呀!</h3> <h3>哈,83岁的女神红光满面。</h3> <h3>母亲与中学教师同事们一起参加活动留影</h3> <h3>母亲与曾经教书学校的师生们合影</h3> <h3>当年学生们眼中的女神一一美女张老师。</h3> <h3>师生情,姐妹情,母亲与60多年保持来往的女学生们留影。</h3> <h3>母亲参加返校聚会活动留影。</h3> <h3>母亲与当年一同教书的同事一起留影。</h3> <h3>母亲是风,她无微不至;母亲是雨,她润物无声;母亲是伞,她撑起一片晴朗;母亲是船,她载着一个梦想;母亲是一个传奇,我们的成长就是她书写的奇迹。</h3><h3>而对于我来说,女神母亲八十年的风风雨雨即是一本书,且至今还在续写传奇故事的一本好书。但愿母亲能再书写十年廿年,续写出母亲之人生百年篇章。女神妈妈一一我祝福您!</h3> <h3>奶奶一一是孙儿眼中的老女神!</h3> <h3>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爱,亘古绵长,无私无求,不因季节更替,不因贫富生死,那就是母爱!我的女神是我的最爱!</h3> <h3>我一家子与父母在一起。</h3> <h3>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h3><h3>是儿子心中永远的一一女神!</h3> <h3>母亲从教40年,退休后大凡图书馆及有书可读的店铺常是女神她光顾的地方。</h3> <h3>母亲与她丈夫的姐弟妹之小辈们合影</h3> <h3>母亲与她的大弟媳合影</h3> <h3>母亲与她的堂妹留影</h3> <h3>怎么样,我文写到这里,阅读的人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心服口服了呢?这样出得了庭堂,下得了厨房,赢得了人心的是不是才是真正的女神呢?其实,我也是思考了好久才明白,原来,每个母亲才是孩子的真正的"神"!你说呢?母亲是孩子心中的女神。</h3> <h3>谨以此篇写给我的妈妈,朗读给我的母亲,献给我心中的女神。说来我写父亲的博客或美篇文章到是好多篇了,但是专写母亲的文章这个还是第一次,而对于女神的话题,我这个已到花甲的人了到也是第一次这样叙说我的女神妈妈。故昨夜今晨我思来想去,还是要写一写妈妈一一我的母亲女神,并运用美篇发上照片写上文字,来叙说纪念祝福母亲。只因好想她,好写她,好赞她,就这样子一落笔则一发不可收拾,好像母子俩有好多好多话想说要说,向女神母亲倾情叙说的话说也说不完,真可谓三天三夜也道不尽。妈,我的女神。好了,今日就此搁笔,来日再说吧!</h3><h3>祝福我心中永远的女神一一妈妈!</h3> <h3>此文喜获推荐加精!分享同乐!</h3>